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股权投资活力将进一步激发 行业发展或迎新机遇

私募股权投资活力将进一步激发 行业发展或迎新机遇
2019年10月22日 18:51 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私募股权投资活力将进一步激发 行业发展或迎新机遇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题:私募股权投资活力将进一步激发 行业发展或迎新机遇

  新华社记者刘慧

  一个经济体中能够承担风险的资金越多,这个经济体的创新发展能力往往就越强,因此创新资本形成能力是创新发展的重要条件。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作为募集创新资本的有效工具,能够为创新企业提供与其高风险特质相适应的资本。近期多种信号显示,未来其活力将进一步激发,行业发展或迎新机遇。

  近日,证监会召开私募股权和创投基金座谈会,进一步明确了私募股权基金的重要地位:其已经成为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的“发动机”、推动经济结构优化的“助推器”、优化资源配置的“催化剂”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生力军”。

  中国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随后也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表示,私募股权及创业投资基金作为有效的金融工具、创新的制度安排,不管是市场选择,还是政府引导,只要遵循基金的本质和市场的规律,都能点燃科技创业热情,推动高科技发展,促进科技生态,筑就创新高地。

  从行业发展的数据看,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在中国基金业协会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24304家,管理资产规模达13.33万亿元,其中私募股权及创投基金规模达9.23万亿元。私募基金累计投资于境内未上市未挂牌企业股权、新三板企业股权和再融资项目数量达10.75万个,为实体经济形成股权资本金6.03万亿元。

  “经过20多年的孕育成长和2014年以来的快速发展,我国私募基金服务实体经济创新发展的功能日益增强。”洪磊介绍,截至9月30日已上市的33家科创板企业中,私募基金参与投资31家(在投30家);共有320只产品参与投资,投资本金共189.76亿元,其中在投产品287只,投资本金182.99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当前私募股权基金行业正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从募资端看,居民日益增长的财富管理需求将带来丰富的资金供给,各类机构投资者的更多参与也将提供更加广泛多元的资金来源。从投资端看,当前我国正加快科技创新,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为私募股权和创投基金带来大量投资机会。从退出端看,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正积极推进,创业板改革、新三板改革以及发行、上市、交易等基础制度改革的陆续实施,将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提供更加便捷、更为丰富的退出选择。

  与此同时,私募股权基金行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也在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重视。证监会信息显示,当前行业仍存在“多而不精”“大而不强”的问题;一些机构合规意识不强,规范化运作水平不高;一些行业乱象尚未得到有效遏制,风险事件频发。要正视问题,积极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共同推动私募股权基金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洪磊也指出,私募股权基金领域仍存在若干治理难题:一是部分政府引导基金考核机制不合理,市场化激励不足,治理机制不符合基金运作规律;二是部分母基金和子基金关系不协调,利益冲突损害创新资本形成效率;三是基金管理人集团化抬高社会融资成本,不利于创新资本形成。

  对于下一步行业的发展,证监会已经明确从逐步出清“伪私募”、切实改进登记备案工作、加强分类监管等四方面发力,遵循私募股权基金发展规律,补短板,强监管,守底线,促发展。

  洪磊透露,中国基金业协会将于近期推出《私募股权及创业投资类FOF投资尽职调查指引》,促进提升行业专业化水平,推动形成倡导信义义务的行业文化。下一步,将积极研究总结优秀政府引导基金的成功经验,根据我国实际,推动行业建立正确的内部治理、业绩评价机制,促进产业引导功能与市场选择功能的有机统一,助力创新资本形成。

私募股权投资 私募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