【BOSS说】第五届新金融大讲堂特别节目:产融结合深挖绿色经济潜力

【BOSS说】第五届新金融大讲堂特别节目:产融结合深挖绿色经济潜力
2019年10月28日 16:10 经济参考网

原标题:【BOSS说】第五届新金融大讲堂特别节目:产融结合深挖绿色经济潜力 来源:经济观察网

绿色经济正在改造传统产业模式,也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由国际绿色经济协会、绿道资本、经济观察报、新金融家联盟 共同主办的绿色经济论坛—暨第五届新金融大讲堂,在北京隆重召开,来自政府部门、专业学界和企业的多位行业领袖代表,齐聚第五届新金融大讲堂,共同探讨绿色经济在新经济周期面临的现实问题。并针对议题现状进行全方位解析,深度分析绿色经济未来的发展趋势。

观点一: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液,两者共生共融

国际绿色经济协会执行会长 邓继海:

这个主题共生共融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液,两者共生共融。这与两年前关于推进经济脱需向实方向的政策方向的指引是有更高的提升,也同样是一种方向的延续,以及共享共融。共享合作,共同融入。对于绿色经济协会而言,愿意给经济观察报,以及各界嘉宾和各类机构共同在绿色金融,绿色产业发展,这些体系上来创新共建,同样与大家共生共融,共享共融。

观点二:绿色一定会成为中国经济新生态体系的底色

经济观察报执行总编辑 文钊:

追求绿色发展繁荣是当今最重要的时代主题之一,过去几年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拥有了越来越多的践行者,聚合成建设美丽中国的强大的行动力,作为财经商业媒体,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绿色正在改变着传统产业的模样和中国经济的成色,我们相信绿色是中国企业追求可持续发展和基业常青的必然选择,从长远来看,绿色一定会成为中国经济新的生态体系的底色,它定义着中国经济的未来,也承载着我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

观点三:一个技术能够真正进入市场还有很遥远的周期

科技部原副部长、国务院参事刘燕华:

科技金融还要谈另外一个问题,就是科技金融结合,既然有了科技产品,有了创新成果,就应该转化进入产业,这里有一个重要的环节,就是技术市场,中国的技术市场很大,有2万家技术市场的转移中心,一年的交易额是1.76万亿,数字很大,中国的知识产权交易超过2000亿,问题是我们目前的技术市场交易额是怎么统计出来的,统计方法,科技成果怎么进入市场,再一个是科技成果如何进行交易,一个好的科技成果进入科技市场卖钱,卖多少钱合适,往往会出现这种情况,企业家一看这个技术,说我出10万,那个科学家说不行,我这个值1亿,就相差非常之大,就是说一个技术能够真正的进入市场,形成社会价值,市场价值,还有很遥远的周期。

观点四:我国需要发展什么样的金融体系?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 陈道富:

所谓的金融业务,我认为所有的金融努力,都想实现有资金剩余和有资金的人结合。第一个看得见、第二个看得懂、第三个信得过,所有金融体系都应该实现如何让我看得见、看得懂、信得过,只要你看见看懂并且又保证信得过,这种金融合作,效率行为就能发生,我们构建的所谓金融体系就让我们真正看到了价值点,看见了你,看见了你的价值,并且相信你的价值,让我们坚守价值,就相当于我们发现了我们的重心。我们就可以绽放,而这种绽放是可以积累的,为什么瑞士这么富有,凭什么?旁边就是德国,为什么可以比德国高那么多的收入,很大一块就是他的坚守,他可以坚守他看到的价值,他可以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使得价值逐步的实现。对中国来说,中国现在最核心的是需要回到自己的价值点,同时坚守这个价值,使得这个价值创造可以积累、累计,我们就可以走向这种更加富裕的阶层。

观点五:绿色保险预计会成为我国绿色金融发展的新爆发点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

2016年以来,我国绿色金融迅速发展,在国际上备受瞩目,但在结构上并不平衡。从绿色金融项目往往期限超长的角度看,保险与绿色金融天然更为匹配。从国际绿色金融的起源来看,保险业也的确是从一开始就首先受到冲击、反思和不断改进的行业。从我国来看,保险在绿色金融方面仍有很大发展空间,不仅是在资产方(投资角度),在负债方(保险产品)空间更大、也对有效管理自身未来潜在的系统性风险更加重要。一句话,保险业的绿色化,预计会成为我国绿色金融发展的下一个爆发点。

观点六:发展绿色金融的关键在于创新、紧跟政策

华夏银行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绿色金融中心主任张勇淼:

现在发展绿色金融的关键问题是什么?是要明确标准,要提高绿色金融的商业可持续性,要采用市场化的原则来开展业务,也要坚持探索,勇于创新,当然,要以防范风险为底线。紧跟政府,刚刚谈创新谈到了中国的国情,从与实业方面的结合来说,我们必须要紧跟中国的国情来服务我们的客户,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一定要紧跟政策,跟政府保持很密切的联系。合作共赢,我觉得这就是我们今天会议主题“共生共荣,共享共融”一个完美结合。

观点七:绿色金融一定是金融未来发展的方向

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生态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环境学院环境经济与管理系博士生导师   蓝虹:

不管是从中国还是全球,绿色金融的发展实际上是在不断地创新中,我们始终面临着非常大的一些困境,又始终面临着非常大的创新机遇。但是从绿色金融的试点、从绿色金融发展,我们可以看到,绿色金融一定是金融未来发展的方向。所以我们的口号是绿化所有的金融机构,让所有的金融机构都可以为全球的可持续发展、为全球的人类生存、为绿色的地球发挥它的核心作用,这就是中国和世界的绿色金融。

观点八:如果政策还没想好怎么做,那我们一定听一听企业在说什么

经济观察报 宏观经济研究院秘书长 李晓丹:

关于金融机构办法的内部和外部的激励机制,市场化的手段是说要激励企业,让盈利促进企业去做绿色金融这件事情,同时还要有约束机制,如果不约束,会无限地膨胀,一些体量比较大的机构,确实在这个市场中会起到更大的影响。所以关于这两种政策落地的建议,我们更想说的是,如果政策还没有想好怎么做,我们现在真的要听一听企业在说什么,这也是经济观察报要承担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之一,其实作为一家媒体,经济观察报愿意与政府、企业、金融机构,一起鉴证中国经济和中国绿色经济的发展,一起见证绿水青山才是金山银山。

产融结合 绿色金融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0-30 筑博设计 300564 --
  • 10-30 广电计量 002967 --
  • 10-30 八方股份 603489 43.4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