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行业稳健运行 风险逐步收敛

银保监会:行业稳健运行 风险逐步收敛
2019年10月22日 06:47 新浪财经综合

  银保监会:行业稳健运行 风险逐步收敛

  来源:金融时报

  本报记者 张末冬

  在10月21日召开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副主席祝树民以及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办公厅主任肖远企就当前一段时间行业运行情况作了介绍。

  “2019年,银保监会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努力平衡好防风险和稳增长的关系,着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推动银行业、保险业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黄洪表示,当前,行业保持稳健运行良好态势,金融风险由发散状态转为收敛,金融服务有效性、普惠性增强,改革开放取得新的进展。

  支持实体经济秉承“四个持续”与“一个有效”

  当下,经济增长面临一定下行压力,黄洪表示,银保监会强化监管引领,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创新产品服务,加大对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融资支持,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在支持实体经济方面,银行业保险业可以用“四个持续”和“一个有效”来概括。

  一是有效金融供给持续增长。1至9月,用于实体经济的人民币贷款增加了13.9万亿元,同比多增1.1万亿元。1至9月保险业为经济社会提供风险保障5445万亿元,保险资金运用17.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8.4%。

  二是金融资源配置持续优化。银保监会持续引导银行保险机构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动更多金融资源投向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和绿色产业,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制造业和基础设施领域仍是银行贷款存量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是薄弱领域金融服务持续改善。银保监会持续完善支持小微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体系,加大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估的力度,推动银行机构建立健全“敢贷、愿贷、能贷”的长效机制。截至2019年8月末,全国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0.9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了16.9%,显著高于同期各项贷款增速。信用保险和保证保险通过融资增信,帮助174.2万家企业获得银行融资3719亿元。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户数2047.51万户,较年初增加了324.27万户。

  四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与民生保障领域的质效持续提升。银保监会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加大对重点项目和重大工程的金融服务和融资支持。发布推动银行业、保险业支持养老、家政、托幼等社区家庭服务业发展的试点方案,拓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业务,支持社区家庭服务业发展。联合农业农村部推进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工作,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加大对生猪产业的支持力度。联合财政部、人民银行等部门对扶贫小额信贷重点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助力打赢脱贫攻坚。

  与此同时,企业融资的难点、堵点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即“一个有效”。黄洪表示,为降低企业融资中间环节费用,银保监会陆续出台多项减免费政策,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检查,规范银行服务收费行为,要求合理确定贷款期限、还款方式,加大续贷产品的开发力度,适当提高中长期贷款,尤其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占比。为解决科创企业等轻资产型企业融资难问题,银保监会积极引导银行发展知识产权、股权、应收账款等质押融资,要求合理提升信用贷款占比。为缓解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银保监会联合国家发改委开展“信易贷”工作,推动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和应用。鼓励银行积极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创新产品服务,提升金融服务的实效性、便捷性和可得性。

  有效遏制各类风险

  “银保监会扎实推进整治市场乱象工作,银行机构资产高速扩张、多层嵌套、虚增规模的顽疾得到了有效遏制。”黄洪表示,总体来看,影子银行规模大幅缩减,不良贷款持续化解,网络借贷风险整治有序推进,大量风险得到释放,另外,银保监会严肃查处机构违法违规行为,前9个月银保监会系统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2912件,处罚银行保险机构1575家次,处罚责任人员2091人次,罚没金额7.75亿元。

  “不良资产风险仍然是我们当前的一个主要风险。”肖远企补充道,对此,银保监会一方面鼓励银行采取多种手段化解处置不良,从2017年年初到现在,已处置4.9万亿元不良贷款;另一方面,要求银行做实不良贷款,严防机构做假账,使不良贷款在五级分类的基础上能够真实反映银行贷款的风险水平。

  针对影子银行风险,肖远企也谈到,过去整个银行业的资产增速平均每年是14.5%,这些资产中增速最快的还是影子银行的部分。经过整治,这一增速已经压降到现在的8%左右,资产约少增50万亿元。其中,高风险的影子银行压降超过15万亿元,这些都是脱实向虚、拉长资金链条,甚至规避监管的业务。

  在回应外界所关注的高风险机构的风险如何化解问题时,肖远企强调,“名单制管理”是核心,即要求各个部门、各个地区对辖内的中小金融机构进行排查与压力测试,在此基础上制定分门别类、一企一策、一行一策的整治措施。目前,这些机构的风险都得到了很好的控制,突出风险得以化解。

  网贷整治:短期措施+长效机制

  近期,各地网贷整治工作有了新的动态,对此祝树民回应,整治工作的重点还是结合短期措施与长效机制,把握风险的成因,追根溯源,适时主动出击。

  他介绍,在网贷风险化解与整治中,部门之间加强配合,包括政法委、公安、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以及宣传部门,都让投资者认清风险。工信部、国家发改委、信访办、市场监管等部门紧密合作,多措并举解决整治工作中的痛点和难点。

  同时,各地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北京、上海、广东、深圳、浙江等重点地区积极探索出一批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部分地区因地制宜,辖内机构已全部实现了良性退出。

  祝树民表示,对于不符合“一个办法三个指引”的机构,今年已推动良性退出超过1200家,大部分为主动选择停业退出,还有许多P2P网贷平台准备良性退出。同时,银保监会、人民银行正在会同有关地区研究制定P2P网贷机构向小贷公司转型的具体方案。

  为保护投资者权益,敦促市场健康发展,祝树民强调,相关部门还对严重违法违规的网贷机构进行严厉打击,切实维护投资人的合法权益。截至9月末,全国已立案侦查786家。

  祝树民透露,截至今年9月末,全国实际运营网贷机构462家,借贷余额比2019年初下降了48%,出借人比年初下降53%,借款人比年初下降35%,机构数量、借贷规模及参与人数已连续15个月下降。同时,这些网贷机构实时数据已全部接入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其中,正常运行机构268家,一些不主动申请接入的平台的经营活动也受到有关方面的实时监测。总体来看,网贷风险出清速度持续加快,风险形势发生根本好转。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