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龙机电易主波诡云谲 万忠波系资本帝国或将浮现

金龙机电易主波诡云谲 万忠波系资本帝国或将浮现
2019年10月23日 17:15 中国网

原标题:金龙机电易主波诡云谲 万忠波系资本帝国或将浮现 来源: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10月23日讯 (记者里豫 裴章)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金龙机电上个月发布公告称,公司获悉董事、副总经理戚一统被乐清市公安局采取强制措施。

  戚一统是在去年金龙机电高管层“大换血”时进入公司董事会的,去年5月14日,金龙机电公告称金龙集团掌门人金绍平不再担任上市公司金龙机电董事及其他职务,选举Tjoa Mui Liang、金士特、黄磊、莫云香、戴铭锋、戚一统为该公司第四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其中黄磊当选为董事长。

  值得注意的是,85后黄磊为空降董事长一职并非金龙系原班人马。媒体猜测黄磊以及后续出现的接盘金龙集团股权者李雳均与万忠波存在关联联系。万忠波浸淫资本市场数十年有牛散之称近年来行事却日趋隐蔽,不过接管上市公司恐怕还是这位牛散的第一次。

  此事经深交所问询后,金龙机电给出了这样的解释,经与黄磊、李雳核实,二人声称和万忠波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代持关系、资金往来或其他利益安排。黄磊和李雳现在不存在,也未曾出现《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八十三条第二款规定的相关情形。

  真的是这样吗?疑点很多。

  乐清市法院公布的一份民事判决书显示,2018年4月14日,台州富商万忠波在乐青市政府四楼会议室参与了金龙集团重组会议,根据当天万忠波与金龙集团股东签署的《金龙控股集团及及其关联主体资产重组框架协议》,金龙集团公司的资产和负债均归万忠波或其指定的第三方享有和承担。如果按照这份重组协议所述,万忠波要么自己露面接盘金龙集团,要么指定第三方出面。

  这份协议签署后,金龙集团便推举黄磊为上市公司金龙机电第四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不到一个月,到当年5月止,金绍平又先后将持有的 51%金龙集团股权转让给黄磊、李雳,总对价为2元。

  毫无疑问,2元转让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股权之举已证明金龙集团负债压力山大。

  黄磊与李雳是否为万忠波指定接盘的第三方?

  若两人为万忠波指定的接盘第三方,那么黄磊、李雳与万忠波之间的关联关系将会成立。公开资料显示,黄磊是1988年生人,媒体曾报道疑似万忠波亲属的万跃萍与黄磊作为投资方代表出席了关于金龙集团的资产重组会议。在海格通信2018年1月12日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万忠波、黄磊作为同一机构国信万融的代表参加调研。

  相比于黄磊与万忠波的关系,李雳似乎与万忠波的关系更近一层。

  去年2月,一起案件又将一位名叫李雳的公司职员牵涉出来,在这份民事裁定书中李雳以委托诉讼代理人的身份出现,其所在北京华鼎州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被列为第二被告,值得注意的是彼时这家公司占股80%的大股东叫做万忠波。在去年2月宣判的这份判定书中,李雳的身份仍然是北京华鼎州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职员。

  彼李雳是否为金龙集团股东之李雳?若是,公司大股东万忠波指派其为第三方接盘金龙集团便可说清,反过来李雳在深交所问询中否认与万忠波的关联关系便很难说清。

  金龙机电董事长黄磊与股东李雳并未回复中国网财经中心发去的采访问题,万忠波所属的汉邦国信公司则明确表示不接受采访。

  台州富豪万忠波显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迄今二十余年,万忠波纵横房地产、一二级市场、娱乐业等不同产业,他已然构建出一个庞大的资本系帝国。不过在所有一系列眼花缭乱的资本运作当中,万忠波却一直自隐其身。

  本周上市公司北京文化拟收购的北京密云水库周边地块亦是疑似浮现出了万忠波的影子,更甚者,金龙集团金绍平等人除了曾掌控金龙机电之外,其位于天津的第二个核心资产中也于去年出现了万忠波系人马。

  一个问题始终难解,万忠波为何频频自隐其身?从时间跨越来看,上世纪起步于娱乐业的万忠波系人马似乎呈现出开枝散叶之势,一个庞然的地产+资本帝国真身或将闪现,围绕着金龙集团天津资产与北京文化高价拿地的背后,万忠波构建的资本帝国能否显露真身?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将持续关注。

金龙机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长阳科技 688299 13.71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66.68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4 华熙生物 688363 47.79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