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o副总裁胡柏山详解“头号玩家”的5G战略

vivo副总裁胡柏山详解“头号玩家”的5G战略
2019年10月22日 06:33 时代周报

  vivo副总裁胡柏山详解“头号玩家”的5G战略

  时代周报记者 王媛 发自深圳

  “5G”,这个炙手可热的新词汇,正在搅动沉寂已久的手机市场。

  根据中国电信最新发布的《2019年终端洞察报告》,我国消费者对5G手机的知晓率高达92.4%,其中,更有多达67.8%的消费者有更换5G手机的意愿。

  尽管运营商的5G套餐尚未正式发布,但随着三大运营商在9月底全面开启5G套餐预约,短短半个月内,全国5G套餐的预约用户量已突破千万,可见一场轰轰烈烈的换机潮正在酝酿之中,巨大的市场蛋糕分羹在即。

  5G爆发前夜,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环境一片肃杀。

  国金证券研究创新数据中心监测数据显示,9月国内共新增设备数2805万台,同比下滑19%,环比下滑13%,形势惨淡。

  关键的过渡时期,各路厂商纷纷赶考,多款5G手机密集上市。

  根据国金证券研究创新数据中心发布的最新销量统计,截至今年9月,目前市面在售的5G手机“Top6”,分别是vivo的iQOO Pro 5G、华为Mate 20X 5G、vivo NEX3、小米9 pro 5G、三星Galaxy Note10+ 5G以及中兴Axon10 Pro 5G。

  其中,累计销量最高的正是vivo旗下的iQOO Pro 5G版手机,销量接近15万台,华为Mate 20X 5G以接近10万台的销量紧随其后,vivo另一款高端旗舰NEX 3 5G亦斩获了接近4万台的销量。

  从数据看,目前在国内5G手机的销售占比中,vivo无疑分走了一半的“江山”,堪称头号玩家。值得一提的是,另一个重磅玩家OPPO暂时对5G手机隐而不发,而华为的Mate 30 5G则尚未开售。

  9月底,伴随着一个月连发2款5G手机的激进走法和舆论声势,vivo执行副总裁胡柏山接受了时代周报记者的专访,对推新节奏、芯片布局、研发方向等问题一一回应,也对 5G 的市场前景作了一番预测。

  先有“机”后有“蛋”

  作为vivo 高管,胡柏山甚为低调,几乎很少接受媒体采访。上一次还是在2018年12月,时值NEX双屏版发布前夕,彼时胡柏山兴奋地表示,vivo开始从“看天吃饭、看对手吃饭”,真正进化到“看自己吃饭”的阶段。

  这一次,胡柏山向时代周报记者坦言,竞争力来自两个维度,一个是自身,一个是对手。

  所以,一方面vivo自身要变得更加强大,对消费者的理解和洞察能力,以及研发投入将持续提高。“另一方面,技术上则要确保我们足够朝前看,应该前瞻到未来的4年、6年,应该往什么方向走。而这些都没有捷径。”

  5G时代爆发在即,在胡柏山看来,手机是5G时代发展最大的驱动力之一。

  同时,胡柏山认为,目前消费者对于 5G 的需求也高于工信部的预期,vivo 看似激进,其实是基于消费者对于5G快速增长的需求,以及按照市场的演变规律在推进。

  “现阶段vivo并不追求大规模上量,而是会按照5G市场的客观规律走,也希望帮助驱动整个5G生态、产业链的发展和完善。如果大家都不来推 5G,谁来驱动整个生态的发展呢?”胡柏山说道。

  胡柏山表示,对于vivo而言,只有让消费者第一时间买到5G手机,体验到5G的网络,之后才能谈5G应用和服务。这实际上是一个先有“机”,后有“蛋”的良性循环过程。vivo在5G手机上先下手为强,正是基于这个逻辑。

  早在2016年,嗅到5G风向的vivo便率先扎入5G赛道,埋头布局。此后,全国各地的5G研发中心相继成立,vivo还全面深度参与了5G核心技术与标准化研究。

  普及5G手机的过程中,价格门槛成为关键因素。

  胡柏山进一步分析道,过去2G向3G、3G向4G的切换过程,基本上都是当价格降到1500元左右的千元级价位段时才真正实现转换的。以vivo目前自家两款产品为例,iQOO 5G发布时3798元的起步价,已经是将行业5G初期的高定价“拉下马”,主打超高性价比。但代表vivo最高科技含量的NEX 3 5G起步价则要到5698元,这个价位目前还没有到普通消费者能够接受的程度。

  “vivo希望明年第三季度将5G手机价位打到2000元档。到这个程度,可能市场上70%?80%的手机就已经到了切换成5G手机的拐点了。”胡柏山判断道。

  “还要加上时间点,终端再配合上,到时候运营商网络的布局到位,5G或将迎来真正的爆发点。”胡柏山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未来更看重技术预研

  作为在血海拼杀的主流大厂,既不能一味跟在苹果创新后面“瞎跑”,又不能单纯沦为手机组装厂,就得杀出自己的血道,有自己的技术抓手。

  vivo此前在屏下指纹的先见和布局就是一次成功的“豪赌”。

  在全行普遍用的是按键指纹和人脸识别,以及对新材料新方案没有足够信心的时候,vivo押注,认为屏幕指纹是实现全面屏最主要甚至最好的解决方案之一。

  实际上,率先上马屏下指纹在当时存在一定的风险,这个技术门槛彼时连苹果、三星等手机公司都未能跨越,大部分厂商都处于观望状态,同时能否“搞定”供应链也是一个很大的难题,一旦失败则要损失大批手机的利润。

  vivo最早在X20 Plus上使用了美国新思的方案,此后在X21上,vivo又选择和汇顶科技强强联手联合开发屏下指纹方案,最终NEX手机又运用上了迭代后更为领先的屏下指纹技术,成为一次供应链创新的重大胜利,也借此尝到了技术创新带来的差异化竞争的甜头。

  眼下,随着行业竞争上升至更高维度,主流手机厂商们更将眼光瞄准到芯片领域。

  这个行业相继有华为自研海思芯片,小米松果芯片计划在前,另两个巨头OPPO、vivo自研芯片的消息也屡次传出。

  对此,胡柏山表示,vivo关注芯片的逻辑主要还是源于对消费者和技术的关注。因为随着消费者对手机需求的慢慢深入,vivo要跟上游一起去研究,找到合适的、能满足消费者的技术来匹配需求。

  短期内,vivo 依旧不会组建芯片设计或制造团队,这其中有研发投入和资金的考虑,但 vivo 还是会建立一支 300?500 人的芯片强相关的人才和团队,专门负责针对前置端的,和上游芯片厂商展开合作。

  胡柏山坦言,这两年来vivo开始会更重视技术的前置和预研,基本的逻辑就是“站在今天看明天,或者站在后天看明天”。

  “我们觉得要以五年的角度来推倒我们现在应该具备的能力。定义出真正满足未来三四年消费者需求的一个芯片,这是我们首先需要建立的一个能力。”胡柏山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道。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