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诚健华上市冲 施一公家族身家或近10亿

诺诚健华上市冲 施一公家族身家或近10亿
2019年10月22日 06:33 时代周报

  诺诚健华上市冲刺惠及明星海归科学家 施一公家族身家或近10亿

  时代周报记者 戚展宁 发自广州

  “我们从领导到学校,从中央到地方,在鼓励科技人员创办企业,这是不对的。我们应该鼓励科技人员把成果和专利转让给企业,他们可以以咨询的方式、科学顾问的方式参与,但让他们自己出来做企业就本末倒置了。”2015年9月16日,海归生物学家施一公在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三届年会上如是说道。

  4年后,施一公参与创立、担任科学顾问的诺诚健华,已经走到了上市关口。

  10月17日,由施一公和崔霁松联合创立的诺诚健华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诺诚健华”)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联席保荐人为摩根士丹利和高盛。

  目前,诺诚健华最新估值达到8.8亿美元。根据招股书,施一公妻子赵仁滨及其家族成员持有公司15.34%的股权,按最新估值,这部分股权的价值接近9.57亿元人民币。

  放弃美国科研机会,回国执掌清华生科系,带头筹办西湖大学,施一公“不走寻常路”的事迹一直为大众津津乐道。曾经的他并不看好科学家创业,把鼓励科学家创办企业称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因而他也仅在诺诚健华担任科学顾问委员会主席一职。

  10月21日,时代周报记者致电诺诚健华北京和上海的办公电话,但截至发稿无人接听。

  同日,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资机构合伙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投资机构对学术领军人物创立的企业一般会更加看好,除了科技含量会加分之外,明星科学家所能撬动的社会资源、政府资源和国际资源,也非一般创业者所能比拟。

  “培养最优秀的创新型青年”

  从2008年拒绝美国霍华德休斯医学中心开出的1000万美元科研经费,毅然回国开始,施一公便扮演着“明星海归科学家”的角色,其一举一动都吸引着最高亮度的聚光灯。

  现年52岁的施一公出生在河南郑州,在当地顶尖的河南省实验中学,他以全国数学联赛省第一的成绩被保送到清华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系,并成为复系之后的首届本科生。

  1990年施一公赴美读博,五年后攻下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博士学位,并在2003年成为普林斯顿大学分子生物学系史上最年轻的正教授。2007年,40岁的施一公又攀上普林斯顿大学终身讲席教授的职业高峰。

  次年,施一公却突然辞去普林斯顿大学教职,回国出任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带领清华生科院改革。“我想影响一批青年人,我想培养最优秀的创新型青年才俊。”施一公曾在一次演讲中提到。

  2013年,施一公入选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人文和科学院院士,同年成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并于次年获得瑞典皇家科学院颁发的爱明诺夫奖。

  十余年来,他运用X-射线晶体学,系统地研究细胞凋亡的发生和调控机制,其研究成果为抗癌药研发提供指导,部分科研专利也已经转化为抗癌新药。他在细胞凋亡结构生物学上的贡献赢得了来自全世界的认可。

  2008年回国以后的十余年间,施一公发表的顶级论文多达60篇,不少出现在世界三大顶级刊物《自然》《科学》《细胞》上,学术上的劲头有增无减。

  转折在2015年再一次出现。施一公摇身变成一位“创业者”,转而筹建西湖大学。

  2015年3月,施一公与陈十一、潘建伟、饶毅、钱颖一、张辉、王坚向国家提交创办西湖大学的建议,同年4月他当选为西湖大学校长。短短三年以后,西湖大学揭牌成立,顾问委员会包含杨振宁等多位院士级科学家。

  西湖大学的定位是“由社会力量举办、国家重点支持的非营利性的新型研究型大学”,这种办学模式本身就是一场浩大试验,施一公试图在中国的民办教育中开拓出一条前沿科学研究和高科技人才培育的新路径,对标的是同样依靠民间捐款创立的美国洛克菲勒大学。

  “我希望民办大学和公立大学交相呼应,民办大学成为公立大学的补充,它们共同为国家为社会培养高精尖的人才。”2018年1月,施一公请辞清华大学副校长,全心投入西湖大学的建设。

  商业化难题待解

  诺诚健华的官网显示,施一公是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兼科学顾问委员会主席,该委员会还有两位来自北大和普林斯顿大学的科学家,以及一位风湿免疫疾病专家。

  上述不愿具名的投资机构合伙人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学术领军人物建立的公司,肯定会受到资本青睐,特别是在高科技领域有着深厚研究基础和研究成果的科技型人才。投资机构在考量一个团队的技术水平时,领军人物的学术背景也是重要考量因素之一。

  诺诚健华的董事长、总裁崔霁松,同样是留美博士,获得普渡大学分子生物学和生物化学博士以后,曾供职于默克集团等大型药企。与施一公的科学家身份相比,崔霁松经历中的商业色彩更加浓厚。

  2015年,崔霁松和施一公联合创立了诺诚健华,施一公的妻子赵仁滨担任生物学及临床开发策略执行总监。招股书显示,崔霁松及家族成员持有诺诚健华11.45%的股份,施一公妻子赵仁滨及家族成员则持有15.34%。截至今年6月,诺诚健华累计融资超过2.7亿美元,最后一轮融资投后估值达到8.8亿美元,以此计算,施一公妻子赵仁滨及家族成员持有的股份价值接近9.57亿元。

  诺诚健华的研发方向为治疗癌症及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分子靶向药物,成立至今的4年间已经研发了9种候选药物,覆盖淋巴瘤、尿道上皮癌、胆管癌、肝细胞癌、系统性红斑狼疮等领域。

  其中,奧布替尼、ICP-192及ICP-105均处于临床试验阶段,核心产品奧布替尼预计2019年底提交新药申请,可用于治疗多种B细胞恶性肿瘤及自身免疫性疾病。

  目前,诺诚健华尚无产品商业化,还处于极其烧钱的研发阶段。

  2017年、2018年、2019年上半年,公司分别亏损3.42亿元、5.54亿元、3.22亿元,且亏损程度随着研发推进不断扩大。2017年和2018年研发成本达到0.63亿元和1.49亿元。

  不过,商业化的准备已经在路上。诺诚健华正在广州建设一个5万平方米的生产设施,年产能达到10亿粒药品,预计2020年年底前即可投入使用。另外,公司的销售团队也已经组建并正在扩大。“截至2020年底将拥有80―90名销售代表。”招股书指出。

  天眼查数据显示,施一公曾担任和正在担任股东或高管的企业有5家,其中其持股的两家企业目前均已注销。

  “科学是高尚的,但科学家不一定就高尚,大家千万不要把这两个概念混淆、把科学家神化了。对名利的追求同样可以作为科学的动力,为什么一定要探索未知才是科学的动力呢?”施一公对科学家从商曾有如此评价。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