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药控股大股东混改落定,中国通用41亿战略入股

重药控股大股东混改落定,中国通用41亿战略入股
2019年10月23日 17:32 界面

原标题:重药控股大股东混改落定,中国通用41亿战略入股 来源:财联社

文 | 财联社 陈默

重药控股(000950.SZ)大股东持续一个多月的混改计划终于落定。昨日晚间,重药控股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健康产业公司部分股权最终受让方已确定。财联社记者注意到,本次混改的受让发方为中国通用及其控股子公司(中国医药)组成的联合体,双方皆系国资委下属子公司。

控股股东混改

今年9月初,健康产业公司49%的股权在重庆联交所上挂牌,挂牌底价为41亿元;同时,重药控股也在深交所披露,公司控股股东健康产业公司拟进行混改引入战略投资者。

如今,持续了一个多月的混改终于有了新进展。据公司公告,健康产业公司混改的最终受让发方为中国通用及其控股子公司(中国医药)组成的联合体,股权转让完成后,交易对方将合计持有健康产业公司49%股权,上市公司的控制权不会发生变更,仍为重庆国资委。

公开资料显示,健康产业公司成立于去年年底,为国有独资企业,其唯一股东为化医集团,实际控制人为重庆市国资委。健康产业公司的主营业务为医药健康产业设施及项目的开发、运营等。

而中国通用的主营业务则为投资、资产经营、进出口业务等,其控股子公司中国医药主要批发中成药、中药材以及销售医疗器械等。

天眼查显示,中国通用为国资委的全资子公司,其直接持有中国医药41.27%股权;而在中国医药股东的十余名股东中,除了张志林等4名自然人持有极少数股份外,其余股东多为国资背景。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企混改的实质是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的混合,如果仅少数社会资本参与其中,这有违“国企混改”的初衷,国企混改的初衷是让国企股权多元化。”

化医集团逾300亿高额负债

对于此次混改的原因,上市公司方面表示,主要是为了进一步激活化医集团内部市场机制。

市场上则有部分投资者认为:“混改是因为股东缺钱”。

天眼查数据显示,健康产业公司的控股股东化医集团2018年亏损6.11亿元,截至去年年底,化医集团负债总额高达306.61亿元;此外,健康产业公司部分股权处于质押状态,出质股权数额为4.90亿元。

而健康产业公司的经营状况也不容乐观,截至今年7月31日,健康产业公司营收为0元,净利润亏损441.19万元,净资产额为44.87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健康产业公司旗下有四家子公司,包括重庆和平制药、重庆千业健康两家全资子公司,重庆科瑞制药、重药控股两家控股子公司,其中持有重药控股38.47%的股份。

在这四家子公司中,重庆千业健康100%股权已被质押,用于担保健康产业公司6亿元贷款;重庆科瑞制药近年来涉及多项纠纷案件,其中作为被告人涉及借款合同纠纷案、追偿权纠纷案有三起。

重药控股也被市场质疑其财务状况。据2019年中报,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62.06亿元,同比增长33.80%,实现净利4.63亿元,同比增长49.70%;而公司现金流则和业绩形成鲜明对比,截至6月30日,现金流为-18.35亿元。

此外,重药控股今年上半年财务费用为1.86亿元,同比增长98.37%,究其原因,公司方面表示主要是带息负债较年初激增20亿元;截至6月30日,重药控股负债合计151.01亿元。

宋清辉告诉记者:“有着很重的财务负担的国企,更应该通过混改获得新生,通过混改大幅降低国企财务负担,进一步提高这些国企市场化运营能力,但国企的混改实质是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的混合。”对于此次混改,财联社记者多次联系上市公司董秘办,截至发稿前,未收到相关回复。

混改 重药控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长阳科技 688299 13.71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66.68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4 华熙生物 688363 47.79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