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取缔全部网贷机构业务 全国仍以压降、退出、转型为主

湖南取缔全部网贷机构业务 全国仍以压降、退出、转型为主
2019年10月22日 06:47 新浪财经综合

  湖南取缔全部网贷机构业务 全国仍以压降、退出、转型为主

  来源:金融时报

  本报记者 张末冬

  近日,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公告称,根据国家P2P网贷整治有关文件精神及《湖南省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方案》《湖南省P2P网络借贷机构合规检查工作方案》要求,经各市州现场检查验收,省互金整治办、P2P网贷整治办等相关部门会商会审,一致认定湖南省整治名单内纳入行政核查的24家网贷机构P2P业务均不符合“一个办法三个指引”有关规定,现予以取缔。

  “一个办法三个指引”,指此前银保监会等相关部门出台的关于网贷行业监管的系列文件,包括《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备案登记管理指引》《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备案登记管理指引》。

  全省无P2P网贷机构通过合规检查

  不仅取缔全部网贷机构业务,公告同时强调,2016年以来,湖南省P2P网贷行业一直在进行专项整治,至今没有一家平台完全合规通过验收。湖南省其他开展P2P业务的机构及外省在湘从事P2P业务的分支机构均未纳入行政核查,对其开展的P2P业务一并予以取缔。

  事实上,去年11月湖南省也公布过第一批53家取缔名单,对行业产生了一定的冲击,行业也在担心其他省市是否会跟进。不过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湖南省整体网贷平台数量和体量相对较小,也并非行业重点关注的省份,不具有代表性。目前,P2P行业的合规管理和风险处置工作在不同地区的具体差异较大,某个地区的具体行为不一定会对其他地区造成太大影响。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若按照“一个办法三个指引”,确实很难有P2P平台符合全部的要求,湖南省的做法是基于全国的要求及当地的实际情况。不过他强调,需要做好对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保护,加强与投资者的沟通,维护好社会稳定和金融秩序。

  整治方向:加快风险出清和推动监管试点

  互金风险整治始于2016年6月,P2P网贷风险整治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环。3年多时间多次延期,备案也迟迟未开始,难度可见一斑。

  这项工作目前进展如何?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在近日召开的2019年第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网贷风险整治工作取得了比较大的进展,借贷余额、借贷人数、在营机构数量均大幅下降。下一步,人民银行将按照三年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的统一安排,继续配合银保监会深入推进网络借贷领域专项整治,稳妥有序推进合规网贷机构纳入监管的工作。

  网贷之家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P2P网贷行业的贷款余额仅剩6099亿元,环比下降5.12%,不及贷款余额峰值时的一半。

  今年7月份,互金整治领导小组和网贷整治领导小组联合召开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座谈会,并确定时间表。其中,三季度整治工作将继续严格落实降机构数量、降行业规模、降涉及人数的“三降”要求。利用合规检查、多方监测系统分析核验等手段对机构进行穿透式核查,加大良性退出力度。

  四季度是更为关键的阶段,按照计划,将在合规检查、接入系统、数据核验等工作基本完成的基础上,逐一对在线运营机构进行分类管理,多措并举化解风险。专项整治工作按照“成熟一家、纳入一家”的原则,将整改基本合格机构纳入监管试点。有关部门在拟订的监管试点方案中,对网贷行业风险准备金、风险补偿金、合规保证金、股东资质等提出了明确要求,以提升网贷平台缓释风险、保护投资者的能力。

  某地方金融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下还是以压降和引导稳妥退出为主,一些机构也主动选择转型,希望达到风险出清的效果。

  对此,董希淼表示:“在严监管的大趋势下,从严把关、把好入口是必要的。但从另一方面看,对少数经营规范、实力较强,未来有进一步整改和发展空间的网贷机构,也可以予以备案,发挥良币驱逐劣币的作用。”

  不过前述金融局相关负责人同时提醒,就其所在地区的P2P转型情况来看,问题依然不少。“主要是目前助贷机构的监管相对比较混乱,尤其是金融信息采集方面存在很多问题,最近一段时间暴露出的问题比较多,我们也接到不少投诉。”他建议,应尽快出台相关政策,指导市场发展。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