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打响股市加配发令枪? 中长资金需放宽入市比例

证监会打响股市加配发令枪? 中长资金需放宽入市比例
2019年10月24日 01:23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证监会打响股市加配“发令枪”? 中长资金亟需放宽入市比例

  证监会近期新闻的主题是“座谈会”,在宣布了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12项内容后,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开始了和资本市场各参与主体的直接沟通,在10月17日和21日先后召开了“私募股权和创投基金座谈会”以及“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社保基金和保险机构座谈会”。

  相比私募、创投的座谈会,市场显然更加关注证监会和社保基金以及保险机构的沟通交流,而证监会也并没有让市场失望,证监会通过这次座谈会向市场释放了十分明确的信号,即要大力推动以社保基金和保险资金为代表的中长期资金入市。

  不过从市场的反馈来看,市场急迫希望证监会可以实际拿出推动中长期资金入市的举措,首当其冲是要提高各类中长期资金入市的比例,突破这一硬性门槛。

  组合拳吸引中长期资金

  毫无疑问,推动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也是证监会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12个方面重点任务中的重要一条。

  具体表述为:推动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强化证券基金经营机构长期业绩导向,推进公募基金管理人分类监管。推动放宽各类中长期资金入市比例和范围。推动公募基金纳入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金投资范围。

  “中长期资金是各任证监会领导都十分重视的问题,但这几年这个问题都没有很好地解决,基本属于停滞不前的阶段。”北京地区一家大型券商自营部门的人士指出。

  而在这次座谈会上,证监会也再次强调引入中长期资金入场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证监会认为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是促进资本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这次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任务。

  记者了解到,此次借全面改革的机会证监会想要从三个方面打出组合拳推动中长期资金入市,三个方面的核心关键词即“转化存量”、“引入增量”、“优化环境”。

  首先是转化存量,转化存量便是要求机构从产品端出发,推动短期交易性资金向长期配置力量转化,增强权益产品吸引力和权重。

  “近期证监会鼓励公募基金重视权益产品的窗口指导和存量转化就有直接关联,证监会目前很重视权益类产品的发展,核心就是场内交易资金的交易习惯和产品类型要有所改变,在外部资金没有那么快来的情况下,存量资金要转化。”北京地区一家大型公募基金基金经理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在座谈会上,证监会也直接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权益类资产投资比重,壮大专业机构投资者力量,同时希望机构可以坚持长周期业绩导向,完善内部激励约束机制,优化对外部管理人及金融产品的业绩考核和评价体系,着力提升长期收益水平等内容。

  其次是提升交易便利性和效率,降低交易成本等措施,简单来说就是要为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创造更好的基础制度环境。

  最后一项也是最核心的一项,是要疏解政策障碍,推动放宽中长期资金入市比例和范围,研究完善引导资金长期投资的相关政策,吸引各类中长期资金积极投资资本市场。

  “目前各类中长期资金的比例和成熟市场比起来还有很大的差距,中长期资金的缺位也直接导致了过去几年资本市场抗波动能力差。从全球来看,通常一个国家机构投资者的发展程度直接影响资本市场的成熟度,而机构投资者的壮大离不开稳定的持有人结构和稳定的长期资金来源。当‘短钱’成为机构主要资金来源时,频繁的申赎行为会导致基金面临资金流的频繁波动。”泽皓投资合伙人曹刚表示。

  扩大各类资金入市比例

  事实上,相比存量转化,市场也更加关注增量资金入市,从社保基金的例子来看,当下证监会引导中长期资金入市的当务之急就是破解政策限制,扩大各类资金入市的比例。

  中信证券策略分析师裘翔表示,我们预计,不同于美国,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的养老金体系给权益市场带来的“长钱”主要源于公共养老金体系。预计第一支柱当中委托社保管理运营的基本养老金入市贡献约1500亿;全国社保基金每年可投股票资金增量约为200亿元;企业/职业年金能带来约125~170亿元/135~270亿元增量;而第三支柱试点转正式实施后,未来5年累计能带来240亿元增量。

  裘翔随即指出:“尽管三个支柱的规模加起来非常可观,但实际上可投境内股票的增量资金相对有限。”

  增量资金有限很大程度上和入市比例限制有关。《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投资管理暂行办法》(下称“暂行办法”)规定,社保基金的投资比例:银行存款和国债投资的比例不得低于50%,其中银行存款的比例不得低于10%;企业债、金融债投资的比例不得高于10%;证券投资基金、股票投资的比例不得高于40%。

  但《暂行办法》在2001年便已经公布,也就是说近20年的时间里规则一直未有调整,而这20年的时间里资本市场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投资环境和基础配套政策改善许多。

  就在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原副主席姜洋也呼吁,股市的长期稳定需要引入长期资金,要鼓励长期资金进入资本市场。建议给予社保基金更多投资灵活性,将现行权益资产投资比例上限由40%提升至60%,允许其投资股票指数期货、期权等风险管理工具

  可以看到,公共养老金体系下能够进入市场的中长期资金量并不大,因此解决政策障碍,提升原有比例是当务之急。

  另外根据2019年中报披露(目前第三季报数据还在披露过程中),目前社保基金共有49只投资产品,合计持有A股市值1528亿,相对一季度1575亿的持仓市值小幅下降约3%,不过同期上证指数下跌3.62%,所以社保基金2019年第二季度整体持仓稳定。但社保基金1528亿市值的持有规模和A股市场的实际体量相比还是非常小的。

  “并不是说目前社保基金已经满仓,40%的仓位限制就意味着基金经理在操盘时会顾及这一比例,如果将仓位限制提升到60%,那么社保基金的整体持仓规模或能够突破40%,硬性比例的突破非常重要。”前述公募基金经理表示。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证监会 社保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鸿泉物联 688288 24.99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4 华熙生物 688363 47.79
  • 10-24 长阳科技 688299 13.71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6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