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身打造创新担保 齐鲁银行破解融资难题

量身打造创新担保 齐鲁银行破解融资难题
2019年10月22日 16:51 中国网

原标题:量身打造创新担保 齐鲁银行破解融资难题 来源: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10月22日讯(记者赵雅芝) “中小银行经营发展的压力越来越大,尤其是在普惠金融发展方面。” 齐鲁银行董事长王晓春如是说。

  近日,记者随中国银行业协会在山东济南地区走访调研时了解到,长期以来中小银行作为服务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主力军,在服务小微民营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培养培育了一大批的小微企业不断茁壮成长。

  但王晓春坦言,中小银行面临复杂严峻的经济金融环境和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经营发展的压力越来越大,在普惠金融发展方面体现的尤为明显。在此情况下,齐鲁银行积极践行普惠金融,向“线上化、平台化、智能化、县域化”迈进。截至2019年9月末,该行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10.72亿元,同比增速25.43%,高于全行同比贷款增速7.52个百分点,较年初增长16.89%,高于全行贷款增速2.39个百分点,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占比为16.02%,达到最高降准档次。

 量身打造农业贷款支持三农经济发展

  山东省是农业大省,县域经济发达,齐鲁银行作为扎根本土、服务地方的城商行,截至2019年9月末县域支行达41家,占该行网点数量的27%。伴随着县域网点的持续拓展,齐鲁银行对“三农”客户的金融覆盖能力不断增强,金融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为更好的服务“三农”,齐鲁银行与山东省市各级农担开展合作,通过甜瓜贷、樱桃贷、惠农贷、生态养殖贷等多种量身打造的农业贷款,支持农业、农村经济发展。

  由于没有稳定收入流水,很多时候农民都无法向银行成功贷款,创业初期、扩大生产时的资金缺口就成为摆在农民面前的实际困难。为解决农民贷款难、贷款贵、担保难的问题,齐鲁银行主动上门营销,通过联系高官寨政府,选定试点村,进村宣传,让老百姓知道政府及齐鲁银行的惠农政策,并通过创立创新业务模式,不断加大对特色农业种植的贷款扶持力度。

  高官寨农户高成波种植的10亩瓜棚,年纯收入在10万元以上,今年计划扩建大棚至20亩,但资金仍是大难题。在齐鲁银行入村宣传时,高成波抱着试试的心态申请了贷款,不到10个工作日,15万元政府全额贴息的创业担保贷款就到账了。

  “看到老百姓满足的笑容,再多的付出也值得了,”齐鲁银行章丘支行行长李斌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说道,齐鲁银行章丘支行在济南市开创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抵押先例,解决了农民贷款难、贷款贵、担保难的问题,并通过引入政府全额贴息的方式,为老百姓办理个人创业担保贷款15万元,两年一个周期,最多能够使用3个周期,一个周期就能为老百姓节省17250元的资金成本。据了解,目前章丘支行发放的投入农业的贷款已经超过5000万元。

创新担保解决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题

  科技型企业都具轻资产、高成长、高风险、低回报等特点,这些特点使科技型企业成立初期几乎无法从银行取得融资,严重阻碍科技型企业的成长。

  美核电气于2012年成立,公司致力于关键核电仪控设备的国产化研发和替代,是国内唯一一家拥有两大核电集团-中核和中广核1级仪控类合格供应商资质的民营企业。但在创业初期美核电气也同样面临轻资产、抵押物缺乏的无法顺利向银行贷款的情况。

  齐鲁银行深入研究高新技术企业融资特点,针对高新技术企业固定资产少,可抵押物缺乏的实际情况,积极创新服务方式,联合高新区政府平台公司,突破传统信贷硬性约束,为企业办理联建贷融资创新产品,帮助企业解决办公场所难题。同时针对企业知识产权较多的特征,积极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质押业务。

  今年以来,齐鲁银行高新支行累计发放各类创新产品18笔,金额合计4200余万元,大多是采取的信用方式,真正为科创型企业量体裁衣,解决了企业发展的资金难题。其中,美核电气与齐鲁银行自2015年起建立信贷合作,授信额度从初期的150万元增长至今到900万元。

  下一步,齐鲁银行将联合政府、创投、担保公司、知识产权运营等机构,形成资源合力,丰富服务手段,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做亮科技金融服务品牌,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差异化发展道路。

齐鲁银行 融资难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