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信息利润占比8成 常山北明成鸿蒙系统合作伙伴

软件信息利润占比8成 常山北明成鸿蒙系统合作伙伴
2019年10月22日 06:03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常山北明成华为鸿蒙系统合作伙伴

  来源:证券日报  见习记者  张晓玉

  “我公司确实为华为鸿蒙系统的合作伙伴”,常山北明证券部工作人员10月21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消息始出,常山北明盘中直线拉升封板,截至10月21日收盘,该股报收5.61元/股,当日涨幅为5.65%。

  公开资料显示,常山北明主营业务为棉纺织业与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其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利润占比在八成左右。

  常山北明表示,公司与华为、腾讯等业界巨头的战略合作不断拓展,形成良性的发展动力。

  北明软件

  成华为ICT最大合作伙伴

  资料显示,常山北明前身为石家庄常山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近70年历史的老国企,于2000年7月份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2015年7月份,常山北明以定向增发的方式,实施重大资产重组,收购民营高科技企业北明软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明软件”)100%股权,通过此次重组,常山北明由传统的纺织产业向高端信息产业转型,成功跨界信息科技。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近年来,常山北明的软件及信息服务业务规模和领域不断扩大,营业收入逐年增长,2016年至2018年分别同比增长31.12%、9.57%和21.51%,软件产业作为公司业务增长点不断发力。

  目前,常山北明正以云数据中心、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ODR)、新型智慧城市、互联网家纺业务、纺织智能制造等项目发展为重点。公司近年来与华为、腾讯深度合作,积极参与“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领域的项目建设。

  资料显示,常山北明子公司北明软件在智慧城市、公检法、教育等产业领域有多年的智慧化经验沉淀。过去几年,北明软件先后成为华为战略合作伙伴、华为ISV(独立软件提供商)领先级合作伙伴和华为云战略级经营商,公司利用自身的解决方案与华为智能化、数字化转型的全面战略结合,成为华为生态体系的重要成员,形成了互相推动的良性发展模式。

  如今,北明软件已经成为华为ICT(信息通信技术)领域最大的合作伙伴。2017年双方的业务往来突破10亿元大关,2018年公司与华为公司业务往来金额超25亿元。

  常山北明方面表示,未来北明软件与华为的联合解决方案将通过华为的生态系统继续实现快速发展。  

  腾讯

  直接持股常山北明

  公开资料显示,常山北明与腾讯渊源颇深。2018年1月9日,北明软件与腾讯云签订《框架合作协议书》,双方将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开展产品与技术的全方位合作,共同推动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运营。

  2018年6月份,北明软件与腾讯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结合腾讯云与北明软件的优势,开展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行业应用软件、信息安全等多个领域的深入合作。

  2019年10月9日,常山北明发布公告称,腾讯于2019年9月30日,将持有的恒定20号及恒定21号资管计划份额对应的本公司股份,通过大宗交易方式转为直接持有上市公司股份。这意味着腾讯将直接持股常山北明。

  此外,10月11日至13日在石家庄举办的2019年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上,北明软件与腾讯集团设立联合展台,围绕WeCity未来城市、智慧文旅、智慧教育、智慧医疗和社会治理五大主题,全面展示腾讯和北明软件联合研发的产品、解决方案。

  常山北明表示,北明软件与腾讯云在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ODR)与智慧城市建议等领域形成深度合作机制。目前公司的解决方案已全面导入腾讯云平台、人工智能平台及微信平台,在市场和产品技术方面全面合作,并成为腾讯核心生态合作伙伴。

  腾讯云副总裁王寒冰表示,腾讯将持续加深与常山北明的合作,基于常山北明在河北的耕耘,已经和石家庄政府签署了智慧城市的战略合作协议。

  据悉,在规划和建设雄安新区的7个主要任务中,至少有5个与TMT行业息息相关。常山北明归属于河北省IT公司,有望受益雄安新区智慧城市建设。

  天风证券研报指出,北明软件参与过众多智慧城市相关领域项目建设,拥有丰富的智慧城市整体规划、顶层设计到系统设计的经验。公司投产的常山云数据中心距离雄安近、扩展性强,对于雄安新区自身的智慧城市建设,以及未来承接科技创业企业的服务作用不言而喻。

  王寒冰表示,2018年,腾讯便在雄安成立了腾讯(雄安)未来城市实验室,基于腾讯在数字城市和智慧城市的实践积累,结合腾讯科技文化实力,发挥腾讯在智库研究、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方面的技术优势,建立综合性研究平台,推动集成创新,服务雄安新区城市发展需要。

责任编辑:常福强

常山 常山北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