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啤酒前三季净利同比增54.39% 拟斥资2亿建新产线

重庆啤酒前三季净利同比增54.39% 拟斥资2亿建新产线
2019年10月23日 21:43 每经网

原标题:重庆啤酒前三季净利同比增54.39% 拟斥资2亿建新产线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0月23日晚间,重庆啤酒(600132,SH)发布的三季报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4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54.39%。从公司经营数据来看,重庆啤酒的总销量并没有大幅提升,其产品结构的持续优化为利润作出较大贡献。

此外,公司还公告称,拟投资不低于2.1亿元人民币新建一条年产能为15万千升的拉罐生产线。这是重庆啤酒在近几年持续关闭无效、低效产能后,罕见地投资建设新产能。重庆啤酒董秘邓炜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既有拉罐产能已饱和,以及分配产能区域布局是建设新产线的主要原因。

邻居四川人加码“喝”重啤

10月23日晚,重庆啤酒发布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从报告数据看,2019年前三季度,重庆啤酒实现营收30.25亿元,同比增长3.47%;实现归属于上市股东净利润5.94亿元,同比增长达54.39%。但单从第三季度业绩来看,重庆啤酒今年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6亿元,相较去年同期8.9亿元的营收还下滑了约3.4%。

报告期内,重庆啤酒实现啤酒销量为79.76万千升,比上年同期79.37万千升微增0.5%。在销量并没有大幅增长的情况下,重庆啤酒的中高档产品(4~8元及8元以上产品)继续为公司营收及净利润作出较大贡献,在报告期内分别实现同比6.75%和5.41%的营收增幅。公司低档产品(4元以下)营收同比微增0.33%。

此外,在今年半年报中,重庆啤酒的直销(含团购)渠道营收相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9.8%,但到三季报中,其直销(含团购)渠道的营收就相较去年同比下滑了14.68%。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了重庆啤酒董秘邓炜,对方表示,这是由于公司直销队伍有限,在新品上市之初,公司会选择由直销团队对产品进行推广,培育成熟后,公司会将直销业务和渠道转给经销商继续运作,“这属于公司的一个常规操作”。

报告期内,重庆啤酒在四川的销售录得最大增长,该区域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上升28.61%,而其在湖南市场的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滑5.28%。对此,邓炜表示,这主要是由于湖南地区今年3月到9月阴雨天气过多,气温较低影响了产品在当地市场的销售。

在前十大股东名单中,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和中国工商银行-广发大盘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在第三季度进入公司前十大股东,分别持有公司1.3%和1%股份。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东方红睿泽三年定期开放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八零五组合退出前十大股东。

董秘:新建产线并非只加码中高端

东兴证券在点评重庆啤酒中报时曾表示,当时重庆啤酒中高端产品占比由2018年上半年的86.4%提升至87.6%,毛利率和净利率也相较2018年上半年分别提升了1.28和1.47个百分点。重庆啤酒的产品结构升级正在持续发力,公司盈利能力也在稳步提升。

而从刚发布的三季报来看,产品结构升级给重庆啤酒带来的利润提升还在继续。

2013年,国际知名啤酒企业嘉士伯成为重庆啤酒的实际控制人。成为嘉士伯集团成员后,重庆啤酒先后从大股东处获得了乐堡、嘉士伯、凯旋1664等国际高端啤酒品牌的生产和销售权,这也为日后其走上高端化战略打下了基础。以乐堡品牌为例,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分析师在研报中指出,预计2019、2020年乐堡销量同比增速可维持在10%,销量占比将从2018年的24%提升至2020年的26.7%,带动重庆啤酒毛利率同步提升。

但值得注意的是,除倚重大股东授权生产销售的高端品牌外,重庆啤酒自身还拥有重庆和山城两大本地品牌。而消费者对这两个品牌中的大多数产品仍以低档认知为主。这一背景下,在今年召开的2018年股东大会上,重庆啤酒董事长罗磊也表示,公司正在积极推动本土品牌高端化。其近年来推出的新品醇国宾即有意对本地品牌在中高档带的产品进行补充。

在发布三季报的同日,重庆啤酒还公告称,拟投资不低于2.1亿元人民币,由控股子公司下属的全资子公司重庆啤酒宜宾有限责任公司建设一条年产能为15万千升的拉罐生产线。公司称,随着消费者消费习惯和场景的变化,在整体啤酒下滑的情况下,拉罐品类销量逆势快速增长,其占比越来越高,公司在过去3年的拉罐销售增长平均超过18%。而公司现有的拉罐生产线位于重庆和湖南两个区域,共有设计产能约12万千升,在今年已经达到饱和,预计在2020年起将面临严重的拉罐产能缺口。

而在此次投资建设新产线前,重庆啤酒已经连续数年关停工厂甩包袱。在今年初的股东大会上,重庆啤酒总经理陈松曾表示,大规模的关厂情况不会再出现,而新产线的提上日程是否意味着重庆啤酒将开始新一轮适应市场变化的战略?对此,邓炜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建设新的拉罐生产线主要还是因为拉罐产能已经达到饱和,以及在公司的三个主要市场区域内只有四川目前还没有拉罐产能布局,因此决定在四川进行新产线建设。其表示,该产线并不意味着公司在中高端产品线继续加码,未来该产线可能生产各个价格带的啤酒产品。

重庆啤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长阳科技 688299 13.71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66.68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4 华熙生物 688363 47.79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