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井住友金融集团顾问:期待自贸区进一步活用FT 账户,提升跨境资金池便利性

三井住友金融集团顾问:期待自贸区进一步活用FT 账户,提升跨境资金池便利性
2019年10月20日 13:39 界面

原标题:三井住友金融集团顾问:期待自贸区进一步活用FT 账户,提升跨境资金池便利性 来源:界面新闻

10月20日,在第31次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探索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自贸试验区改革”的专题讨论中,三井住友金融集团顾问宫田孝一表示,利率、汇率、资本交易等的市场化正在按部就班地推进,而作为进一步推进金融市场化的举措,利用上海自贸区进一步推进资本交易市场化将变得非常重要。

他指出,2013年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正式成立之后,一系列金融和货币政策都在这里进行了试点,并且开始向全国进行复制推广,为进一步推动在中国金融行业的快速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2014年我们已经在自贸区里面建了自己的分支机构,自此给很多客户提供一系列的金融服务和支持。”宫田孝一表示。

对于自贸区未来的发展,他期待能够通过进一步活用FT 账户、提升跨境资金池的便利性,让自贸区与离岸的资本交易更加市场化。

具体而言,他的建议包括:

目前的自由贸易账户虽然可以进行经常项目以及直接投资项目的跨境资金结算,但需要提供相关证明资料供金融机构确认。对于上海自贸区与离岸的资金结算,是否可以设定一个基准金额,对资金结算金额超过该基准金额的交易通过确认证明资料等进行管理,同时放宽对未超过该基准金额的交易的管理。

另外,目前上海自贸区与在岸的跨境结算仅限于以人民币结算。从吸引海外投资者的角度出发,是否可以考虑同样允许以外币结算,以提高跨境结算的便利性。

除此之外,目前对于利用外债的资金筹措,借入金额不得超过净资产的2倍,是否可以探讨将该限额进一步扩大。

宫田孝一还指出,针对跨境资金池,上海自贸区内已经开始实施一些宽松政策,例如放宽资金流入流出的限额、以及资金池成员企业的参加条件等。但目前企业在使用通过跨境资金池筹措资金时,需要提供可以证明其用途的资料。是否可以探讨放宽提供证明资料的要求,让企业能够更加灵活自由地使用资金。

自贸区 上海自贸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
  • 10-22 杰普特 688025 --
  • 10-22 锦鸡股份 300798 --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