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立教育出售近亿房产 或为缓解海外投资受挫压力

昂立教育出售近亿房产 或为缓解海外投资受挫压力
2019年10月23日 17:47 界面

新浪财经联合黑猫投诉、微博航空,开启航空公司“金凤奖”评选,快来选出为你提供全方位、专业、安全服务的航空公司把。【我要投票

  原标题:昂立教育出售近亿元办公房产,或为海外投资受挫缓解压力

  记者 | 柳书琪

  昂立教育(600661.SH)近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昂立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昂立科技)拟将位于上海市徐汇区宜山路 425 号 501-510 室合计十套办公房产以9851.95万元出售给日清食品(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公告显示,十套办公房产的出售单价为 4.58万元/平方米,房产建筑面积为2149.61平方米。本次交易预计产生的收益不超过公司 2018 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绝对值的 10%。

  对于出售房产的原因,昂立教育在公告中解释称,一方面是顺应公司组织架构调整的要求,通过集结办公场地资源,实现职能部门集中办公,提升员工协同工作效率,进一步强化公司总部管理效能;另一方面有助于优化公司整体资产结构,提高资产运营效率,为实现公司“一体两翼”发展战略奠定基础。 

  但一度深陷亏损泥潭的昂立教育变卖房产此举,被看作是控制成本、寻求现金流支持的新尝试。据2018年年报显示,昂立教育亏损达2.67亿元,远高出之前业绩预告中的3000万元亏损。这与昂立教育此前的海外布局受挫不无关系。

  今年4月,昂立教育在回应上交所关于业绩亏损的问询函时坦言,其参与成立的上海赛领交大教育股权投资基金(下称“赛领教育基金”)2016年收购的英国伦敦Astrum Education Group Limited集团(下称“Astrum”)项目经营不佳。受国际环境和市场竞争影响,Astrum2017与2018年连续两年招生人数未达到预期,2019财年现金缺口达到了5694万元,因此公司在2018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1亿元,计提或有负债1.16亿元。

  此外,赛领教育基金设立的上海赛领旗育企业管理咨询中心(下称“赛领旗育”)曾向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上海分行申请了三年期总额2.2亿元的并购贷款。但由于上述海外投资项目经营受阻,赛领旗育无力偿还全额贷款,这笔贷款在2018年末已构成昂立教育的或有负债。

  为了盘活赛领旗育和Astrum相关资产,昂立教育9月27日发布公告称,向赛领旗育提供1.13亿元借款,用于补充Astrum集团项目学校日常流动资金和偿还部分并购贷款,借款年利率为8%。

  投资海外院校的失误导致昂立教育账面上面临着不小的现金流压力。2019年上半年财报中,尽管昂立教育实现了营收与净利的双增长,但其现金流量金额却亏空1.37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7亿正向现金流减少180%。

  但在现金流压力之下,昂立教育并未放缓布局国际教育的步伐。近日昂立教育以11倍PE(市盈率)高调收购主营留学中介、海外游学、外籍教师管理服务等业务的育伦教育。在回应上交所的问询函时,昂立教育称,本次收购意在进一步完善中小学学科教育布局,“战略意义大于财务回报”。

  在收购之初昂立教育就表示,收购育伦教育有利于延伸K12教育服务的品类,健全国际教育业务和管理体系,提高现有K12和国际教育业务资源的利用率。而如果海外Astrum项目顺利盘活,也将与昂立教育现有的K12业务、育伦教育的国际教育业务产生协同效应。

  海外布局受挫后的昂立教育正在通过调整业务版图,以设法摆脱现金流困局,而出售房产或仅为其扭转局面的一小步。

责任编辑:赵慧芳

昂立教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华熙生物 688363 47.79
  • 10-24 长阳科技 688299 13.71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66.68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