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持续有效

银行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持续有效
2019年10月22日 16:45 界面

原标题:银行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持续有效 来源:人民日报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文 | 王俊岭

10月21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银行业保险业运行及服务实体经济情况发布会,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最新情况并就热点问题答记者问。

据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介绍,当前,中国银行业保险业保持稳健运行良好态势,金融风险由发散状态转为收敛,金融服务有效性、普惠性增强,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开放取得新进展。

黄洪表示,在支持实体经济方面,银行业保险业可以用“四个持续”和“一个有效”来概括。

一是有效金融供给持续增长。银保监会准确把握促进经济增长与风险防控的关系,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增加有效金融供给,支持经济稳增长。今年1至9月,用于实体经济的人民币贷款增加了13.9万亿元,同比多增1.1万亿元。1至9月保险业为经济社会提供风险保障5445万亿元,保险资金运用17.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8.4%。

二是金融资源配置持续优化。银保监会持续引导银行保险机构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动更多金融资源投向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和绿色产业,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制造业和基础设施领域仍是银行贷款存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1至9月,相关贷款分别较年初增长7705亿元和2.2万亿元。截至8月末,保险业累计为3700多个首台首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提供风险保障超过5000亿元。

三是薄弱领域金融服务持续改善。银保监会持续完善支持小微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体系,加大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估的力度,推动银行机构建立健全“敢贷、愿贷、能贷”的长效机制。截至2019年8月末,全国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0.9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了16.9%,显著高于同期各项贷款增速。信用保险和保证保险通过融资增信,帮助174.2万家企业获得银行融资3719亿元。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户数2047.51万户,较年初增加了324.27万户。

四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与民生保障领域的质效持续提升。银保监会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加大对重点项目和重大工程的金融服务和融资支持。发布推动银行业、保险业支持养老、家政、托幼等社区家庭服务业发展的试点方案,拓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业务,支持社区家庭服务业发展。联合农业农村部推进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工作,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加大对生猪产业的支持力度。联合财政部、人民银行等部门对扶贫小额信贷重点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助力打赢脱贫攻坚。

与此同时,企业融资的难点、堵点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

“为降低企业融资中间环节费用,银保监会陆续出台多项减免费政策,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检查,规范银行服务收费行为,要求合理确定贷款期限、还款方式,加大续贷产品的开发力度,适当提高中长期贷款,尤其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占比。为解决科创企业等轻资产型企业融资难问题,银保监会积极引导银行发展知识产权、股权、应收账款等质押融资,要求合理提升信用贷款占比。为缓解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银保监会联合发改委开展‘信易贷’工作,推动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和应用。鼓励银行积极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创新产品服务,提升金融服务的实效性、便捷性和可得性。”黄洪举例说。

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银保监会将进一步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金融机构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加大产品服务创新,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有效维护金融稳定和金融安全,为落实“六稳”方针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金融支持和更加适宜的金融环境。

保险业 实体经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