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组阶段新界泵业突发事故 工人操作混砂机受伤致死

重组阶段新界泵业突发事故 工人操作混砂机受伤致死
2019年10月21日 19:19 华夏时报

  原标题:重组阶段新界泵业突发生产事故 工人操作混砂机受伤致死

  华夏时报记者 麻晓超 陈锋 北京报道

  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涉及的一子公司突发生产事故。

  2019年10月20日晚,新界泵业(002532.SZ)在一份公告中称,子公司江西新界于2019年10月18日下午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1 名工人受伤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10月21日,《华夏时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新界泵业董秘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该起事故发生的具体原因等相关细节,还在调查之中,目前不会影响到上市公司以及江西新界的生产经营,之后上市公司会发布一个有关事故细节的进展公告。

  操作混砂机发生意外

  发生安全事故的江西新界,全称江西新界机电有限公司。天眼查数据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07年8月,注册资本4800万元。

  在10月20日的公告中,新界泵业披露,1名工人在操作“混砂机”设备时受伤,后经抢救无效死亡,事故发生后,公司及江西新界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人员进行现场救援, 并按相关规定与程序向有关部门进行了报告,家属安抚等善后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记者查询上市公司2019年半年报发现,江西新界经营范围包括:泵、电机、空压机等机电产品及零部件制造、销售;零部件铸造、加工、销售;货物进出口、技术进出口。

  公开资料显示,混砂机是铸造工艺中的重点设备,是控制型砂质量、成本的关键因素。2019年10月13日,苏州市应急管理局在一篇宣传安全生产的公众号文章中曾提及混砂机。

  该文章称,在生产过程中,工人要警惕“机械伤害”,比如,机械设备与工具引起的绞、辗、碰、割、戳、切等伤害,如工件或刀具飞出伤人,切屑伤人,手或身体被卷入,手或其他部位被刀具碰伤,被转动的机构缠压住等;常见伤害人体的机械设备就包括混砂机等。

  安全事故是否影响重组?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江西新界是新界泵业9月18日披露的《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修订稿)》中涉及到的置出资产之一。

  前述公司工作人员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目前上述重大资产交易案尚未完成,还处在向监管部门提交交易方案等待审核的程序中。

  新界泵业这笔重大资产交易分为三个部分,包括重大资产置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股份转让。交易完成后,新界泵业将持有天山铝业100%股权,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将变更为锦隆能源,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曾超懿、曾超林。

  其中,在重大资产置换中,新界泵业拟置出的资产中,涉及的股权资产包括20家公司的股权,其中之一就是江西新界的100%股权。

  那么安全事故是否会影响到此次重组?前述公司工作人员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目前不会影响到重组”。

  新界泵业2019年半年报显示,该公司主要从事各类水泵及控制设备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此外,公司下属子公司还从事二次供水设备的研发、制造和销售等业务。

  2019年上半年,新界泵业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2.67%至7.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加3.98%至7109万元,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5.66%至6427万元。

  半年报中未披露江西新界的经营状况。

  10月21日A股开盘,新界泵业股价低开震荡,早盘一度翻红,最终尾盘再次转绿,全天成交量211万股,收盘下跌0.49%至6.09元,盘中最高6.16元。

  新界泵业在年初经历过一段上涨行情,股价从2月初的4元多一路涨至4月初的接近10元,此后不断回调,大部分时间处于6元上下。

责任编辑:霍琦

新界泵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3 宝兰德 688058 --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