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财富分析师评选21日深夜宣布重启! 券商分析师评选进入大混战

新财富分析师评选21日深夜宣布重启! 券商分析师评选进入大混战
2019年10月21日 23:04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新财富分析师评选21日深夜宣布重启! 券商分析师评选进入大混战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10月21日晚,在各种舆论猜测新财富是否会重启的声音中,新财富官方正式宣布第十七届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重启,也正式终结了市场的诸多猜测。

根据新财富官方的消息,目前,第十七届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已进入参评候选人报名阶段,投票资格申请工作也将于近日展开,记者了解到在证券业协会正式公布了《证券分析师参加外部评选规范》(下称“《评选规范》”)后,相关第三方机构如若要举办分析师评选,其评选规则需要获得证券业协会的认可和监督,因此此次新财富分析师评选重启也意味着新财富今年的评选规则获得了证券业协会的认可。

今年因为政策迟迟未能出炉的原因,几乎所有分析师评选如果要举办都要在2019年第四季度来完成,8家缔约机构的评选活动将在第四季度密集完成,也将会出现评选活动的混战,各家券商分析师究竟要参加哪几项评选也是一个问题,将会遭遇选择困难。

新财富官方从四方面分析了今年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的规则变化。

那么新财富重启后是否能恢复往日的荣光?目前来看分析师评选很难再回到之前的影响力水平。

《评选规范》一个核心要求是,证券公司应当引导分析师客观、理性看待评选结果,建立合理的发布证券研究报告相关人员绩效考核和激励机制,维护分析师执业独立性。评选结果只是作为对分析师个人社会评价的参考依据,不得作为对分析师薪酬激励的依据。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一项内容将影响券商分析师评选在分析师评价体系中的定位。

“以前新财富的评选直接和薪酬进行挂钩,如果能拿到最佳分析师,薪酬提升是非常可观的,另外新财富最佳分析师的身份也是分析师跳槽谈价格的有利筹码。”一家中小型券商研究所负责人表示。

但《评选规范》的严格约束和将近一年的空窗期,已让原有的券商分析师评价体系受到了不小冲击,如今的重启或意味着新评价体系的开端。

其中的关键问题是,如果不和薪酬直接挂钩,券商要建立合理的分析师绩效考核和激励机制,是否要借助外部评选,以及评选的占比在新评价体系中该有多大。

“监管层想降低外部评选在分析师评价体系中的重要性,但一方面又不是彻底否定评选的作用,否则也不会重启评选。这两者要怎么平衡就要看之后评选活动实际的情况了。”前述食品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一些券商已开始尝试脱离原有的评价体系,如研究团队实力较强的中信证券和中金公司近两年都没有参选新财富,中信证券在2015年退出评选之后,其分析师团队便以个人名义参选,与此同时,公司内部也将考核方式彻底转变成为了佣金派点制度,去年以来一些券商已经开始效仿。

而就在《评选规范》下发后,沪上一家大型券商研究所的分析师也对记者透露:“对于评选可能重启的消息,公司几乎没什么反馈,大家也没有着手想要参选,更实在的还是去找派点。”

不过也有市场观点认为,评选的存在一定程度上对分析师行业有正向的推动作用。

一位北京地区机构人士指出:“卖方分析师观点的反馈机制比较少,反馈链条也比较长,身边基本上充斥着正面和乐观的信息。目前市场上主流的券商分析师评选作为一个由买方评选、卖方参与、极大影响卖方分析师个人的评选机制,等于强制要求卖方积极参与到与买方的积极交流中。整体来看,初步形成了分析师行业的信息观点反馈循环链,这种自我反馈和自我修正的机制,有总比没有好。”

究竟分析师评价体系将会出现哪些变化,在今年四季度过后,结果将会一目了然,21世纪经济报道也将保持持续的关注。

新财富 券商分析师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