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创证券助力贵州省西秀区脱贫摘帽

华创证券助力贵州省西秀区脱贫摘帽
2019年10月22日 15:32 新华网

原标题:华创证券助力贵州省西秀区脱贫摘帽

  ——证券行业助力贫困地区脱贫摘帽专题宣传系列报道之五

  【编者按】截至2019年8月,101家证券公司结对帮扶285个国家级贫困县,覆盖34%的国家级贫困县;其中,70家证券公司结对帮扶106个深度贫困地区,覆盖32%的深度贫困县。根据国务院扶贫办验收数据,截至2017年底,全国共有153个贫困县脱贫摘帽,其中,35家证券公司结对帮扶的38个贫困县实现脱贫摘帽。证券行业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担当,与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助力贫困地区实现脱贫摘帽。

  为宣传证券公司扶贫典型案例,激励证券行业服务贫困地区脱贫摘帽取得更大成效,推动行业努力为脱贫攻坚决战取得最终胜利贡献应有之力,新华网联合中国证券业协会推出“证券行业助力贫困地区脱贫摘帽”系列专题,首期选取部分优秀案例进行展示。

  贵州省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是全国贫困人口数量最多的省份,要实现到2020年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脱贫,任务艰巨。贵州省西秀区为贵州省66个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经济社会发展长期滞后,是脱贫攻坚战的重点和难点地区。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是资本市场的重大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近年来,华创证券认真贯彻落实贵州省委、省政府和中国证监会的部署要求,响应中国证券业协会“一司一县”结对帮扶行动倡议,大力强化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服务地方实体经济能力,全面增强践行社会责任意识,坚持以服务扶贫开发为己任,将公司发展与区域经济发展紧密联动,把服务区域实体经济与脱贫攻坚行动有机结合起来,帮助贫困区县顺利实现脱贫“摘帽”,在贵州这片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脱贫任务重的土地上,走出一条彰显资本力扶贫的新路子。

  华创证券作为贵州省本土券商,根植贵州、服务贵州,是贵州经济的直接服务者和参与者,截至2018年,华创证券已累计为贵州实体经济融资2000多亿元。为精准深入地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华创证券与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签订“一司一县”对口帮扶合作协议,将其列为公司重点帮扶对象,建立帮扶机制,制定帮扶策略,精确有效开展帮扶。2018年10月,国务院扶贫办宣布85个贫困县达到脱贫标准,安顺市西秀区名列其中,成为贵州省较早实现脱贫“摘帽”的贫困区县之一,为贵州实现区域整体脱贫坚定了信心,树立了旌旗,产生重大的示范引领作用。

西秀区虹山湖风光

 扶贫,必须担当责任、不辱使命

  人贵有理想,动力源于心。扶贫需要资源与资金的投入,付真心、做实事,才能真正担当起脱贫攻坚的社会责任。助推贵州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华创证券义不容辞的责任使命。华创证券认真落实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要求,强化对脱贫攻坚的组织领导,大力宣传、积极号召、广泛动员、真情投入,举全公司之力参与脱贫攻坚伟大事业。

  响应号召,积极行动。为助力西秀区打赢脱贫攻坚战,顺利实现脱贫“摘帽”,华创证券领导班子多次带队赴西秀区调研,与乡镇干部、贫困户座谈,摸清结对帮扶县的基本情况。在深入调研基础上,针对西秀区基础设施不完善、产业发展迟缓、贫困人口就业困难、城镇化率偏低等问题,按照“发挥优势,助力发展;精准帮扶,民生优先;整合资源,互惠共赢;完善机制,健全制度”的合作帮扶原则,华创证券重点从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持、公益帮扶、消费扶贫、帮助就业五个方面着手,充分利用公司的专业能力及资本市场资源优势,为西秀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积极支持。

 攻坚,需要发挥优势、下沉服务

  充分发挥党政优势,强化脱贫攻坚组织引领。为动员和发挥组织体系的力量投入脱贫攻坚工作,华创证券在西秀区设了分支机构及相应的基层党组织,建立了强大的脱贫攻坚组织体系。公司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多次带队到西秀区贫困乡镇调研,与乡镇干部、贫困户座谈,深入了解乡情、村情、民情,探寻发展方向,拓宽发展思路,坚定发展信心。同时,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考核引导,促进分支机构围绕金融精准扶贫,助推脱贫攻坚,分解落实脱贫工作任务,形成了党员干部带头、广大员工积极参与、组织引导保障、机构齐心协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尽责出力的奋战状态。

  充分发挥业务优势,下沉金融精准扶贫。华创证券从自身实践出发,积极帮助地方政府和企业运用流量思维去盘活存量资产,从“负债端”融资转换为“资产端”融资,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多元化的金融支持。华创证券综合施策,多措并举,大力开展非标资产证券化服务,通过发行私募债、收益权凭证、ABS 等,为贫困地区地方政府平台保持流量、盘活存量、做大增量、优化质量提供支持。2018年,华创证券针对西秀区产业及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向当地企业提供产业融资14.84亿元,支持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针对贫困地区大学生就业困难问题,招聘录用15名来自西秀区的学生;针对贫困乡村民生基础设施落后问题,向西秀区捐款300余万元,帮助修建饮用水池、建设产业路和教育基础设施等;针对农产品“出山难”问题,积极协助推荐销售,员工通过消费扶贫平台上线购买西秀区特色农产品金额累计达40万元;针对西秀区金融人才缺乏问题,公司积极选派优秀干部挂职,为结对帮扶工作提供金融人才支持。

攻坚,需要融入战略、聚焦实体

  践行贵州“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贵州省脱贫攻坚是场硬仗,需要围绕补齐贫困地区短板,优化升级大数据、大生态长板,做好资源开发利用与产业发展升级的“大文章”。在省委、省政府以及中国证监会的大力支持下,华创证券加快创新转型发展,通过金融科技创新驱动,充分运用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支付等技术和工具,开发“云码通”数字场景金融应用,打造数字产业经济生态体系;同时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大局,积极探索实践区域资本市场、要素市场的配置与发展模式,牵头推进贵州股权交易中心、贵州白酒交易所等市场建设,通过投资银行手段和金融工具介入,将传统的、未进入金融市场的基础资产转变为可交易、可持续融资的金融资产,形成了完整的金融生态链和丰富的产品线,推动底层资本市场扶持、培育“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产业发展。

  突出聚焦产业实体,切实增强脱贫带动效应。企业小、底子差、发展弱是贵州省贫困地区大多数企业的真实写照。建设美丽乡村,实现城乡一体化,是推进贵州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重要工程与重点任务。为促进西秀区发展,华创证券聚焦“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中小企业集群”、“美丽乡村产业”,精准对接各地区不同产业资源开发的多样化需求,积极创设非标资产金融化技术工具,发挥“底层资本市场+互联网”服务模式优势,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结合贵州近年来的交通建设和气候优势,重点支持能够带动脱贫的精品旅游、康养度假、移民搬迁等项目,使公司差异化的直接金融服务与西秀区发展重点和产业格局相匹配。

 脱贫,还需稳固成果、帮扶不止

  西秀区作为安顺市的重要城区之一,同步小康的示范引领作用意义重大。华创证券作为西秀区“一司一县”结对帮扶企业,在西秀区退出贫困县后,仍然继续帮助西秀区巩固好脱贫攻坚硬仗,以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双轮驱动,以问题为导向,精准发力,发展增收产业,实施乡村振兴,不断创造就业岗位,增强贫困人口发展能力,提升脱贫质量和成效,确保脱贫户稳定脱贫,坚定信心迈入小康社会。

  华创证券将持续发力,切实担当贵州扶贫攻坚的生力军,用发展的思路和强有力的行动,以“资产管理+金融科技”为抓手,发挥“底层资本市场+互联网”服务模式优势,利用大数据、互联网等技术创新扶贫方式和手段,通过搭建数字化的金融扶贫科技平台,打造各类扶贫金融场景,有效解决制约农民、农村、产业发展的一些突出问题,着力提高金融扶贫的针对性和精准度。充分发挥投资银行、资产管理等综合金融服务优势,以金融扶贫、产业扶贫为重点,将业务政策积极向贫困地区倾斜,支持贫困地区拓宽融资渠道,提高融资效率,降低融资成本,形成多渠道、多层次的帮扶体系,帮助贵州省贫困区县实现2020年与全国同步小康的目标,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新华网 杨晓波)

摘帽 贵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