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重工:构建新产业生态的“大国重器”

三一重工:构建新产业生态的“大国重器”
2019年10月21日 01:50 证券时报

原标题:三一重工:构建新产业生态的“大国重器”

  证券时报记者 邢云

  

  在经历工程机械牛熊周期洗礼以及工程机械行业新旧动能转换后,三一重工缘何能率先从低谷快速晋级至行业排头兵?“行业处于低谷的时候,企业能做的大多相似,比如节流、创新、转型等,但三一重工在细节、文化、价值认同等软实力上下足了功夫。”日前,证券时报“壮丽70年 行业排头兵”大型系列采访活动走进三一重工,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三一重工需要从一个更大的格局来解读,三一重工是改革开放的产物,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样本。

  制造业转型升级样本

  随着品牌以及实力受到广泛认可,三一重工的业绩亦水涨船高。2019年上半年,三一重工营业收入达到433.86亿元,同比增长54.27%;实现净利润67.48亿元,同比增长99.14%。

  与此同时,市值与业绩也迅速联动。今年3月,三一重工市值突破1000亿元,目前已登上1200亿元台阶。无论是业绩还是市值,三一重工在工程机械行业均稳居首位。

  10月16日,《财富》杂志发布“2019年最受赞赏的中国公司”榜单,三一重工控股股东三一集团第九次上榜,位列第二,仅次于华为。

  据公司介绍,目前,三一的挖掘机械在国内市场已连续九年蝉联销量冠军,混凝土机械稳居世界第一,履带起重机械、桩工机械、煤炭机械、港口机械稳居中国第一。

  “我认为上一轮波动,实际上是国家重大发展思路的调整。或者说是顺应时代要求,是我们转换跑道、转换发展思路、转换发展理念的一个周期。”向文波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在他看来,中国经济有足够的韧性和弹性来支持公司可持续、稳定地增长。

  积极构建新产业生态

  “中国乡村的许多地方基础设施如卫生用水、环保交通、通讯、天然气等问题还没有解决。”向文波说,中国的新型城镇化建设还有大量基建需求,再加上庞大的人工替代需求,工程机械行业仍有巨大的增长潜力。

  三一重工将继续加大智能制造的转型,推进国际化发展,“争取用5年时间,比肩卡特彼勒、小松等国际巨头。”向文波说。

  在国际化方面,去年,三一重工实现国际销售收入136.27亿元,同比增长17.29%,公司海外各大区域经营质量持续提升。

  在研发方面,三一重工近三年合计投入60.42亿元。2019年上半年,公司研发费用为11.89亿元,同比大增183.1%。

  依托创新,公司打造了一大批排名“第一”的产品:世界最长钢制臂架86米泵车、200吨液压挖掘机、3600吨履带起重机、亚洲首台千吨级全地面起重机等,由此奠定了三一的行业领军地位。

  同时,三一从思维、商业模式、技术应用三个层面积极拥抱互联网,如今信息化转型已成为助推产业发展的新动力。其中,基于大数据建立的“根云”平台已经是中国三大工业互联网平台之一。向文波介绍,三一智能制造已开始尝到甜头,工业互联网平台树根互联取得了一些成果,现在正将所有设备接入树根互联。

  通过新技术助推传统产业升级换代,通过新旧动能的转换打造新的模式和生态,三一正在构建一个更加健康的产业生态,以超出市场预期的优秀业绩,实现高质量的增长。

  (更多报道见A4版)

三一重工 向文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3 宝兰德 688058 --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