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母机引领轴承业提升

智能母机引领轴承业提升
2019年10月23日 07:05 经济日报

原标题:智能母机引领轴承业提升

“我们自主研发出全国独有的新型‘母机’精密磨床,获4项国家专利,其中2项填补了国内空白。轴承滚子圆度从千分之三提升到万分之三,使用寿命提高5倍以上,生产效率翻了一番。”在近日召开的中国·临西轴承展览会上,河北临西县的宝鑫轴承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夏洪朝展出了其企业的拳头产品。

夏洪朝介绍,去年宝鑫轴承生产轴承机床100余台、智能生产线14条,大部分出口到俄罗斯、乌克兰等国家,其中智能生产线的销售收入占总收入的60%。

据了解,临西县轴承产业起源于上世纪70年代,当时轴承货源紧缺,一批头脑灵活的农民从外地厂矿购回废旧轴承,拆下可利用的套圈、珠粒等,经抛光、上油简单处理后再销售。经过几十年积累,临西轴承产业经历了由“小作坊”向“产业链”的跨越。

如今,临西县拥有轴承生产企业420多家,从业人员6万多人,拥有国家和省级品牌18个,产品销往东南亚、欧美等90多个国家和地区,市场份额占全国的十分之一。“随着国内外经济发展环境的变化,轴承产业存在的深层次矛盾日益凸显。”诚为轴承公司董事长李金贵认为,走高端发展路线成为临西轴承产业的必选项。

为此,临西县针对轴承产业转型升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工程”,县财政设立500万元年度专项资金,扶持企业走“智能工厂、智能车间”新路,并成立了河北轴承产业技术研究院,构建“产、学、研、检”一体化产业体系和多层次自主创新体系,让前沿核心技术成为推动轴承产业“转”向智能化、高端化的动力。

经济日报记者了解到,诚为轴承公司在全国轴承行业率先建设了“I5智能工厂”,不仅让产量提高了两倍以上,检验成本降低60%左右,而且精度可达到国际一流产品水平,产品利润提高两倍多。目前,企业年产3500多万件轴承锻件、精车件等轴承套圈产品,95%以上出口美国铁姆肯、日本恩梯恩、德国弗舍尔、瑞典斯凯孚等世界知名公司。

临西县发改局副局长于斌介绍,去年以来,该县轴承企业投入研发资金80.58亿元,完成技改项目21项,研发新产品15个,运用新技术工艺28项,获国家专利31个。今年上半年,该县规模以上轴承企业完成增加值16.93亿元,营业收入89.1亿元。

根据《临西县轴承产业三年行动计划》,到2022年,临西将建成华北地区重要的中高端轴承生产基地,高端轴承产品占比将由现在的12%提高到20%以上;规模以上轴承企业数量达到50家,建成20个智能车间或数字化车间,成为国家级智慧集群示范县,建成华北轴承产业创新创业基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华熙生物 688363 47.79
  • 10-24 长阳科技 688299 13.71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66.68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