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批洋飞行员为何跳槽中国?航空业大幅扩张,上下游产业快速发展,如何掘金航空概念股

大批洋飞行员为何跳槽中国?航空业大幅扩张,上下游产业快速发展,如何掘金航空概念股
2019年10月20日 12:29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大批洋飞行员为何跳槽中国?航空业大幅扩张,上下游产业快速发展,如何掘金航空概念股 来源:券商中国

面对高薪诱惑,大批外国飞行员正流向中国。他们来自韩国、巴西、俄罗斯、加拿大、西班牙、保加利亚……这份名单还在继续加长。

随着中国航空业的大扩容,据不完全统计,跳槽到中国的外国飞行员几年前就已超1000名。最近5年,仅来自韩国的飞行员就有400人。

大规模挖角外国飞行员,凸显国内航空业在急速扩张,与此相对应的是在大规模采购客机。今年8月,A股上市公司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南方航空日同时发布公告称,分别与中国商飞签署飞机购买合同,此次签约订单共计105架。以顺丰控股为代表的物流公司也加大了对飞机的采购。

根据民航局的相关规划,到2020年我国民航年运输总周转量达到1420亿吨公里,旅客运输量7.2亿人次,货邮运输量850万吨,年均分别增长10.8%、10.4%和6.2%。随着近几年航空产业的急速扩张,那些站在价值链顶端的A股航空概念股是否有价值重估机会?

航空需求大到飞行员不够用

据媒体报道, 仅2014年至2019年7月,8家韩国航空公司共有460名飞行员离职跳槽,其中八成转到中国的航空公司。也就是说,韩国的航空公司5年内大约400名飞行员被中国公司挖走。

据民航局统计数据,仅在2016年中国境内就有1005名外籍飞行员,其中国航、南航、东航三大航空共有160名,其他外籍飞行员主要会选择到地方航空公司及运输公司工作。据悉,中国航企给外籍机长的薪资待遇水平在国际上也属领先,有些航空公司开出的工资是巴西、俄罗斯等国航企给飞行员工资的4倍。

中国航空公司为何要挖外国航空公司的墙角?直接原因就是,随着中国经济崛起,国内航空、物流行业大规模扩张。

即便高薪吸引外籍飞行员加盟,飞行员还是不够用,因为不仅仅是中国的航空公司急需飞行员,实际上整个亚太地区对飞行员的需求都在急速扩张。波音公司针对2018年-2037年飞行和技术人员进行预测,未来20年全球各地将新增79万名飞行员职位需求,其中,中国的航空公司每年都要新雇5500名飞行员才能达到民航业的需求,也就是说,每周要有100位飞行员加才够用。

国内物流巨头顺丰控股在2019年半年报中介绍,该公司目前拥有飞行员479名,未来人员将继续增长,一方面通过各种策略吸引外部飞行员加盟顺丰公司,一方面通过与国内、国外的航校来培养自己的飞行员。

飞行员的缺口也因此产生了一些市场机会——于是一些中国公司开始收购主营飞行员培训的航校资产。在2017年3月,新三板公司中锐教育发布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收购American Flight Training LLC 等三家公司各85%股权,并于近期完成了此次次交易的股权交割手续,交割完成后 CWEG 将持有Wayman航校 85%的股权。较早之前,东航也曾收购加拿大公司旗下的墨尔本航校股权。

A股“驾校第一股”东方时尚在业绩不断下滑的情况下,也将新的业务增长点瞄向飞行员培训。根据该公司披露的信息,2018年上半年,东方时尚决定与昆明理工大学民航学院合作办学,在民航人才培养和学历教育方面开展长达15年的合作,据东方时尚表示,此举将增强公司在综合培训行业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在A股创业板,从油墨行业跨界进入教育圈的科斯伍德,也对飞行培训业务颇感兴趣,与东方时尚不同的是,科斯伍德在向海外市场进军。科斯伍德旗下控股子公司龙门教育与加拿大环太平洋航空学院达成了合作,会安排学员进行海外实际专业飞行训练课程。

航空业扩张加速刺激飞机采购需求

飞行员需求的急速扩大以及航校培训资产变得更具吸引力,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中小低成本航空公司数量增多、大型航空公司规模越来越大。

公开信息显示,2015年至2018年,国内就有北部湾航空、桂林航空、红土航空、天骄航空、丽江航空等公司先后成立。2019年10月,湖南省也开始筹建名为“快线航空有限公司”的湖南首家本土客运航空公司,预计将于年底正式开通运营,据悉目前公司正在进行飞机购买、招聘飞行员等筹备工作。

因庞大的国内、国际航空客运需求,三大航企也在扩大机队规模,这也意味着飞行员的需求将进一步增加。

今年8月底,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南方航空日同时发布公告称,分别与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签署飞机购买合同,三家航空公司计划各引进35架ARJ21-700飞机。此次签约订单共计105架,至此,中国商飞公司共收到来自22家客户的596架ARJ21-700飞机订单。ARJ21新支线飞机是我国首次按照国际民航规章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短程新型涡扇支线飞机,座级78~90座,航程2225~3700公里,主要用于满足从中心城市向周边中小城市辐射型航线的使用要求。

中国国航10月16日披露了2019年9月份经营报告,报告表示,该集团拥有飞机数量达到680架,其中自有飞机数量达到286架,在今年9月份中国国航当月又引进两架空客系列客机。

随着国内中产阶级的迅速增长,民航产业持续快速发展。中国民航局发布《中国民用航空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描绘了到2020年民航产业发展蓝图,并提出系列目标。“十三五”期间全国续建、新建机场项目74个。根据《规划》,到2020年我国民航年运输总周转量达到1420亿吨公里,旅客运输量7.2亿人次,货邮运输量850万吨,年均分别增长10.8%、10.4%和6.2%。

与此同时,电商崛起也刺激着物流业的需求,从而对航空业带来利好。

今年8月底, 顺丰控股在最新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表示,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是顺丰航空运输体系布局建设的核心。未来,顺丰将以该枢纽为中心,全面打造覆盖全国、辐射全球的航路航线网络。顺丰曾公告称,旗下全资子公司深圳顺丰泰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参股建设的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鄂州机场,于1月16日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的同意批复。

根据顺丰控股2019年半年报,未来三年的自有全货机数量将达到80架,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末公司拥有69架全货机,这意味着未来三年内,顺丰控股这样一家快递公司就要采购11架全货机。

截至今年9月份,顺丰航空已经拥有57架全货机,实际上顺丰航空已经相当于一家中型航空公司。顺丰控股强调,

公募基金持续关注国产民机制造

那么,究竟谁能在中国航空业快速扩张中获取整个产业链的最大机会呢?显而易见的是,那些涉足航校培训的上市公司可能只是产业的边角料,而从三大航企上市公司、顺丰控股等物流公司购买客机、货机的角度看,中国大飞机领域极可能已经站在价值链的顶端。

国产大飞机领域的唯一上市企业中航飞机备受券商关注,这家A股上市公司也是新舟700等支线客机、C919干线客机的主要生产商和部件提供商。

华创证券发布的中航飞机研报称,公司是我国民机产业的主要承担者,业务主要包括ARJ21飞机前机身、中机身、机翼、前起落架等核心部件,C919大型客机机身、机翼等关键部件、其他国产型号飞机起落架和机轮制动系统以及国际转包业务的相关产品,如波音737系列飞机垂尾、波音747飞机组合件、A319/A320系列飞机机翼等。认为,一方面公司国际转包业务逐渐丰富,配套产品层级和技术逐步提高,公司的综合实力在不断增强;另一方面国产大飞机的兴起,特别是目前ARJ21订单的持续增加,预计交付量也将逐渐增多,将为公司打开更为广阔的成长空间,发展前景可期。维持公司2019-2021年归母净利润预测分别为6.77亿元、8.15亿元和10.1亿元。

虽然因新舟700客机仍在研发当中,C919试飞不久,大飞机产业对中航飞机的业绩贡献短期内尚不显著,公司股价整体滞后于今年的大消费板块以及科技龙头公司,但股价的低迷也恰恰让该股更为吸引公募等机构资金的关注。虽然股价暂时表现不佳,但截至今年6月底仍有180只公募基金持有中航飞机,今年6月到9月份,也先后有华夏基金等多批机构调研公司,显示出公募基金对公司在A股的稀缺性保持较高的关注。

实际上,真正意义能够参与到国产客机核心研发领域的A股上市公司并不多,除了上述在A股上市的中航飞机,另一A股上市公司博云新材也受到一些公募基金经理的注意。这家市值较小的上市公司,在大飞机的某些配件领域却有着独特的技术能力。博云新材今年年初发布公告称,第一大股东粉冶中心签订增资扩股协议,兴湘集团向粉冶中心增资5.1亿元成为其控股股东。

交易完成后,兴湘集团将持有粉冶中心51%股权,成为粉冶中心控股股东,从而控制博云新材15.38%表决权。考虑到湖南省国资委持有兴湘集团100%股权,在本次交易前,湖南省国资委已通过其控制的湖南湘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间接控制上市公司博云新材9.50%股份,本次交易后,湖南省国资委将通过其控制的兴湘集团新增间接控制上市公司博云新材15.38%股份,因此,湖南省国资委将合计间接控制上市公司博云新材24.88%股份,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将由中南大学变更为湖南省国资委。

博云新材何以要将中南大学这一控股股东变更为湖南省国资委?接下来的态势则具有了某些想象力。根据湖南日报10月15日的报道,大飞机地面动力学实验室10月15日在湖南省长沙市金霞经济技术开发区揭牌,湖南飞机起降系统研发平台同步启动。据了解,该实验室将承担C919、CR929国产大飞机科学实验等方面的任务,由中国商飞、中南大学等多个机构合作,将推动湖南省打造国内领先的航空装备制造基地。

概念股 博云新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
  • 10-22 杰普特 688025 --
  • 10-22 锦鸡股份 300798 --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