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钢股份2019年净利润同比预降超五成

沙钢股份2019年净利润同比预降超五成
2019年10月23日 22:32 每经网

原标题:沙钢股份2019年净利润同比预降超五成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黄鑫磊    每经编辑 文多    

10月23日,沙钢股份(002075,SZ)发布了2019年三季报,今年1~9月,沙钢股份营业收入为99.29亿元,同比下降9.89%,利润总额为9.05亿元,同比下降64.37%。另外,沙钢股份还披露了2019年业绩预告,预计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2亿~5.88亿元,同比下降50.04%~64.32%。

对于利润总额的下降,沙钢股份在三季报中解释称,主要是钢材价格下跌、矿粉等大宗原辅料价格上涨、技术改造及设备大修减少产量等因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国家统计局网站对41个工业大类行业的利润总额进行了统计,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在今年1~8月的利润总额同比下降了31.3%。

今年业绩大幅下降

沙钢股份主要生产汽车用钢、机械工程用钢、船用锚链钢、扁钢及特冶锻坯等8类特钢,年产优特钢约320万吨,产品用于汽车、机车、造船等行业。

今年以来,沙钢股份业绩下滑严重。据2019年三季报,今年1~9月,沙钢股份营业收入同比下降9.89%,营业成本同比增长6.66%,其中,资产减值损失超过-1560万元,对此,沙钢股份解释称,主要是因为钢材价格下跌,计提了存货跌价准备。

此外,公司利润总额为9.05亿元,同比下降64.37%。沙钢股份解释称,主要是钢材价格下跌、矿粉等大宗原辅料价格上涨、技术改造及设备大修减少产量等因素所致。随着利润总额下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也同比下降62.73%至3.70亿元。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2019年以来,铁矿现货价累计上涨超过40%,Mysteel铁矿石价格指数累计上涨超过30%,铁矿石价格创近4年来新高。分析人士认为,铁矿石价格上涨与巴西淡水河谷矿山事故及澳大利亚飓风等事件有关。

据工信部网站数据,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进口铁矿石价格指数410.18点,同比增长71.1%,较年初上涨60.0%。

对此,央广网7月曾报道,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屈秀丽公开表示,铁矿石与钢材价格走势相背离,国家有关部委高度关注进口铁矿石价格的大幅上涨,正在调查了解价格大幅上涨的原因,将严厉打击乱涨价、价格垄断等不规范行为。

另外,沙钢股份还披露了2019年业绩预告,预计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2亿~5.88亿元,同比下降50.04%~64.32%。沙钢股份解释为,受钢铁产品销售价格全面下跌、矿粉等大宗原辅料价格上涨、公司技术改造及设备大修减少产量等因素影响,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

核销“老账”增加利润1937万

10月23日,沙钢股份还发布了核销长期挂账往来款项的公告。公告显示,沙钢股份组织相关人员对公司截至2019年9月30日的往来款项进行了全面清查。根据清查结果,公司对长期挂账、超过诉讼时效的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应付账款及其他应付款进行了核销处理。

公司这次核销的应收账款近768万元,是由历史原因形成,账龄均已超过10年,已超过法律诉讼时效,现已无法通过诉讼或其他法律途径获得回收,沙钢股份已全额计提了相应的坏账准备;

公司这次核销的预付账款近45.76万元,沙钢股份已多次催收无果,账龄已超过10年,已超过法律诉讼时效,现已无法通过诉讼或其他法律途径获得回收;

公司这次核销的应付账款及其他应付款1983.22万元,账龄均已超过10年,期间从未出现债权人要求沙钢股份支付上述款项及主张行使相关权益的情形,该部分债务已超过法律诉讼时效,且沙钢股份与上述债权人已长期无交易,确已无支付可能。

对此,沙钢股份称,本次核销的应收账款均已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全额计提了相应的坏账准备,对公司经营业绩不会产生影响;本次核销的预付账款、应付账款及其他应付款将增加公司利润1937.46万元。

沙钢股份 三季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华熙生物 688363 47.79
  • 10-24 长阳科技 688299 13.71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66.68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