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牌集团:第三季量升价稳 重视第四季量价齐升机会

塔牌集团:第三季量升价稳 重视第四季量价齐升机会
2019年10月25日 01:48 财富动力网

原标题:塔牌集团:第三季量升价稳 重视第四季量价齐升机会

10月21日,塔牌集团公布了2019第三季报告,单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72亿元,同比提高5.42%,实现归母净利润3.53亿元,同比下降8.90%;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32亿元,同比减少2.02%;实现归母净利润10.53亿元,同比下降15.65%,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8.85亿元,同比下降25.85%。

一、第三季业绩符合预期

第三季单季度水泥销量同比增长约16%,第一季至第三季累计销量同比提高4.38%。我们认为,其一,8月后半段开始随着天气逐步转好,以及上半年需求延迟释放,公司9月出货量继续转好;其二,公司为了第四季第二条万吨线释放的产能布局市场,适当采购一些熟料进行粉磨后销售,提前占据市场。其三,公司自身的库存也得到了一定消化。整体来看,第三季水泥需求回暖非常明显,第四季有望延续。

我们测算第三季吨价格320元,吨毛利约100元。由于第二季雨水天气延续至第三季影响,公司的出货量直到8月后半段才开始加速,而前期由于库存偏高,价格表现不佳。但进入9月份,量价齐升非常明显。我们测算2019第三季的水泥销售单价为320元/吨,环比持平,同比下跌10元;吨毛利100元,环比也基本持平,同比下跌约26元。

二、受益于大湾区建设

公司是粤东地区水泥龙头企业,产能布局合理,资源禀赋强,在区域相对封闭的市场下通过高市占率占据强势地位。公司拥有广东梅州、惠州,以及福建龙岩(距离梅州基地仅20km)三大生产基地,是粤东区域的绝对龙头,由于区域地形较为复杂,在相对封闭的粤东市场拥有强势话语权。公司自备石灰石矿山,在行业“熟料资源化”大趋势中将持续受益。

区域的水泥需求受益大湾区的建设,能够进一步拉动区域水泥需求。粤东的在区域基建设施较为薄弱的情况下未来发展空间大。预计19年四季度第二条万吨线有望投产,公司在区域内市占率将进一步扩大,持续提升公司的竞争力。

重点关注2019第四季广东水泥景气环比改善明显。从2019年1-8月华南以及两广整体的水泥出货进度看,2019均逊色于2018年,我们认为主要是由于天气原因导致,而不是因为区域基建或地产的需求弱化,而展望2019年下半年,这部分滞后的需求有望释放。如果降雨量较少将有利于四季度的水泥施工的连续性以及水泥价格持续回暖。从目前的水泥价格看,广东珠三角已经涨价两轮合计约50元,按照目前节奏有望在10月底开启第三轮涨价,从而带动粤东地区价格继续回暖。

三、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0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6.1、16.4亿,对应当前PE分别为7.2、7.1倍。由于公司目前在手现金充足,且未来没有太大的资本开支计划,因此我们预计公司能够维持2018年的高分红政策,若按照60%的分红比率测算,目前对应的潜在股息率超过7%,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如果出现大幅波动导致需求明显变化,影响行业盈利能力;供给侧改革推进不达预期。

塔牌集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普门科技 688389 9.1
  • 10-25 安恒信息 688023 56.5
  • 10-25 鸿泉物联 688288 24.99
  • 10-25 博瑞医药 688166 12.71
  • 10-25 中国电器 688128 18.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