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底线思维 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目标

增强底线思维 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目标
2019年10月22日 06:33 时代周报

  增强底线思维 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目标

  距离年底已经不足三个月时间。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中国最新经济数据,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69.7万亿元,同比增长6.2%,虽然如此,但是经济逐季下降的趋势已显,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低于前值6.2%。

  国家统计局表示,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我国经济保持了定力,运行总体平稳,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民生福祉不断改善,但也要看到,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

  不止中国,就在国家统计局发布相关数据的几天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2019年世界经济增速预期下调至3%,这也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最低水平。当下全球经济动能不足,此种情势之下,作为全球经济的重要发动机,中国的表现自然让全球瞩目。

  三季度的成绩单显示,尽管和过去比较,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在全球经济总量超过万亿美元的经济体中仍然是最快的。在全球经济都面临增长乏力的大背景下,不能不说,中国经济能够取得这一增速已经十分不易。

  但正如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坦言,“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事实也不可讳言。由于外需走弱叠加内需放缓,未来经济数据有无可能继续下滑,当下必须未雨绸缪,需要认识到稳增长应是目前最大的急务。

  从理论上说,任何经济指标都有其自身缺陷。就GDP而言,其缺陷在于无法准确反映经济结构和经济活动质量,也无法准确反映社会分配和民生改善,更不能把经济增长对资源环境造成的负面影响体现出来,因此不能把GDP增长简单等同于发展,不能唯GDP。然而尽管发展不等于增长,发展却必须以增长为基础,GDP非万能,但没有GDP也万万不能。

  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仍然有很多的问题需要解决,一定要有合理的经济增长率。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速,是保就业的需要,据有关方面测算,我国GDP每增长1个百分点,能创造130万甚至150万个左右的就业岗位;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速,也是调结构、促稳定的需要;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速,更是增信心的需要,假若经济真的进入惯性下滑轨道,信心缺失与经济下滑就可能形成恶性循环。

  10月1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西安指出,各地各级“要增强底线思维”,“把稳增长、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冷静应对当前经济形势,在守住速度的前提下实现高质量发展,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目标,这显然是增强底线思维的重要体现。

  今后相当一段时期,“稳增长”可能都是最重要的任务。围绕这个任务,我国应有准备足够的政策工具。一是要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继续进行结构性减税,积极扩大政府公共投资,同时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便利企业贷款和融资,努力保持充足的流动性;二是要以保护财产权和建立容错机制为抓手,充分调动各个市场主体投资、发展的积极性;三是鼓励合理的集团消费,刺激居民消费,充分发掘消费潜力;四是进一步培育数字经济等新经济增长点。

  在新一年到来之前,需要多管齐下、综合施策,以确保中国经济稳健增长。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