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收购方,ACG成中国艺术教育赴美上市第一股

借力收购方,ACG成中国艺术教育赴美上市第一股
2019年10月23日 19:00 界面

原标题:借力收购方,ACG成中国艺术教育赴美上市第一股 来源:界面新闻

记者 | 司雯雯

摘牌新三板近一年后,ACG国际艺术教育被机考服务商ATA收购,并成为后者的主体业务。近日,已在纳斯达克上市11年的ATA宣布将股票代码由ATAI变更为AACG,这意味着其成为中国第一家在美股上市的艺术教育公司。

ACG国际艺术教育成立于2006年,隶属于北京环球艺盟国际教育咨询股份有限公司,主营国际艺术教育作品集课程培训、留学咨询等业务。官网资料显示,其在全国21个城市建有23个直属校区,并设有4个海外学习中心。

此前,ACG国际艺术教育曾于2017年1月挂牌新三板,当年营收约1.6亿元,较2016年同期增长122.7%,盈利959.69万元,利润增长近2倍并保持上升态势。截至2018年11月终止挂牌时,其上半年净利润为888万元,同比增长402%。

艺术教育业务利润的持续增长在提振ACG冲击美股市场信心的同时,也吸引了美股上市公司原机考服务商ATA的注意。2019年4月,ATA宣布拟收购ACG国际艺术教育,8月即完成对其87.46%股权的收购,并将继续购买剩余股份,预计在2019年第三季度末收购全部股份。ATA公告显示,9月12日其已将公司名称更改为“ATA Creativity Global,简称ACG,原ACG创始人张军成为公司总裁。

收购完成后,ACG国际艺术教育被作为原考试测评机构ATA新的主营业务,成为美股“艺术教育第一股”。

而对上市十一年的ATA而言,转战新领域是其在主营业务长期疲软下的解困出路。作为ATA业绩的主要支撑,机考测评业务的营收却表现不佳。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9月,其总营收为138万元,净亏损273.4万元,相较于2017年同期229.8万元的盈利,利润同比下滑近2倍。财报发布后,ATA股价一度跌破1美元。

为突破营收困境,ATA开始调整业务布局,转向国际教育领域。2018年9月,ATA宣布以2亿美元出售提供机考服务的全美在线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剥离主营业务,不断扩大的国际教育市场成为目标。在收购ACG国际艺术教育前,ATA还曾试图收购国际游学公司美之旅,但收购于2019年3月终止。

作为留学培训咨询市场中的细分领域,艺术留学培训也或将面临市场空间有限的问题,拓宽业务板块成为艺术留学培训机构的共同选择。

据ACG官网显示,ACG公司总裁张军表示将逐步推出覆盖更广年龄段的产品,从青少年留学培训拓展至艺术主题游学、师资培训、职业教育等领域,加快建设国际学习中心。而国际艺术留学培训机构美行思远也曾宣布将下探低龄化市场,重点布局初中生群体的课程培训。

美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4 华熙生物 688363 47.79
  • 10-24 长阳科技 688299 13.71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66.68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