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电行至“平价”拐点 业内呼吁警惕“抢装潮”风险

风电行至“平价”拐点 业内呼吁警惕“抢装潮”风险
2019年10月22日 09:21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风电行至“平价”拐点 业内呼吁警惕“抢装潮”风险

本报记者 张英英 秦枭 北京报道

“十四五”是可再生能源跨越式发展的基础期,也是转向“平价”的关键期。

10月21日,《中国经营报》记者从2019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2019)获悉,“十四五”时期,可再生能源将高速度向高比例、高质量发展。同时,抢装潮之后,风电市场并不出现断崖式减速,平价时期行业将进入平稳可预期发展阶段。

过去几年,风电行业在政策倾向下,不仅实现了规模化、高速度发展,而且时至“十四五”拐点已经走到平价上网临界点。按照政策预期,我国陆上风电将于2021年真正实现平价上网。

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1-9月,我国新增风电并网容量1348万千瓦,其中海上风电106万千瓦,累计并网装机容量达到1.98亿千瓦。同期,全国风电发电量289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李俊峰认为,即将发生的一个变化是,“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将由高速度向高比例发展,并且要由高速度向高质量发展转移。

不过,随着今年上半年风电上网电价政策变动,饱受业内诟病的抢装潮再现,也为风电发展埋下了质量隐患。

业内一位风电项目开发负责人向《中国经营报》记者介绍,风电产业链价格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尤其风机价格供不应求,像2.5MW机组市场价格都回到了3800元/千瓦高位。同时,目前分散式小订单还出现了不交订单暂不执行的情况。“预计明年下半年就是一地鸡毛。”

不寻常的风机价格,让协合新能源(00182.HK)行政总裁余维洲也苦不堪言。他反映了风机卖方市场是实际情况,称“目前公司全部都去催货了”。另外,他还对比光伏价格直言,“如果明年价格不降,就转到光伏。”

针对目前业内出现的抢工期、抢设备供应、设备价格上浮等现象,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李创军指出,希望企业按照“十三五”规划和电网实际送出能力,以及环保的各项要求量力而行,客观理性地推进项目建设进程,高质量完成每一个项目开发,不给未来留下任何风险隐患,避免行业发展大起大落。

除了抢装潮影响,探究高质量发展成为风电企业在平价时期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方向。运达股份(300772.SZ)副总经理陈棋认为,一是从产品本身设计质量上进一步提升,如低风速风场设计;二是平价市场来临,产业链协同度需进一步提升,包括风场设计、设备选型和成本等;三是风电全生命周期的运维,要做细做实。

有所不同的是,今年抢装潮冲击下,部分业内人士还出现一些恐慌:担忧2019-2021年过后平价风电市场会逐渐冷却,规模出现一定比例压缩。

当然,不少企业也持有不同的看法。中车株洲所风电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高首聪认为,平价之后,对风电产业来讲是一个利好,它将逐步是一个稳定、可预期的市场。

“我们(华能)肯定会有一个突飞猛进的发展,近两年包括自主开发、并购等方式都会推进新能源发展步伐,坚定不移的调结构,并希望弯道超车。”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新能源事业部副主任张晓潮认为,平价上网之后,尤其今明两年抢装潮后不会出现断崖式发展,发展速度仍会保持平稳发展。

“去补贴后,需要更好的落实支持风电发展的有关政策。”李创军表示,作为政府部门,我们将尽最大努力,也呼吁各级地方政府部门和电网企业积极配合。

值得深思的是,进入平价时代,风电行业如何形成一个真正的市场化的商业逻辑成为摆在风电人面前需要解决的问题。“到2021年,可再生能源将失去标杆电价保驾护航。我们将按照平价上网的政策模式发展,真正进入市场化竞争的时代。”李俊峰认为。

金风科技(002202.SZ、02208.HK)董事、总裁曹志刚预测,倘若常规能源没了标杆电价,在不同能源之间仍存在竞争,或许还会有不同能源之间的竞价模式出现。

(编辑:吴可仲 校对:翟军)

风电 能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