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前三季度GDP18319.64亿元, 同比增长5.8%

陕西:前三季度GDP18319.64亿元, 同比增长5.8%
2019年10月23日 11:44 界面

原标题:陕西:前三季度GDP18319.64亿元, 同比增长5.8% 来源:华商报

文 | 华商报 刘百稳

10月22日,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陕西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张烨介绍2019年前三季度陕西省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全省实现生产总值18319.64亿元,同比增长5.8%。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033.29亿元,增长3.9%;第二产业8801.17亿元,增长5.3%;第三产业8485.18亿元,增长6.6%。

预计全年经济将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张烨表示,在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国内经济面临多重挑战和困难的大背景下,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呈现稳中有进、稳中有忧、稳中有变的态势,积极因素逐渐累积增多,预计全年经济仍将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具体表现在:一是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前三季度,全省城镇新增就业34.78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94%;三季度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21%,低于4.5%的控制目标。二是物价水平基本稳定。三是居民收入较快增长。前三季度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4%和9.9%。四是三次产业稳定增长。农业生产整体平稳,工业增速加快,建筑业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第三产业增势良好。

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整体经济实现了“进”。前三季度GDP增长较上半年提高0.4个百分点。二是工业生产实现了“进”。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比上半年加快1.2个百分点。尤其是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9.1%,高技术产业增长10.8%,均好于工业增长平均水平。三是经济结构调整实现了“进”。对经济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作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占GDP的比重为10.6%,同比增长8%,高于GDP增速2.2个百分点。

经济运行稳中有忧,下行压力依然存在。具体表现在:一是工业企业盈利能力不容乐观。1-8月,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10.9%。二是三大需求持续低迷。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进出口总额增速分别较上半年回落1.5、0.3和0.1个百分点,均处于近年来较低水平,对经济发展拉动作用降低。

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积极因素累积增多。具体表现在:一是PMI连续两个月回升。尽管我省9月陕西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仍位于临界点以下,但较8月、7月分别上升0.2和1.2个百分点。二是工业用电量由负转正。前三季度,全省工业用电量较上半年增长2.2%,上半年下降0.8%。三是生态民生持续改善。

工业增长加快

9月达到了两位数增长

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是今年以来的累计最高增速,9月当月增速更是达到了两位数增长,也是今年以来月度最高增速。支撑我省工业增长加快的主要因素有:传统动能贡献不减、新动能持续蓄积、大企业带动支撑作用增强。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确保传统动能贡献不减的情况下,我省工业新动能也不断蓄积,特别是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增长17.1%,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增长20.1%,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等均保持较快增长,高于全省规上工业平均增速。同时工业转型升级产品产量保持较快增长,其中工业机器人增长34.2%、太阳能电池增长21.5%。

前三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扭转了连续14个月持续下滑的不利局面。支撑投资止跌回升的主要因素有:民间投资较快增长、工业投资增势较好、房地产开发投资支撑明显。

随着放管服等各项改革的持续推进,我省经济发展活力不断增强,非公经济占GDP比重达到54.5%,较上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新增市场主体同比增长68.8%;实际外资66.61亿美元,增长93.4%。全省民间投资同比增长5.7%,高于全省投资增速4.7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我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高于固定资产投资7.7个百分点,是支撑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扩大内需的重要因素。

短期看,全省稳投资政策效应逐步显现,近期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有力支撑投资回升;长期看,现阶段我省基础设施、产业、民生等领域投资需求仍然巨大,承接东部产业转移、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建设等政策机遇叠加,综合研判,后期陕西省固定资产投资有望继续回升。

固定资产投资 增加值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66.68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4 华熙生物 688363 47.79
  • 10-24 长阳科技 688299 13.71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