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以财政收入适度减速换取经济持续增速

媒体:以财政收入适度减速换取经济持续增速
2019年10月22日 02:21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以财政收入适度减速换取经济持续增速

  来源:证券时报

  张锐

  财政部日前发布的今年前三季度财政收支报告显示,1-9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0678亿元,同比增长3.3%,增幅比去年降低5.4个百分点。按照目前的增势,财政收入要保持同比增长5%的年度既定目标着实有不小的难度。

  拉宽时间跨度可以发现,过去10年虽然我国财政收入年度规模不断增大,但除极少数年份外,财政收入增幅却总体呈现出逐级递减趋势,其中从2014年起财政收入增长幅度开始从上一年的10.1%减少到当年的8.6%,之后每年都保持了个位数增长,而且增长幅度越来越小。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34万亿元,虽然同比增长6.2%,完成年度预期目标,但增速比上年回落了1.2个百分点。

  财政收入与经济增长往往保持着十分紧密的正向关系。过去10年中,我国经济增长速度实际是在逐年下滑的,在这种情况下,财政收入显然不可能逃过下拉力的约束而实现“逆袭”,财政收入总体降幅甚至大大超过了GDP的连续降幅,而且这种边际递减状况还会在2019年得到延续。由于今年GDP预计放缓至6.5%-6.0%,总需求的减弱将驱动工业品价格的继续回落,企业利润势必受到压缩,由此必然让税收收入中占比最大的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承压,受到影响,财政收入的增长幅度也将进一步滑落。

  作为经济下行压力下逆周期调节的结果,减税降费效应在今年的持续显现必然对财政进账形成硬性冲减。今年以来,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增值税率降至13%,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虽然6%的一档税率保持不变,但通过采取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加税收抵扣等配套措施,所有行业税负都只减不增;另外,全面实施修改后的个人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落实六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居民个税今年前三季度同比大幅下降29.7%,同时社会保险费率也会进一步降低。这样,今年1-9月全国税收收入累计下降了0.4%,减税降费规模已超1.5万多亿元,全年减税降费2万亿元没有悬念,受到影响,财政收入势必承压。

  进一步分析发现,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作为财政收入的重要管道也在今年变得越来越窄。数据显示,去年全国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7.5万亿元,其中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6.5万亿元,也就是说土地出让收入占全国政府性基金收入之比高达87%。按照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地方政府卖地收入预计6.71万亿元,虽微增3%,但比2018年25%的增速以及2017年40%的增速可谓天壤之别。受此影响,今年政府性基金收入势必大幅回落。

  尽管今年财政收入的增长面临着不小的风险与压力,增长幅度也会进一步缩小,但是如果能够通过对企业开展实质性减税降费最终调动与释放市场主体活力并增强经济发展的韧性与后劲,通过给居民减税刺激与积累消费潜能,财政收入的减少与增幅的放缓也只是一种短期性阵痛;另外,虽然通过卖地收入形成的政府性基金收入显著减少,但却能倒逼地方政府真正摆脱对“土地财政”的依赖与偏好,转而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以构筑出财政收入的新管道,而且相比于卖地收入而言,实体产业动能对财政收入的贡献会更加稳定与持久。还有,虽然今年国内经济增速还会继续放慢,但绝对不会出现断崖跳水的结果,经济运行依然会保持在合理区间,从而为财政收入的稳实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保持经济必要的增速是维系财政收入继续增长的最重要前提。一方面,对外应当尽全力塑造较为宽松与顺畅的贸易环境,通过灵活的贸易谈判与双边、多边自由贸易协定的签署等系列举措拓展企业出口空间,同时通过加大出口退税降低企业出口成本,提高出口的有效性;与此同时,要通过自贸区的深度改革与创新、增设进境免税店以及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等途径,增加海外产品进口,倒逼国内企业产品优化升级,更多地挖掘与调动消费能量。另一方面,要创造新的投资引擎之力,主要是加大对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5G商用以及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与城际交通、物流、市政基础设施的投资力度,同时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短板”,保持投资对经济的精准赋能。

  突出国企改革的主线进而释放出制度性变革红利是造就财政收入新来源的重要路径。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国有企业利润总额首次突破3万亿元,同比增长12.9%,今年前七个月继续增长7%,其中中央企业前三度净利增长7.4%,但国有企业财务状况还有继续改善的巨大空间。一方面,要通过去产能与调结构,从供给侧加大国企资产的自我优化与改良,同时运用资本市场推动国企实现规模性重组,增强国企的市场竞争力与赢利能力;另一方面,要加大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力度,引进更多的优质民营资本,强化国有企业存量资产的社会支配力与市场渗透力;更为重要的是,要加快国有企业从管资产向管资本的转变步伐,建立起国有资产增值保值的严密监督体系,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确保每一分国有资产收益都能进入中央与地方的财政仓库。

  还需要强调的是,财政收入减少的同时,今年前三季度财政支出同比增长了7.4%,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1.9个百分点,比预算增幅高2.9个百分点,而在支出构成中,教育科技支出同比增长10.15%,节能环保支出增长14.5%,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增长9.2%,农林水支出增长8.7%,总体支出结构显著优化。动态来看,未来我国财政支出维持稳定增长的动能依旧相当充沛。除了经济增长的韧性之外,明年我国很可能继续保持2.8%的财政赤字增幅,而作为弥补赤字的国际通行做法,在发行公共债务的品类选择上,我国政府可在地方政府债券层面增大市场更容易认可、项目收益更显著的专项债务发行规模,以更好地实现财政投入回笼;不仅如此,在现有14.8万亿元存量基础上,扩大国债发行增量。目前来看,我国中央政府负债率不到20%,大大低于发达经济国家,伸展空间非常巨大;而非常重要的是,国债能够在彰显财政转移支付功能的同时,可更有效地达到“补短板”之效以及平衡区域经济增长需求,从而打下财政收入稳实增长的宽阔基础。

责任编辑:覃肄灵

减税降费 预算收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