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神话持续,囤茅台成信托产品新方向!从红酒普洱到书画翡翠,来看信托另类投资风口

茅台神话持续,囤茅台成信托产品新方向!从红酒普洱到书画翡翠,来看信托另类投资风口
2019年10月22日 18:26 证券时报e公司

原标题:茅台神话持续,囤茅台成信托产品新方向!从红酒普洱到书画翡翠,来看信托另类投资风口 来源:券商中国

随着贵州茅台今年突破千元大关,贵州茅台的股价神话已经从A股市场传导至信托产品。

券商中国记者获悉,中粮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粮信托)近期已发行投资贵州茅台酒的产品,名为“中粮信托飞天3号茅台酒投资集合信托计划”。据悉,贵州茅台飞天3号信托计划募集的信托资金,全部投资于有升值空间的茅台酒产品(主要包括飞天53度、五星53度、生肖茅台酒、定制茅台酒和茅台年份酒等),共合计持有45646瓶。

茅台信托的出现,是信托公司另类产品追风的又一现象,实际上在翡翠、普洱茶、红酒、书画收藏大热的2011到2013年,国内信托公司也曾密集推出过主投高端消费品的信托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普洱茶泡沫的散去、红酒始终未能占据市场地位,A股翡翠第一股东方金钰的暴雷,普洱茶、红酒以及翡翠类信托产品或已成为信托产品的过去式。

茅台一瓶难求激发另类信托

根据中粮信托在其官网上公布的信息,飞天3号(第一期)起投金额100万元,固定收益,预期年化收益率9.8%~10%。本期信托计划于2019年8月27日正式成立生效,本期募集规模1亿元,其中价值2000万元实物资产已由受托人验收入库,信托资金共计8000万元已存入信托专户。

以茅台酒作为信托产品投资对象的这款产品,其出现的背景是今年以来贵州茅台股价在二级市场上的持续飙升,茅塔白酒的实物近期也出现一瓶难求的状态。

据天猫和苏宁方面的数据,仅10月1日至7日,就有超过600万人次在天猫超市抢购茅台酒;近37万名实名认证的苏宁Super会员获得预约抢购资格,参加10月8日的正式抢购。

尽管贵州茅台公司一直强调,茅台是用来喝的,而非用来炒的,但茅台酒实际上已经成为投资品,囤货茅台的大有人在。

华泰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茅台终端需求旺盛,今年“金九银十”传统消费旺季,我国白酒行业呈现出量价齐升态势,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高端白酒马太效应凸显,市场一批价和终端零售价持续提升。研报认为,茅台旺盛的终端需求为其全年的业绩保驾护航,公司业绩或将持续较快增长。

上述茅台酒信托产品实际上就是看准了投资者的囤货需求,该信托产品发布的管理报告显示,按照信托合同的约定,该信托计划募集的信托资金,用于投资有升值空间的茅台酒产品(主要包括飞天53度、五星53度、生肖茅台酒、定制茅台酒和茅台年份酒等),根据市场波动情况适时变现退出。信托计划资金的运用完全按照信托文件的要求正常进行。

截止到2019年9月30日,根据信托合同约定的价格统计口径计算,信托计划投资的茅台酒产品市场价格均有所上涨,总价值为122,821,558.00元,增幅22.82%(价格数据来源不同,数值会有一定差异)。报告指出,预计后期价格上涨趋势不变。

信托产品瞄准消费品收藏风口

实际上,酒类信托在若干年前也曾辉煌过,上一波高峰期出现在2011年左右,虽然当时股票市场、公募基金均表现的较为低迷,但信托产品却颇受关注,2011年所有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高达9.11%,成为高端理财领域最大的赢家。

彼时白酒信托的推出也与当时高端白酒价格一路上涨有关。在2011年,四川信托、新华信托、中融信托和中铁信托等公司都推出了各自的白酒信托产品。其中,四川信托在当年就推出了“四川信托•茅台红钻酒收益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成立。该信托计划募集金额为1亿元,所募集的资金将用于投资深圳市红钻酒业有限公司持有的盛世红钻酱香型养生白酒收益权。无独有偶,新华信托在2011年4月也发行了一款类似的信托产品,募集资金用于受让汇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有的7220瓶茅台红钻酒的收益权,信托期限为12个月。

不仅是白酒信托很热闹,当时的红酒信托同样成为市场关注的对象。也是在2011年,当年8月,国内红酒龙头企业张裕集团携手中国银行、中海信托,共同推出国内首款历史主题的葡萄酒理财产品“张裕百年酒窖1912品重醴泉干红葡萄酒系列理财产品”,包括一款收益权集合信托产品和一款银行理财产品。其中信托产品认购起点108万元一组,仅面向中国银行私人银行客户发售,投资期限为18个月。三个月后,购买的客户拥有年收益率7%的现金兑付或提取红酒实物的双重选择。

但这不是信托产品另类投资的全部,普洱茶、书画、钻石、翡翠同样是许多年前消费品泛金融化的典型。

2009年,由建设银行推出的一款普洱茶信托产品横空出世,这款名为“龙润普洱茶立方壹号财产受益权信托理财产品”当时发行规模达3000万元,投资收益率预期是7%,与酒类信托产品大致类似的是,这款普洱茶信托产品也采取“实物认藏消费+投资理财产品”投资理念。

中信信托、国投信托也均推出过书画类的另类产品,比如在2015年完成兑付的一款产品就是国内首只艺术品投资型信托计划——国投飞龙艺术品基金——保利4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宣布顺利收官。

据悉,国投信托作为受托人将通过与专业机构合作举办王健画作展览、在国内知名艺术院校举行讲座和演讲、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举办作品鉴赏会等活动对艺术品进行推广运作,实现信托财产的稳定增值。在经历5年的封闭期后,该信托计划年化投资收益率近17%,扣除各项费用和浮动业绩报酬后,投资人年化收益率达13.16%。

券商中国记者发现,信托公司在消费品上的另类投资一直都与A股市场的概念投资保持高关联度。

2010年A股市场最被散户和机构投资者熟悉的人物当属华夏基金的明星基金经理王亚伟。王亚伟管理的华夏大盘基金在2010年挖掘东方金钰这只牛股,曾经在A股市场名噪一时,成为坊间热议的话题,当时的市场背景下,玉石价格也呈快速上涨中,资料显示,从2010年年初至年中,翡翠价格普遍上涨60%,而在同一年成立的规模为5000万元的“中信钰道翡翠投资基金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在2011年1月21日提前终止,实现了10%的年收益率。

以高端消费品为投向的另类投资也成为一些不法机构敛财的包装手段。根据2014年的媒体报道,杭州一些投资公司推出了虫草理财产品,产品宣传资料宣称12个月期年化投资收益率达12.2%,投资收益逐月返还,客户资金随时进出,并且“承诺保本保收益”, 但这些项目的募资方,却并非银行、信托、基金等金融机构,其所承诺的投资收益率很难保证,资金到期兑付存在很大的投资风险。

与此同时,随着A股上市公司东方金钰陷入市场危机,数十亿翡翠原石变成公司的存货,翡翠已难再获得信托公司的关注,此外,普洱茶泡沫的散去以及红酒始终难以在中国市场占据主导地位,前期出现的相关信托产品在兑付完成后也逐步成为历史。

茅台 信托产品 信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