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人寿被曝遭监管入驻检查 中国奥园入主尚未获批

百年人寿被曝遭监管入驻检查 中国奥园入主尚未获批
2019年10月22日 14:53 华夏时报

  原标题:百年人寿被曝遭监管入驻检查 中国奥园入主尚未获批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吴敏 北京报道

  正值多事之秋的百年人寿,近日又因内部员工举报被推至风口浪尖。

  10月21日,有媒体报道称,因内部员工举报,监管日前已入驻检查,主要涉及股权、保险资金违规投资运用等问题。另有资料显示,百年人寿旗下9家分公司也曾因内部员工举报,监管进驻调查。地方银保监局从9月中旬开始,陆续进驻百年人寿9家地方分公司。10月初,监管升级,相关人士进驻百年人寿总部。

  为证实上述消息,本报记者联系了百年人寿相关负责人,但未获得对方回复,其官网电话亦无人接听。

  事实上,除了被监管入驻检查一事,百年人寿还面临诸多问题,第二大股东新光集团深陷债务危机、绿城中国入主失败、两则股权变更事宜,尚待监管批准。百年人寿作为一家并不出众的保险公司,今年以来却一直保持着较高的“曝光度”。

  第二大股东深陷债务危机

  公开资料显示,百年人寿成立于2009年6月,总部位于大连,是东北地区首家中资寿险法人机构。其最新披露的偿付能力报告显示,该公司共有17名法人股东。

  其中,万达集团持有9亿股(约占11.55%)位列第一大股东,大连融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新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大连一方地产有限公司、江西恒茂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大连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科瑞集团、中国华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7家公司分别持有8亿股(约占10.26%),并列第二大股东。

  去年8月,百年人寿第二大股份新光集团爆发债务危机,新光集团是知名浙江民企,由义乌商人周晓光、虞云新夫妇创办。2009年3月,新光集团子公司新光饰品以发起人的身份,参与出资设立百年人寿,为第一大股东。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新光控股持有百年人寿8亿股股权,占比10.26%,为并列第二大股东。

  目前,新光集团持有的多家金融类公司股权已被司法冻结。其中,包括其所持有的百年人寿全部股权。

  新光集团表示,若股东被冻结的股份之后被司法处置,则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这也意味着,百年人寿也存在股权发生变更的可能性。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股权变更对险企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例如新股东可能会要求进入董事会,挑战目前的股权结构,谋求话语权等。

  从百年人寿最新披露的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来看,新光控股董事长周晓光仍然在百年人寿担任非执行董事一职。

  股权流转不定

  虽然,尚不知其第二大股东何去何从,但百年人寿的股权流转不定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

  今年1月8日,绿城中国拟以现金27.18亿元收购百年人寿9亿股股份,接盘其第一大股东所持的11.55%股权。

  1月15日,百年人寿又披露称,其股东科瑞集团有限公司将所持有的7亿股股份转让给国测地理信息科技产业园集团有限公司。

  8月1日,百年人寿再度披露称,股东方大连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大连乾豪坤实置业有限公司及大连国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总计10.8亿股股权转让给奥园集团有限公司,相关变更股东事项将待中国银保监会批准后生效。

  上述三次股权变更将引起包括第一大股东在内的5家股东变动。

  不过,8月26日,绿城中国发布公告称,因监管未在规定期限内就收购事项发出批准,遂终止收购百年人寿9亿股股份的交易。

  而另外两笔股权变更事宜还尚待监管批复。

  事实上,在外界看来,百年人寿并不是一个优秀的投资标的。从2009年成立之初到2014年,百年人寿累计亏损超过14亿元。直到2015年,百年人寿才进入盈利期,2015-2018年该公司合计盈利12.75亿元。

  但百年人寿2019年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该公司二季度综合及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11.67%、84.60%,其中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已是自2016年以来的最低值,自2016年三季度至2018年四季度,该公司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从178%降至87.57%,呈现9连降,2018年下半年该公司的风险评级已经降至C。

  根据监管规定,偿付能力达标必须同时满足三个指标,一是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50%;二是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00%;三是风险综合评级不低于B级。显然,百年人寿的偿付能力已经逼近监管红线。

  一般而言,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告急”是需要及时增资以预防流动性风险,虽然百年人寿在2012-2015年每年都有增资,但2015年增资至77.948亿元后,近几年再未有过增资。

  不过,百年人寿相关负责人曾表示,未来公司将考虑采用股东增资、提升盈利能力、提升资本使用效率等方式改善偿付能力。

  此外,2019年上半年百年人寿净利润为2.35亿元,同比下降26.57%。

  这样的成绩,不说跟头部保险公司相比,即使是在民营保险公司的队伍中,也并不出色。但仍然迎来地产商中国奥园的青睐。如今,在保险业准入门槛变高的情况下,中国奥园能否顺利“入主”百年人寿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陈志杰

中国奥园 百年人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