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明股份财务数据前后矛盾 对外投资“失败”

锐明股份财务数据前后矛盾 对外投资“失败”
2019年10月21日 13:45 环球网

新浪财经联合黑猫投诉、微博航空,开启航空公司“金凤奖”评选,快来选出为你提供全方位、专业、安全服务的航空公司吧。【我要投票

  原标题:锐明股份财务数据前后矛盾,失败的对外投资

  【环球网 记者 陈超 田刚】深圳市锐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商用车综合监控产品及信息化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招股书披露,该公司在2016年到2018年业绩增长表现不错,营收增速分别为45.16%、44.84%和38.81%,净利润的增速则更高一些。但是在看似靓丽的财务数据背后,锐明股份的财务疑点却不少、非常值得关注。    

  奇怪的大客户

  根据招股书第412页披露,锐明股份签订的大额合同中,与“辽宁春明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鞍山市出租汽车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建设项目》采购框架合同,合同销售金额达1282.50万元。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辽宁春明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3月6日,注册资本1000万元,但是首期实缴资本是在2017年9月实缴了80万元,后于2018年12月实缴资本才增至900万元,也即在锐明股份与该公司签订上千万元合同时,这家公司实缴资本仅为80万元。截止到2018年末,“辽宁春明科技有限公司”的员工社保缴纳人数仅为8人。

  不仅如此,根据2017年4月《鞍山市出租汽车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建设项目中标结果公示》,“辽宁春明科技有限公司”参与了4月20日的投标并最终中标。由这样一家成立时间仅为1个多月、尚无实缴资本的公司中标,这本身就令人怀疑;不仅如此,在本次招投标过程中,中标候选人中包括锐明股份的参股公司天禹星,更令人质疑此举涉嫌陪标。

  失败的对外投资

  根据招股书披露,“辽宁天禹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锐明股份的参股公司,持股数量为100万股、持股比例为2.43%。根据招股书第297页披露,锐明股份的此项投资原值为601.82万元,已计提减值356.56万元,账面价值245.26万元。由此计算,锐明股份账面上计算的天禹星股份每股价值仍然达2.45元。

  但是根据天禹星在新三板挂牌的数据显示,该公司股票最近一次交易是在2019年4月22日,每股交易价格仅为0.2元;更早些时候的2018年12月28日,天禹星的交易价格也仅为0.37元。同时,截止到今年上半年末,天禹星的归母净资产仅为6961.4万元,2018年末则为7757.59万元,对应每股净资产分别仅为1.69元和1.88元。

  针对所持天禹星的入账价值,锐明股份在招股书中披露“对于新三板 挂牌公司辽宁天禹星,其期末账面价值根据最近一次协议转让价格确定,但不低于期末每股净资产”,但事实上,锐明股份本次招股书披露数据截止到2018年末,当时天禹星的每股交易价格为0.37元、每股净资产为1.88元,均比锐明股份入账价格2.45元要低。这与该公司在招股书中披露的关于长期投资的会计核算政策,并不相符。

  同时,对于已挂牌公司,锐明股份并未按照现时市场价格作为入账依据,这是否意味着锐明股份并不认同新三板市场的定价机制。

  前后矛盾的财务数据

  根据招股书披露,锐明股份于2013年投资入股了华录智达并持有4.2%股份,而在2016年华录智达还是锐明股份的第一大客户,涉及销售金额高达4841.33万元。

  华录智达在2016年末是上市公司易华录的合并范围内控股子公司,因此华录智达对锐明股份的采购,应当体现在易华录合并口径下对锐明股份的采购。但是根据易华录披露的2016年年报,前五大供应商中并未有采购金额为4841.33万元者。

  此外,锐明股份在2018年9月还发布过一版招股书,其中披露2016年度第一大客户为“深圳中电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涉及销售金额高达5240.97万元;但是在最新版招股书中,该客户却并未出现在前五大客户名单中。类似的现象也存在于客户“SafetyVision, LLC”身上,最新版招股书披露2016年向该客户销售3032.07万元,但是该客户并未出现在2018年9月版招股书中。针对上述财务数据矛盾,锐明股份并未接受记者的采访。

责任编辑:鲍一凡

天禹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1 华辰装备 300809 18.77
  • 11-21 祥生医疗 688358 50.53
  • 11-21 中科海讯 300810 24.6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24.79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