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有效提升

我国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有效提升
2019年10月22日 16:49 新华网

原标题:我国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有效提升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吴丛司 张超)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银行业是金融领域的重要支柱之一。当前,我国银行业运行稳健,风险总体可控,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显著提升。随着实体经济金融需求的增加及可投资领域的拓展,银行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将会进一步增强。

我国银行业整体实力不断提升

  近年来,我国银行业整体实力不断增强。据银保监会的数据,截至2019年二季度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资产281.58万亿元。其中,大型商业银行本外币资产114.40万亿元,占比40.6%;股份制商业银行本外币资产49.79万亿元,占比17.7%。

  与此同时,银行业风险抵御能力大幅提高。据银保监会的数据,截至2019年二季度末,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24万亿元,不良贷款率1.81%;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余额为4.26万亿元,拨备覆盖率为190.61%;商业银行(不含外国银行分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71%,资本充足率为14.12%。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是我国银行业稳健经营的前提和基础。目前,我国银行业无论从资本实力、资产规模,还是市值来看,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影响力不断扩大。

  英国《银行家》杂志最新公布的“2019年全球银行1000强”榜单上,中国有136家银行入围,入围家数持续上升。其中,工行、建行、农行、中行四家大型银行包揽排行榜前四名,其他入围银行排名也继续提升,展示了我国银行业总体运行稳健,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银行家》杂志编辑布赖恩·凯普兰表示:“中资银行在今年的排行榜中依旧保持着领先位置,产生的银行利润总额位居世界第一,比美资银行利润总额多了近四分之一。”

  此外,银行业改革从最初的只是由国家单纯向银行业注资、剥离不良资产,发展到注资与促进银行业股权结构、公司治理、风险管理等体制机制转变的结合,实现了由简单的治标向标本兼治转变,改革质量逐步提高。

  温彬指出,通过不断改革,我国商业银行已建立了现代商业银行制度,并以股改上市为契机,建立、完善公司治理机制和风险管理体系,不断夯实资本实力,不仅提高了我国商业银行抗风险能力。

银行业监管走向纵深

  各级监管部门始终坚持风险为本的监管理念,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监管导向,持续加强科学审慎监管,不断推进银行业改革发展和监管事业迈上新台阶,为银行业稳健运行奠定了良好基础。

  建行大学高级经济师、经济学者、《世界的人民币》作者孙兆东表示,我国银行业监管体系形成了现代企业治理架构,监管法规和监管能力不断提高,系统性风险监管能力和调控能力不断提高。

  近年来,银保监会始终保持整治金融市场乱象的高压态势,持续加大行政处罚力度,从严打击重点领域违法违规行为,综合运用多种措施保障行政处罚执行到位。2017年至2019年一季度,银保监会系统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11735份,罚没总计59.41亿元,罚没金额超过之前10年的总和。在已作出的11735份行政处罚决定中,已执行完成11703份,执行率为99.73%。

  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一季度,银行业监管领域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8888份,处罚机构4432家次,处罚责任人员5305人次,罚没合计54.88亿元。保险业监管领域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2847份,处罚机构2127家次,处罚责任人员3105人次,罚没合计4.53亿元。

  银保监会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执行力度,切实完善行政处罚执行机制,压紧压实机构主体责任,着力强化联合惩戒力度,有效保证行政处罚决定的贯彻执行,维护执法权威和法律尊严。

  另外,银保监会还要求各级监管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小微金融的监管引领,继续推动完善政策支持和制度保障,在贷款风险资本权重、金融资产风险分类制度中突出对小微金融的差异化监管导向机制,落实尽职免责制度,确保“敢贷、愿贷”。还要提高风险管理水平,减少对抵质押品的过度依赖,逐步提高信用贷款占比,实现“能贷、会贷”。

服务实体经济 促高质量发展

  未来,我国银行业将从高速增长时代进入高质量发展时代,围绕服务实体经济的主线,不断加强资产负债的创新能力,提升全面风险管理,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2019)》显示,银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成效明显。一方面,信贷投放力度加大,2018年末民营企业贷款余额42.9万亿元,占公司贷款比例47.4%。另一方面,融资成本明显下降,2018年第四季度银行业新发放的普惠性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比第一季度下降0.8个百分点。

  同时,普惠金融发展提速,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建立了普惠金融部等专营机构,优化普惠金融业务模式,小微企业信贷投放量和覆盖面稳步提升。

  此外,科创板即将开市为银行业大力开展科创金融提供了切入点,银行业通过创新产品服务体系、优化专业流程、加强内外部合作,提高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加大力度支持科技创新企业发展。

  温彬表示,下阶段,我国银行业始终要坚持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进行战略和客户聚焦,细分市场、客群,充分挖掘和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的技术,加大产品和服务创新,满足客户差异化和特色化需要。

  孙兆东表示,科技和金融进一步融合,服务实体经济和信用体系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尤其是即将创新推出的数字人民币,将进一步实现信用数字化,数字化金融时代的到来也将对金融对外开放和服务实体经济带来升级版。

银行业 实体经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