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经济总供求基本平衡 价格总水平稳定运行基础扎实

我国经济总供求基本平衡 价格总水平稳定运行基础扎实
2019年10月20日 08:38 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我国经济总供求基本平衡 价格总水平稳定运行基础扎实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5%,比上半年扩大0.3个百分点。其中,9月份当月,CPI同比上涨3.0%,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同比涨幅自2013年12月份跌出“3时代”以来首次回到“3区间”。

  “总的来看,前三季度CPI同比涨幅的扩大,特别是9月份CPI涨幅‘破3’,呈现出了很强的结构性特征。”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场与价格研究所研究员郭丽岩说,当前CPI涨幅扩大,主要受食品价格上涨特别是猪肉价格上涨拉动。

  郭丽岩表示,受非洲猪瘟等因素叠加影响,今年以来我国猪肉供应总体偏紧,猪肉价格出现较大涨幅。9月份,猪肉价格同比上涨69.3%,影响CPI上涨约1.65个百分点。加上猪肉价格上涨的溢出效应,即具有替代属性的肉蛋白类食品价格也出现不同幅度上涨,对CPI的拉涨在10%左右。相比之下,鲜菜鲜果价格在9月份出现了应季回落,服务、居住等非食品价格保持稳定或稳中趋弱走势,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在1.5%,“中枢”是稳定的。

  “正是由于本轮CPI涨幅扩大主要受部分食品价格上涨拉动,结构性上涨特征明显,因此,我们没必要因为CPI同比涨幅在个别月份达到3%或超过3%,就过分担忧。”郭丽岩说。

  郭丽岩认为,进入四季度后,尚不能排除CPI月度同比增速会突破3%或继续在3%附近波动,这背后猪肉价格带动的结构性上涨仍然是最主要的因素。不过,从全年来看,实现3%左右的物价调控目标的基础仍是牢靠的。当前我国经济总供求基本平衡,主要农副产品和工业品供应保障比较充足,服务供给多元化,总供给与总需求相对稳定。综合考虑其他因素,都将为价格总水平的稳定运行提供扎实基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林火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
  • 10-22 杰普特 688025 --
  • 10-22 锦鸡股份 300798 --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