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间价充当稳定器 人民币汇率升值预期渐浓

中间价充当稳定器 人民币汇率升值预期渐浓
2019年10月23日 09:15 新华网

原标题:中间价充当稳定器 人民币汇率升值预期渐浓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海外风险事件不断,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大。在连续升值后,在岸、离岸人民币汇率22日双双走低。同时,人民币中间价连续3个交易日调升,调整幅度逐渐加大。总体来看,9月以来,中间价保持稳定,人民币汇率市场价格也从本轮调整高位回落。

  人民币近期波动较大

  10月22日,在岸、离岸人民币汇率双双走低。Wind数据显示,22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16:30收盘价报7.0817,较前收盘价跌139个基点。截至北京时间20:00,离岸人民币报7.0755,较前收盘价跌59个基点。

  此前,在岸、离岸人民币连续三个交易日都在升值。在岸、离岸人民币上周分别累计上涨175基点、157基点。同时,美元指数则持续下跌。上周美元指数连跌4个交易日。10月17日下午,欧盟与英国确认达成脱欧协议,欧元、英镑大涨,美元指数跌破98点大关。上周六,英国议会取消对脱欧新协议表决,本周一(21日)美元止跌反弹,截至目前仍在回升,但尚未回到98一线。

  莫尼塔宏观研究指出,上周美元指数大幅下跌,原因主要有二:一是英国与欧盟达成新的脱欧协议,刺激欧元跳涨;二是美国工业产出、新屋开工、零售销售等多项数据不佳,拖累美元表现。

  近期人民币走势较震荡,总的来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从本轮调整高位回落,保持在8月下旬水平,即7.07上下。21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盘站上7.07,相比9月初低点已反弹超过1100个基点。尽管22日有所回调,但相对9月下旬仍在高位。

  中间价充当稳定器

  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不断的同时,中间价变动相对稳定。10月22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7.0668,调升12个基点,已连续3个交易日调升。

  历史来看,大多数时间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都较为一致,但继今年第二季度开始,三者出现较大背离。8月以来,在岸、离岸人民币汇率与中间价持续出现较大背离。以离岸人民币和中间价的背离程度为例,今年4月最大价差才300多基点,但5月中旬扩大至超1000基点的价差,8月5日更是出现最高价差,1760点。

  这表明中间价的调整幅度较大程度低于在岸、离岸人民币波动,人民币汇率逆周期调节加强。Wind数据显示,9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调整幅度大大缩窄,除9月5日调整幅度为26个基点,其余时间都不到10个基点,中间价保持平稳。分析人士表示,逆周期因子明显走高后,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会逆势保持相对稳定,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快速贬值的走势会有所收敛。国庆假期后,中间价调整幅度加大,15日以来调整幅度都在10个基点以上。

  近年来在应对汇率波动过程中,央行积累了丰富的政策工具。2018年11月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先后在香港发行了11期央行票据,规模共计1300亿元人民币。分析人士指出,离岸央票的发行可影响离岸市场的人民币拆借利率,提高做空成本、降低套利动机,从而影响汇率。

  多因素利好后市

  近两周,三大人民币汇率指数全线下跌。中国外汇交易中心10月21日早间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18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1.06,按周跌0.27;BIS货币篮子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4.64,按周跌0.25;SDR货币篮子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0.97,按周跌0.43。

  分析人士指出,人民币汇率指数下跌,与欧洲货币相对美元升值幅度更大有关。兴业投资研究指出,上周欧盟峰会前各方不断释放乐观信号,增强市场对英国有序脱欧的信心,英镑盘中振幅接近500点。英镑大涨最大的受益者是同为欧系货币的欧元,再加上市场基本排除了欧央行12月进一步降息的可能性,欧元短线上涨势头猛烈。

  兴业投资研究认为,近期英国脱欧进程仍将占据汇市焦点,随着欧央行利率决议临近,市场注意力将可能快速转移。此外,各国将再度迎来前瞻性数据PMI报告,将对近期较敏感的市场产生扰动。

  展望后市,莫尼塔宏观研究认为,当前中美利差持续处于较高水平、政府鼓励外资流入资本市场、中国经济失速下行担忧减弱、美元处于磨顶状态等因素将对人民币汇率形成利好。

  中金固收团队指出,若美元走弱、人民币升值,境外机构可能加速布局中国债市。8月份人民币汇率破7,境外机构都相对谨慎,债券购买量有所下降,但9月以来,随着投资者意识到中国并没有主动引导汇率贬值的意图,且人民币走势在破7后相对稳定,境外投资者再度重新增加对中国债券的配置。从托管数据来看,境外机构9月合计增持863亿元债券,持债力度为今年以来的次高位,仅次于5月的1031亿元。(罗晗)

人民币汇率 离岸人民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66.68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4 华熙生物 688363 47.79
  • 10-24 长阳科技 688299 13.71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