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洪看盘:强势股倒戈 市场低估值品种奋起护盘

秦洪看盘:强势股倒戈 市场低估值品种奋起护盘
2019年10月21日 17:04 澎湃新闻

  周一A股市场出现了震荡中有所分化的走势,上证综指得益于银行股等低估值主线的强势而探底企稳,但前期强势股出现了“闪崩”态势,尤其是医药板块的凯利泰(300326)、大博医疗(002901)等个股瞬间俯冲至跌停板,极大地挫伤了市场人气。

  存量资金

  面临分流的压力

  对于强势股群体在周一的如此急跌走势,分析人士众说纷纭,主要观点是因为此类品种在前期涨幅大,不仅使得估值高企,不少品种的动态市盈率都达到50倍甚至70倍,股价泡沫比重迅速提升;并且还因为短线涨幅过大,积累了大量的获利盘,略有风吹草动,就会草木皆兵,出现抢跑的状况。

  更重要的是,近期A股市场的存量资金面临分流的压力,主要是因为新股发行节奏渐有提速的态势。在上周,有8家新股申购;本周,有16家新股申购,如此集中的新股申购以及后续的陆续上市交易,将影响相关各方对未来A股市场存量资金的分流压力的预期。

  因为,这些新股在日后的二级市场交易过程中,需要大量存量资金去承接,这对当前A股存量资金追捧“抱团取暖”的投资模式是一个挑战与考验,巨大的资金分流压力会逐渐解体这种“抱团取暖”的投资模式。这在前期的食品饮料板块、本周的医药板块中已经有所体现。体现在盘面上,就是不断有强势股高台跳水,股价闪崩。

  这对于中短线A股市场走势来说,是一个极大的考验。因为,不断出现的强势股是多头的旗帜,它们会形成赚钱示范效应,吸引一定量的增量资金进场,也只有不断涌现出强势股,才意味着多头能够掌控盘面,如果没有新的强势股,则不利于后续行情的演绎。

  低估值主线抗分流能力强

  虽然强势股的倒戈,带来了不佳的预期,但是,市场后续行情仍有改善的可能性。

  一是低估值主线的低市盈率、高股息率的吸“金”能力尚可。比如水电股、燃气股、高速公路股等核心资产股,目前仍然有着10倍左右的市盈率、4%左右的股息率预期;再比如银行股,仍然有着5倍左右的市盈率、5%甚至8%左右的股息率。这样的数据,对外资、社保基金、公募基金等都有较强的吸引力,所以,此类个股的抗资金分流能力强大,围绕它们的“抱团取暖”的投资模式不会瓦解,也意味着此类个股仍有望成为A股市场的中流砥柱。

  本周一,正是银行股在早盘的护盘而使得指数有所强势。也就是说,低估值主线已成为多头最后的防线,支撑多头寻找新的投资主线。

  二是新的投资主线也有望形成。

  比如兽药板块,目前全国上下对生猪养殖的重视程度迅速提升,因此,兽药类的市场需求正在迅速复苏,这就给多头提供了新的做多契机。这在周一盘中已有所体现,中牧股份(600195)等个股的表现就较为突出。

  再比如水泥板块,因为行业集中度的提升以及因落后产能的退出而使得行业供给格局出现积极变化,使得水泥股出现了估值复苏的推动力,有望成为短线A股市场的新投资品种。

  当然,对未来行情的演绎来说,更大范围的强势股群体更可能是出现在增量的创新经济领域。随着时间的推移,新的产业热点有望浮现,成为多头新的旗帜。

  综上所述,由于强势股的倒戈,短线市场面临一定的压力。不过,由于低估值品种的护盘、新的投资主线的萌动,2900点一线的支撑力度仍可期待。

  在操作中,在控制仓位的前提下,积极准备更多的资金去寻找新的投资主线。与此同时,对已经深幅调整的医药板块,尤其是创新药产业链的CRO、体外诊断等细分领域龙头品种,如果其再度调整,仍值得跟踪,因为它们的产业趋势仍在积极向上,周一的大幅回落修复了估值,清洗了浮筹,未来的股价走势仍可期待。

责任编辑:王帅

秦洪 A股市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3 宝兰德 688058 --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