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万亿结构性存款迎来规范

11万亿结构性存款迎来规范
2019年10月22日 01:05 新快报

原标题:11万亿结构性存款迎来规范

支付宝、理财通、京东金融等互联网平台代销模式或将“生变”

银行结构性存款迎新规。资管新规后,结构性存款被视为保本理财的替代产品,从2017年开始发行量和利率双双攀升。据第三方数据统计,今年一季度,结构性存款利率由去年底的3%左右上调到4.3%左右,是普通定期存款利率的2倍以上。为了防止结构性存款无序发展,近日,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结构性存款业务的通知》(下简称《通知》),要求商业银行应严格区分结构性存款与其他存款,在准入门槛、产品销售、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以及信息披露等方面做了规定。此外,还有业内人士分析,该通知最大的影响或将改变互联网平台代销的合作模式。

■新快报记者 许莉芸

防止风险扩张 限制结构性存款规模

从央行公布的金融机构信贷统计,2016年商业银行针对个人的结构性存款总量同比负增长,但2017年年底,该项总量已同比上涨了48%。中信宏观研究团队认为,截至2019年9月,结构性存款整体规模约在11万亿元,而2018年底不到7万亿元。在结构性存款快速扩张下,一些运作管理不规范、误导销售、违规展业等问题也开始出现,对此,上述《通知》做出了进一步规范。

“假”结构性存款便是其一。如将嵌入结构性存款的衍生品工具设置不可能执行的条件,导致衍生品交易不可能被触发,或是在设计上将嵌入衍生品的观察区间或者情景条件设置得较为宽松,从而使得最高收益很容易达到,使得原本浮动的收益变成固定收益。

《通知》明确,结构性存款是指商业银行吸收的嵌入金融衍生产品的存款,通过与利率、汇率、指数等的波动挂钩或者与某实体的信用情况挂钩,使存款人在承担一定风险的基础上获得相应的收益。因此,对于投资者来说,结构性存款的收益也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存款所产生的固定收益,另一部分则与标的资产的价格波动挂钩,因此在基础收益之上获得了较高投资报酬率的可能。

在规模上,《通知》则通过重申非套期保值类衍生交易市场风险资本限额,限制了单家银行结构性存款总规模,要求的非套期保值衍生品形成的市场风险资本不得超过本行一级资本的3%。此外,《通知》对于结构性存款比照银行内设资管部公募理财产品设置了1万元(或等值外币)的销售起点,并参考了私募理财,《通知》还对结构性存款设置了不少于24小时的投资冷静期。

提高准入门槛

中小银行负债进一步承压

《通知》还提高了银行发行结构性存款的准入门槛,明确了从事结构性存款业务需要有普通类衍生产品交易业务资格。

中信宏观研究团队数据显示,在其估算的11万亿元规模中,中小行对结构性存款依赖较高,约有7万亿元规模,占其总存款的8.2%,高于大型银行的4.3%。“对于中小银行及零售端较弱的银行而言,负债端的增长可能将受到一定影响,制约其扩张能力。”结构性存款的规范,对于部分较为激进的中小银行将可能面临进一步的资产负债表“缩表”的风险,其中零售端较弱的银行将可能更容易受到冲击。

兴业研究宏观团队金融监管分析师陈昊也表示,“许多中小银行,尤其是农商行,不具备普通类衍生产品交易业务资格,今后将不能直接发行结构性存款。”不过,他认为,今年以来,监管部门对衍生品资格的发放显著增多,中小银行在具备相应条件之后,可以申请相关衍生品资格。

而为确保平稳过渡,《通知》还采取设置过渡期和“新老划断”的政策安排。过渡期为施行之日起12个月。过渡期内,商业银行可以继续发行原有的结构性存款(老产品),但应当严格控制在存量产品的整体规模内,并有序压缩递减。

规范销售渠道

互联网代销模式将受影响

更值得注意的是,《通知》还表示,由于结构性存款相对于普通存款具有更高的风险,且结构性存款不同于普通存款,因此在宣传销售文本上,应当全面、客观反映结构性存款的重要特性和与产品有关的重要事实,向投资者充分揭示风险,不得将结构性存款作为其他存款进行误导销售,避免投资者产生混淆。

实际上,结构性存款通过互联网金融平台代销的模式已是常态,据新快报记者了解,目前支付宝、理财通、京东金融等均涉及此类产品。

以支付宝为例,在其财富频道中,就有与江苏某银行合作的结构性存款。新快报记者发现,通过线上测评后即可在线购买,而线上测评的几个问题也仅局限于职业、年收入、家庭成员情况等基本信息。“互金平台的测评与银行自身的测评体系不同,万一出现用户风险与产品不相符的问题,互金平台也许承担不了这样的风险。”对此有业内人士对新快报记者分析指出。

而在京东金融的理财频道中,也有与天津某农商行合作的结构性存款,但产品类型却被划分为“定期类银行理财产品”。

事实上,监管对于互联网代销的“引流”模式风险早有关注。今年3月,就有十多家为信托公司提供资金信托产品引流的第三方互联网机构被监管点名叫停。半个月前,银保监会印发《关于开展银行保险机构侵害消费者权益乱象整治工作的通知》就指出,理财新规规定,只能通过本行渠道销售理财产品,或通过其他吸收公众存款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代理销售理财产品。结构性存款应参考相关规定,不得通过第三方非银机构、互联网金融公司等渠道销售结构性存款。

此外,《通知》还强调,商业银行销售结构性存款应参照《理财新规》及其相应附件执行,这也就意味着结构性存款的销售过程中应当满足“专区销售”、“双录”(录音录像)和风险测评等相关要求,这也无疑将增大结构性存款的销售难度。

存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
  • 10-24 华熙生物 688363 --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