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公司持续巨亏资不抵债 雪莱特拟1元转让“甩包袱”

子公司持续巨亏资不抵债 雪莱特拟1元转让“甩包袱”
2019年10月22日 21:03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子公司持续巨亏资不抵债 雪莱特拟1元转让“甩包袱”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10月22日晚间,雪莱特(002076)披露公告,公司及全资子公司雪莱特管理咨询拟将合计持有的富顺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富顺光电”)100%股权以1元价格转让给好来电(厦门)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好来电”)及漳州市金鑫丰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金鑫丰”)。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及雪莱特管理咨询均不再持有富顺光电股权。

  充电桩业务拖累业绩

  财务数据显示,富顺光电在2018年净亏损3.65亿元;2019年1-7月净亏损1.67亿元。截至2019年7月底,富顺光电净资产为-0.9亿元。

  为何富顺光电会出现如此巨额亏损?雪莱特解释称,富顺光电自2016年起开始转型,投入大量资金开拓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业务。因富顺光电的充电桩客户主要系运营商,考虑到当前政府补贴政策的不确定性、充电桩运营行业的投资回报周期长、资金需求量大,客户财务状况较差等情况,富顺光电的应收账款回收存在着较大难度。为发展充电桩业务而进行的原材料备货,也导致存货积压,目前难以顺利消化。

  由于资金短缺,为避免新增亏损,减少流动资金消耗,富顺光电主动进行了业务停产、缩减人员,目前富顺光电核心员工不断流失。不仅如此,公司还发现富顺光电的部分资产因诉讼被法院扣押。

  除此之外,雪莱特此前为了支持富顺光电顺利开拓充电桩业务,为其累计提供了2.2亿元的借款,且富顺光电于2018年半年度作出了向上市公司现金分红1.0亿元的决定,故富顺光电应付上市公司合计款项3.2亿元。但受银行抽贷、回款难、债务逾期、业务停滞、账户冻结等一系列因素影响,富顺光电已处于净资产为负的状态,且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出现严重亏损,难以偿还上市公司的款项。

  雪莱特表示,因涉及大量诉讼仲裁纠纷,富顺光电部分资产、银行账户被查封冻结,部分资产被法院扣押,目前已处于停产状态,鉴于富顺光电的当前实际情况,公司同意将富顺光电全部股权进行转让。本次股权转让符合公司“聚焦主业、稳健经营”的整体发展战略,有利于减少公司亏损,控制经营风险。

  与此同时,富顺光电对雪莱特的约3.2亿元债务在本次股权转让后不因本次股权转让而变化和转移,富顺光电仍应按照原有债务向公司方面承担清偿义务。

  欲为引进战投铺路

  事实上,不仅仅是富顺光电,雪莱特自身近年来也麻烦缠身。据公司9月23日披露的有关债务逾期的公告显示,截至9月19日,公司及子公司累计逾期本金合计约为2.59亿元,相关逾期债务涉及的尚未支付的利息、违约金和罚息合计约为1675.02万元,以上合计为2.76亿元,占公司2018年经审计净资产的56.27%。此外,公司还存在因债务逾期面临诉讼、仲裁、银行账户被冻结、资产被冻结等风险。

  据雪莱特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为了解决目前的经营困局,正在进行多项措施,首先是积极盘活和处置资产。公司目前已在积极处置所持基金的份额,并退出了大部分,剩余部分正在加速安排退出,以回笼资金;同时积极寻求将公司的土地盘活(与当地政府积极沟通中),以争取有效解决大额债务问题。

  另一方面,公司也在筹划引入战略股东。鉴于控股股东柴国生目前质押违约的状况,拟筹划上市公司股权合作,积极为公司引进战略投资者。不过,在与潜在战略股东讨论合作方案时,因上市公司存在较多的短期债务需要偿还,且收购方普遍担心子公司富顺光电充电桩业务的经营风险,并要求上市公司先对该资产进行剥离。

  为此,公司迫切需要解决富顺光电的历史遗留问题,拟将对富顺光电进行剥离处置。

  “彻底剥离富顺光电这一不良资产对于公司来说已迫在眉睫,若持续拖延下去,公司将失去引进战略投资者的机会。本次对富顺光电进行剥离后,将减轻上市公司沉重的财务负担,无论对于公司后续轻装上阵、持续发展,还是引进战略投资者,破解目前公司发展的僵局,都是公司积极寻求自我纾困的必要措施。”上述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王帅

雪莱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