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罗平锌电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正文

云南罗平锌电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正文
2019年10月28日 02:04 证券日报

原标题:云南罗平锌电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正文

  证券代码:002114            证券简称:罗平锌电                公告编号:2019-119

  第一节 重要提示

  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所有董事均已出席了审议本次季报的董事会会议。

  公司负责人李尤立、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李练森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张金美声明: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报表的真实、准确、完整。

  第二节 公司基本情况

  一、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人民币元

  对公司根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定义界定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以及把《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中列举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界定为经常性损益的项目,应说明原因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不存在将根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定义、列举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界定为经常性损益的项目的情形。

  二、报告期末股东总数及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公司前10名普通股股东、前10名无限售条件普通股股东在报告期内是否进行约定购回交易

  □ 是 √ 否

  公司前10名普通股股东、前10名无限售条件普通股股东在报告期内未进行约定购回交易。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第三节 重要事项

  一、报告期主要财务数据、财务指标发生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 适用 □ 不适用

  3、期末合并资产负债表较期初变动幅度较大的项目列示如下:

  备注1*:期末应收票据较期初增加3502.19%,主要原因是本期收到胜凯锌业用银行承兑汇票背书转让支付锌水款所致。

  备注2*:期末应收账款较期初减少47.99%,主要原因是本期货款回收及时所致。

  备注3*:期末预付账款较期初增加112.19%,主要原因是本期因锌产品产量增加,导致购买原辅料数量增加,从而使得预付款增加所致。

  备注4*:期末其他应收款较期初减少38.02%,主要原因是本期收到罗平县自然资源局退回矿山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89.28万元及按账龄分析法计提的坏账准备增加380.89万元所致。

  备注5*:期末在建工程较期初增加300.79%,主要原因是上年未完工项目本期投入资金及本期零星技改项目投资增加所致。

  备注6*:期末应付票据较期初增加107.36%,主要原因是本期因锌产品产量增加,部分原料采购款用银行承兑汇票支付所致。

  备注7*:期末应付账款较期初减少32.44%,主要原因是本期现金流逐渐好转,支付了部分期初欠款所致。

  备注8*:预收账款较期初增加155.59%,主要原因是本期采取预收货款销售方式增加所致。

  备注9*:期末应付职工薪酬较期初减少了39.08%,主要原因是本期支付上年度职工年终绩效工资所致。

  备注10*:其他应付款较期初增加38.9%,主要原因是本期因子公司天俊实业清算注销应付股东股利增加及收到投标保证金增加所致。

  备注11*: 长期应付款较期初增加102.45%,主要原因是本期母公司发生三年期融资租赁业务增加长期应付款5,704.60万元所致。

  备注12*:少数股东权益较期初减少105.14%,主要原因是本期子公司天俊实业清算注销从而减少少数股东权益673.00万元及本期子公司富利铅锌矿亏损增加从而减少少数股东权益123.48万元所致。

  2、本期合并利润表较上年度变动幅度较大的项目列示如下:

  单位:人民币元

  备注1*:本期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71.59%,主要原因是本期锌产品销售数量较上年同期增加所致。

  备注2*:本期营业成本较上年同期增加76.25%,主要原因是本期锌产品销售数量较上年同期增加所致。

  备注3*:本期营业税金及附加较上年同期减少31.18%,主要原因是2019年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及公司原辅料采购增值税留抵税额增加,加上富乐矿山采矿量减少,导致本期增值税和资源税均同比减少所致。

  备注4*:本期销售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66.7%,主要原因是本期锌锭销售量较上年同期增加所致。

  备注5*:本期管理费用比上年同期减少43.82%,主要原因是上年同期公司因环保隐患而发生含铅废渣处置费3,000.00多万元和停产期间停工损失2,000.00多万元,本期未发生含铅废渣处置费,且停工损失发生较小所致。

  备注6*:本期研发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52.71%,主要原因是本期人工工资、药剂、分析、检验试验费、折旧费及其他费用增加所致。

  备注7*:本期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69.49%,主要原因是本期利息支出增加及上年同期进口信用证押汇到期产生汇兑收益冲减了财务费用所致。

  备注8*:其他收益较上年同期增加2,683.57%,主要原因是本期收到含铅废渣无害处理补助及进出口奖励、<铝基、铅基新产品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技术研发费补助共计1,220.06万元,上年同期无类似补助所致。

  备注9*:本期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减少110.61%,主要原因是本期按权益法核算的参股公司实现盈利减少所致。

  备注10*:本期公允价值变动收益较上年同期增加100%,主要原因是上年部分锌锭销售采用远期点价销售模式而本期未发生所致。

  备注11*:本期资产减值损失较上年同期增加85.06%,主要原因是上年同期期末锌价下跌,库存产品及原料计提了大额存货跌价准备,本期末因库存产品及原材料存货可变现净值均大于账面价值无需计提存货跌价准备所致。

  备注12*、15*、17*、18*、20*、21*:本期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基本每股收益、稀释每股收益分别较上年同期分别增加110.37%、106.65%、101.68%、102.56%、102.59%、102.59%,主要原因是上年同期亏损较大,亏损具体原因如下:(1)期末由于期末锌锭价格下跌计提了存货跌价准备约2,800.00万元;(2)根据环境隐患整改要求,公司渣库含铅废渣必须按期清理处置完毕,公司以支付费用的方式进行外运处置,导致发生3,000.00多万元处置费;(3)因锌冶炼停产整改,导致综合利用厂废渣回收的锌氧粉和亚硫酸锌不断增加,由于仓库库容有限等原因,必须外销方能保证工艺正常运行,导致亏损增加3,000.00多万元;(4)公司提质整改清理报废了部分固定资产,导致非流动资产毁损报废损失增加3,000.00多万元,(5)环境隐患整改停产期间发生停工损失约2,000.00多万元。

  备注13*:本期营业外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71.68%,主要原因是上年同期收到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到期摊销计入了营业外收入,本期则根据相关准则调整记入“其他收益”所致。

  备注14*:本期营业外支出较上年同期减少95.46%,主要原因是上年同期公司提质整改清理报废了部分固定资产,导致非流动资产毁损报废损失增加3,000.00多万元。

  备注16*:本期所得税费用较上年同期减少41.53%,主要原因是本期盈利减少,应交所得税减少所致。

  备注19*:本期少数股东损益较上年同期减少355.83%,主要原因是公司下属子公司-富利铅锌矿亏损增加所致。

  3、本期合并现金流量表项目较上年同期大幅度变动原因

  单位:人民币元

  备注1*: 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较上年同期增加60.03%,主要原因是本期锌产品产量增加从而导致销售收入增加,且货款回收及时所致。

  备注2*:本期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小计较上年同期增加58.99%,主要原因是本期锌产品产量增加从而导致销售收入增加,且货款回收及时所致。

  备注3*: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较上年同期增加133.38%,主要原因是本期由于锌产品产量增加,导致采购原、辅料支付购货款增加所致。

  备注4*:本期支付的各项税费较上年同期减少55.79%,主要原因是2019年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及公司原辅料采购增值税留抵税额增加,加上富乐矿山采矿量减少,导致本期增值税和资源税均同比减少所致。

  备注5*:本期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较上年同期减少32.43%,主要原因是本期支付职工借款、技术服务费等比上年同期减少所致。

  备注6*:本期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小计较上年同期增加89.96%,主要原因是本期由于锌产品产量增加,导致采购原、辅料支付购货款增加所致。

  备注7*:本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减少56.81%,主要原因是本期公司锭产品产量增加,导致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较上年同期增加60.03%,而本期原辅料采购数量较上年同期大幅度增加,加上储备合理的库存原辅料,致使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较上年同期增加133.38%所致。

  备注8*:本期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收回的现金净额较上年同期减少96.07%,主要原因是上年同期环境隐患提质整改期间处置清理了部分固定资产发生残值收入增加,而本期处置固定资产发生残值收入减少所致。

  备注9*:处置子公司及其他营业单位收到的现金净额较上年同期减少100%,主要原因是上年同期转让参股公司-宏盛驰远股权取得转让收入所致。

  备注10*:本期收到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较上年同期减少100%,主要原因是上年同期收到贵州泛华补偿款,本期无此项收入所致。

  备注11*:本期投资活动现金流入小计较上年同期减少99.33%,主要原因是上年同期收到贵州泛华补偿款和参股公司-老渡口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减资按持股比例退回投资款所致。

  备注12*:本期投资支付的现金较上年同期减少100%,主要原因是上年同期支付胜凯锌业投资款而本期未发生所致。

  备注13*:本期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减少50.2%,主要原因是本期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收回的现金净额及收到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均比上年同期减少所致。

  备注14*:本期取得借款所收到的现金较上年同期减少42.97%,主要原因是本期因银行授信到期影响,导致银行借款减少所致。

  备注15*:本期收到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较上年同期增加124.92%,主要原因是年初融资质押保证金本期到期置换所致。

  备注16*:本期偿还债务所支付的现金较上年同期减少76.15%,主要原因是本期期初银行短期借款较上年年初大幅度减少,致使本期到期借款减少所致。

  备注17*: 本期支付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较上年同期增加679.38%,主要原因是本期支付融资质押保证金资金增加所致。

  备注18*:本期筹资活动现金流出小计较上年同期减少54.83%,主要原因是本期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比上年同期减少所致。

  备注19*:本期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增加79.08%,主要原因是本期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及收到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较上年同期减少42.97%,而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及支付利息支付的现金较上年同期减少76.15%,致使本期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增加79.08%所致。

  二、重要事项进展情况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1、2019年1月14日,公司收到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应诉通知书(2019)云03民初7号。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已受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与公司环境污染责任纠纷公益诉讼一案,并已于2019年1月2日立案。2019年2月28日,公司收到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通知书,在该案法院公告期内,北京市丰台区源头爱好者环境研究所向该院申请作为共同原告参加诉讼,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准许北京市丰台区源头爱好者环境研究所作为本案共同原告参加诉讼。详见公司在指定媒体《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上披露的《关于诉讼结果的公告》公告编号:2019-096)。目前,该案件尚未开庭审理。

  2、报告期内,公司相继收到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应诉通知书和举证通知书([2018]云01民初2550-2578号、2893-2902号、2910号、2912-2945号、2947-2963号、3260-3303号、[2019]云01民初298-320号)。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已受理投资人与公司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共158起案件。公司在指定媒体《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上披露的《关于诉讼事项的公告》。(公告编号:2019-018)。目前部分案件已开庭审理,但未收到法院的判决结果。

  3、2019年5月8日,公司对外披露了《关于拟收购股权的公告》。在披露拟收购股权事项后,2019年5月13日公司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下发的《关于对云南罗平锌电股份有限公司的问询函》(中小板问询函【2019】第202号),其要求公司就本次拟收购股权的相关问题做出书面说明,并于2019年5月17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并对外披露,同时抄报云南证监局上市公司监管处。因此次股权收购的部分事项需进一步完善与补充,且部分内容需请评估机构发表专业意见,经向深交所申请后,公司在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发布了《关于延期回复深圳证券交易所问询函的公告》(公告编号:2019-078)。2019年5月22日,公司在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发布了《关于再次延期回复深圳证券交易所问询函的公告》(公告编号:2019-080),延期原因与前述相同。报告期内,公司收到中共罗平县纪委办公室转发的中共云南省纪委办公厅关于《关注罗平锌电收购相关公司事宜的函》(云纪办【2019】346号),中共云南省纪委办公厅关注公司拟收购股权事项。按照罗平县纪委的要求,公司对该事项进行了自查,并向罗平县纪委提交了此次股权收购事项的收购过程说明和进展情况。收购股权事项工作开展期间,由于存在对问询函的延期回复,公司多次向深交所和云南证监局汇报收购进展情况,现鉴于中共云南省纪委办公厅的关注,公司将待省纪委指示后方开展后续相关工作。详见公司在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上海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披露的《关于拟收购股权事项的进展公告》(公告编号:219-102)。截止目前,此次收购行为公司尚未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也未支付任何收购款项。

  股份回购的实施进展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采用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回购股份的实施进展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三、公司实际控制人、股东、关联方、收购人以及公司等承诺相关方在报告期内超期未履行完毕的承诺事项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不存在公司实际控制人、股东、关联方、收购人以及公司等承诺相关方在报告期内超期未履行完毕的承诺事项。

  四、以公允价值计量的金融资产

  □ 适用 √ 不适用

  五、违规对外担保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违规对外担保情况。

  六、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对上市公司的非经营性占用资金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不存在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对上市公司的非经营性占用资金。

  七、委托理财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不存在委托理财。

  八、报告期内接待调研、沟通、采访等活动登记表

  √ 适用 □ 不适用

  云南罗平锌电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19年10月28日

罗平锌电 公司报告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0-30 广电计量 002967 --
  • 10-30 八方股份 603489 43.44
  • 10-30 筑博设计 300564 --
  • 10-29 泰和科技 300801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