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公司担保,爱建信托获信保基金20亿元流动性支持额度

母公司担保,爱建信托获信保基金20亿元流动性支持额度
2019年10月23日 20:13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母公司担保,爱建信托获信保基金20亿元流动性支持额度

近日,爱建集团发布《关于为爱建信托公司提供担保的公告》(下称“《公告》”)。

根据《公告》,爱建信托与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信保基金公司”)签署《流动性支持协议》,信保基金公司为爱建信托提供20亿元的流动性支持额度,期间分笔提款,单笔期限不超过12个月。

而爱建集团与信保基金公司签署了《最高额保证合同》,为上述流动性支持额度20亿元提供保证担保。

某不愿具名的信托公司业内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信保基金的钱一定程度上具有“江湖救急”的性质,其定位是守住风险底线。目前来看,信保基金利率可以达到6%至7%。

截至10月23日收盘,爱建集团股价报8.96元每股,较前一日跌去1.43%。

总额20亿元分笔提款

爱建信托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曾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公司相关信息披露以集团发布的为准。

爱建集团方面指出,本次担保事项为控股子公司爱建信托正常经营和业务发展之需,提高了其融资或获取授信的能力,从而增强其盈利能力,有利于其良性发展,符合公司整体利益和长远发展战略。

此外,集团为爱建信托提供上述担保的财务风险处于可控范围之内,为其提供担保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形,担保方的担保风险整体可控。

爱建信托对相关媒体表示,爱建信托的流动性没有问题。这次申请的20亿元是为了补充流动资金,而“补充流动资金”这个科目比较容易让人联想。其实每年都借新还旧,只是今年要求担保。而且这20亿也是年度最高额,并非一次性划入。

据相关媒体报道,信保基金公司也专门发文指出:“本次流动性支持是爱建信托为进一步扩大资产规模、降低融资成本、提高资产运营效率而进行的正常融资行为,公司经营正常有序,资产负债率处于低位安全水平。”

记者注意到,年内其他寻求信保基金支持的信托公司还有长安信托和民生信托。

2019年5月,泛海控股曾发公告称,控股子公司民生信托向信保基金公司申请7亿元的流动性支持资金,公司控股子公司武汉中央商务区股份有限公司将为上述融资提供担保。

2019年7月,A股上市公司西安银行发布公告称,收到公司股东长安信托的通知,获悉长安信托将其持有的公司7673万股限售流通股质押给信保基金公司。

面临流动性压力?

记者注意到,爱建信托近三年业绩呈逐渐上升趋势。

天眼查信息显示,2016年至2018年,爱建信托分别实现营收11.69亿元、16.38亿元和20.29亿元;净利润6亿元、8.66亿元和11.15亿元。

2019年上半年,爱建信托实现营收10.69亿元,净利润5.52亿元。

官网信息显示,爱建信托创建于1986年8月,前身为上海爱建金融信托投资公司,是全国首家民营非银行金融机构,注册资本金10亿元。2001年12月,爱建信托获中国人民银行批准重新登记。2018年10月,爱建信托注册资本金增至46亿元。

股东方面,第一大股东爱建集团对爱建信托的持股比例为99.33%,上海爱建纺织品有限公司和上海爱建进出口有限公司分别持有爱建信托0.33%的股份。

根据爱建信托2018年年报,公司自营资产运用与分布这一块,房地产业和基础产业排名前两位,分别占比42.13%和18.11%,证券市场、实业、金融机构和其他类分别占比0.38%、13.53%、13.67%和12.18%。

在信托资产运用及分布方面,金融机构、工商企业和房地产分别以24.6%、23.84%和22.11%的占比位列前三名,基础产业占比13.52%,其他类占比12.47%,证券市场则占比3.46%。

某不愿具名的信托公司业内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多数情况下,申请信保基金的信托公司一定程度上面临流动性问题。信保基金的钱一定程度上在业内具有江湖救急的性质,其定位是守住风险底线,相当于银行动用储备金的概念。目前来看,信保基金利率可以达到6%至7%。

爱建信托 信保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华熙生物 688363 47.79
  • 10-24 长阳科技 688299 13.71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66.68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