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行业:总体业绩基本稳定 具备较好安全边际

煤炭行业:总体业绩基本稳定 具备较好安全边际
2019年10月21日 05:58 财富动力网

原标题:煤炭行业:总体业绩基本稳定 具备较好安全边际

我们预计19年三季报煤炭上市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基本持平,尽管19年前三季度煤价有较明显下降,整体行业景气度有所下行,但上市公司在产销量增大、资产结构优化、成本控制较好、资产负债表修复的共同作用下,业绩预计仍能保持稳定。盈利指标、资产质量仍在较高位置。目前19年市盈率8.7倍,位于历史底部,我们认为具有较好安全边际。

一、行业景气度有所下降

已披露三季报业绩预告的公司,并不具有代表性。截至上周五,A 股只有2家煤炭公司预披露了19年三季报业绩,但并不具有代表性。其中神火股份:归母净利润22-29亿元,同比增长654%到894%,非经营损益32亿元(主要为收购山西高家庄煤矿探矿权);平庄能源:归母净利润亏损1.7亿-1.8亿元,亏损同比扩大3倍,去年同期亏损只有0.52亿元。主要原因是在产三个煤矿受井下地质条件影响,煤质不稳定,导致煤价下降(8.7%)、安全费和成本增长。

2019年至今煤价震荡下行,行业景气度有所下降。2019年前三季度,动力煤市场价同比下跌11%,跌幅与上半年同比跌幅一样。前三季度年度长协煤与去年同期一样,跌幅小于上半年同比0.9%的跌幅。据统计局数据,今年前8个月,煤炭开采和洗选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7%,增速呈缓慢下降趋势;营业利润和利润总额同比减少4.3%,连续7个月负增长。今年总体行业变现差于去年,主要与煤价下跌有关,随着煤价震荡下行,总体行业景气度显示有所下降。

二、预计三季度总体业绩基本稳定

预计19年三季度煤炭上市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基本稳定,总体业绩同比变化不大。盈利指标可能会略有回落,但资产质量仍较高,仍会在较高位运行。上市公司与行业的差距在逐渐增大,主要由于绝大多数上市公司集中了所在集团最好的资产与资源配置,去产能以来,转型升级更快于负担较重的集团,经营效率提升较快。比如今年上半年,22家主流煤炭上市公司归母净利润中值逆势增长8% (市场煤价格下跌约11%,长协煤价格下跌1%)。业绩逆势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产销量增长、资产结构优化、成本费用控制较好,业务转型以及非煤业务的大幅增长,以及资产负债表的修复带来的利润率、资产质量指标、现金流指标的高位运行。我们看到煤价的影响因素在淡化,取而代之的是供给侧改革和转型后公司经营的差异加大。我们认为随着上述原因,今年前三季度上市公司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仍有望保持平稳,利润率、资产质量指标、现金流仍将高位运行。但公司之间的业绩分化仍将非常明显。

三、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三季报业绩增长较快的公司有:山煤国际兖州煤业平煤股份中煤能源等。

估值低:今年以来风险资产遭到抛售,加上煤价下行,板块19年市盈率8.7倍,为历史低位。行业业绩稳定,公共事业化趋势下基本面比较稳定且资产质量、盈利指标均较好,经济下行压力一致预期下市场对基本面预期比较充分,综合看我们认为具备较好安全边际。

看好的煤炭股,低估值有业绩的龙头+题材股。我们推荐低估值有业绩支撑的龙头公司,以及有题材有成长的公司:山煤国际、陕西煤业潞安环能山西焦化阳泉煤业,同时建议关注高增长低估值高股息率的兖州煤业,业绩稳定、管理出色的中国神华

风险提示。贸易摩擦负面影响超预期;经济下行压力超预期;环保安检趋严且常态化;清洁能源替代加速;对超产、违规违建矿的监管放松;国企改革进度和力度低于预期。

煤炭行业 煤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3 宝兰德 688058 --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