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C果汁市场迎发展 机构预测2023年规模将达48.3亿

NFC果汁市场迎发展 机构预测2023年规模将达48.3亿
2019年10月21日 03:26 第一财经

  中国NFC果汁市场 能否爆发

  作者: 栾立

  [ 欧睿国际预测,到2023年,NFC果汁在中国的市场销售规模将达48.3亿元。 ]

  虽然NFC果汁行业在2017年经历了一次大调整,但并不缺乏新入者,尤其是资源充足的大型饮料或果品企业正在陆续进入行业,并成为NFC果汁的中坚力量,除了农夫山泉、零度果坊等,2018年以来,水果连锁企业百果园以及瑞幸咖啡、褚橙都已经进入到这一领域。

  尤其是在2019年,褚橙和瑞幸咖啡两家“大户”宣布加码NFC果汁,让行业再次看到NFC果汁市场下一步的可能性。

  今年4月,褚橙则公布了褚橙NFC果汁产品和未来的产品开发设想,并计划推出多款产品。而瑞幸咖啡则选择了和世界著名的果汁生产和贸易商路易达孚合作,并在9月底宣布将在中国市场合资共建一家专注于NFC果汁的生产加工厂,并推出联合果汁品牌。届时将由路易达孚供应果汁原料,合资工厂进行果汁装瓶加工生产,该工厂不但直接向瑞幸咖啡供货,还将会在国内其他更多渠道进行销售。

  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目前中国的NFC果汁还属于产品和行业市场导入期,赛道虽好,但整体行业发展的速度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快,消费者还需要较长期的教育,而各方如此重视NFC果汁根本愿意还是在进行市场占位,等待国内NFC果汁市场的成熟。

  事实上,虽然NFC果汁行业增速不快,但业内对其市场前景依然充满期许,农夫山泉将NFC果汁作为长期培养的品类,并称将开展持续的市场教育,以培养中国消费者对于NFC果汁的饮用习惯。

  在业内看来,大品牌的不断推动,会推动NFC果汁行业不断成熟,况且本身各企业也将NFC果汁品类视为不断下滑的传统果汁产品的替代者。

  权威市场调研机构,欧睿国际公布的2019中国果汁报告显示,从2013年开始,在过去的6年中,中国市场的果汁消费量呈现逐步下滑的趋势,零售量从2013年的114.7亿升下滑至2018年的93.9亿升,减少了约18%,而NFC果汁的零售量和市场规模都在增长,其中从2013年到2018年,NFC果汁的零售量从约580万升,翻了数倍增长至约4600万升,市场销售规模从3亿元增长至25.7亿元。

  欧睿行业分析师向第一财经记者回应表示,果汁行业不断下滑,其中主要是因为低浓度果汁的下滑,尤其是近年来随着消费者对健康生活的重视,以及新即饮渠道的繁荣,让传统的果汁行业面临困难。尤其是生鲜食品电子商务平台的快速发展,让消费者购买新鲜水果更加方便和便宜,也降低了部分消费者购买果汁的频率。

  欧睿国际预测,到2023年,国内果汁行业还会进一步下滑,而NFC果汁市场规模将继续维持快速增长,考虑按照2018年的价格计算,预计到2023年,NFC果汁在中国的市场销售规模将达48.3亿元。

  在谈及NFC果汁市场时,瑞幸咖啡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郭谨一认为,中国将是全球增长最快的NFC果汁市场。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受制于冷藏条件和定价对应的消费人群限制,目前国内NFC果汁普及型还有待进一步提升,目前NFC果汁的主要销售渠道还是集中于一、二线城市的便利店等渠道,消费者也大多是周边的年轻白领人群。

  对此,朱丹蓬表示,NFC果汁价格比较高,看重便利店很大程度上是看重年轻消费者的即时消费能力,但对NFC果汁来说,便利店并不是最理想的渠道选择,因为健康并不是年轻消费者的第一关注点,NFC果汁什么时候真正走出便利店,进入超市和家庭消费,或许才是这个行业正确的打开方式。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3 宝兰德 688058 --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