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10万瓶茅台待价而沽 中粮信托“炒”酒获利颇丰

近10万瓶茅台待价而沽 中粮信托“炒”酒获利颇丰
2019年10月23日 11:28 华夏时报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刘陈希婷 北京报道

  刚刚完成曲线上市的中粮信托最近又因“炒”贵州茅台酒火了。

  近日,记者在浏览中粮信托官网时发现,其从2017年3月至今,已相继推出3款信托计划投资贵州茅台酒。其中,“中粮信托-飞天1号贵州茅台酒投资集合信托计划”已于2019年3月完成清算,累计投资收益为37.49%;“中粮信托-飞天2号贵州茅台酒投资信托计划”则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实现了18.20%的增幅。截至2019年9月30日,“中粮信托-飞天3号贵州茅台酒投资集合信托计划”第一期投资的茅台酒产品市场价格也均有所上涨,涨幅达22.82%。

  记者就上述情况致电中粮信托,但对方电话无人接听。安信证券一券商分析师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贵州茅台酒作为稀缺资源一直受市场追捧,紧俏时,哪怕是加价也未必能买到一瓶。但也应警惕的是,随着贵州茅台提前规划,加快直营及电商放量,并允许经销商提前执行来年计划,稳定批价利好真实消费,也意味着其将来未必就能待价而沽。

  “炒”酒获利颇丰

  官网显示,中粮信托上述三个信托计划发行规模均为1亿元,起投金额为100万元,收益类型为固定收益,运行期限为24个月。不过,根据成立时间节点的不一致,上述信托计划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也不尽相同。其中,飞天1号信托计划预期年化收益率为6.9%-7.1%,飞天2号信托计划、飞天3号信托计划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则为9.8%-10%。

  实际上,接近10%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也超过了市面上大多数的信托计划。根据普益标准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9月份信托产品预期收益略有下降,最高预期收益率尚不足9%。

  但茅台毕竟是硬通货,通过分析上述信托计划的“期间管理报告”可以发现,原来中粮信托投资贵州茅台酒获得的收益要远远超出的原先的预期。

  以飞天1号信托计划为例,根据该信托计划清算报告披露,信托计划存续期间的信托利益总体支付情况为:截至2019年3月26日,本信托计划项下信托财产均按照合同约定执行,收到的投资本金和收益约为1.42亿元,向委托人分配的本金和收益约为1.37亿元,其他费用均按合同进行分配。也就是说,该信托计划两年的收益约为37%,远远超出了最开始预期的6.9%-7.1%年化收益。

  而从飞天2号信托计划、飞天3号信托计划的存续情况来看,它们募集的信托资金,全部投资于有升值空间的茅台酒产品(主要包括飞天53度、五星53度、生肖茅台酒、定制茅台酒和茅台年份酒等),分别为44880瓶、45646瓶。截止到2019年9月30日,根据信托合同约定的价格统计口径计算,这两个信托计划投资的茅台酒产品市场价格均有所上涨,增幅分别为18.20、22.82%(价格数据来源不同,数值会有一定差异)。

  对于贵州茅台酒的后市,中粮信托也非常看好,其表示,预计后期价格上涨趋势不变。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享有高额的投资收益外,中粮信托也为投资者买贵州茅台酒提供了便捷渠道。从飞天2号信托计划此前公布的一则2019年度行权公告来看,投资茅台酒信托计划还能以1499元/瓶的行权价格购买53度飞天茅台酒(500ml)2箱。而飞天1号也有类似的行权约定。

  虽然从目前的数据对比来看,投资贵州茅台酒的收益未能跑赢同期贵州茅台的股价上涨。但上述分析师认为,中粮信托此举还是为投资者选择投资标的提供了探索依据,尤其是在信托产品收益率普遍下滑的情况下,这类信托计划更能凸显投资价值。同时他也提醒到,投资者也应当增强防风险意识,防止贵州茅台酒的价格从高滑落而造成损失。

  “曲线”上市待考

  公开信息显示,中粮信托于2009年7月1日获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开业,是由中国银监会直接监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经由中国银监会批准,中粮信托于2012年成功引进战略投资者——蒙特利尔银行。目前股东架构为中粮资本投资有限公司持股76.0095%;蒙特利尔银行持股19.99%;中粮财务有限责任公司持股4.0005%。

  依托中粮集团,中粮信托快速发展,积极探索创新产融结合和农业金融新模式,坚持农业、产业特色化,逐渐成为信托行业的后起之秀。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中粮信托管理的信托总资产为1637.57亿元。

  不过,从2018年的业绩来看,中粮信托面临压力着实不小,当年实现营业收入5.86亿元,同比减少48.00%;实现净利润2582.77万元,同比下降95.59%。

  具体来看,投资收益成为其业绩折戟的主要原因。记者发现,中粮信托2018年的投资收益同比减少了约3.77亿元,下降幅度高达99.47%。

  也就是说,中粮信托投资贵州茅台酒的收益远远不能掩盖其在其它方面的投资失利。中粮信托在年报中解释称,2018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任务艰巨,信托行业监管力度空前,信托公司的主动管理能力、风险管控能力、资金募集能力遭受考验。

  2019年上半年,中粮信托的业绩有所企稳,实现营业收入5.18亿元,同比增长32.14%;实现净利润2.80亿元,同比增长22.27%。

  除此之外,背靠中粮资本这个大股东,今年10月,中粮信托也借道中原特钢实现了“曲线”上市。

  西北某信托公司内部人士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监管与业绩的双重压力,中粮信托在成为公众公司之后,更加需要规范运行,提升盈利能力,而这些也都将成为投资者关注的重点和对其能力的检验。

  责任编辑:冯樱子 主编:冉学东

责任编辑:唐婧

中粮信托 贵州茅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长阳科技 688299 13.71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66.68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4 华熙生物 688363 47.79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