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贸发会投资司:全球外商投资总体放缓、需降低不确定性

联合国贸发会投资司:全球外商投资总体放缓、需降低不确定性
2019年10月19日 22:50 经济观察网

原标题:联合国贸发会投资司:全球外商投资总体放缓、需降低不确定性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全球外商投资总体发展趋势是在不断地放缓,2018年是连续三年以来最低点,但对发展中国家的外商投资增长比例其实还是保持比较稳定。去年,发展中国家吸引了54%的全球外商投资。”2019年10月19日,在首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上,联合国贸发会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如是说。

联合国的报告显示,全球外商投资增长趋势将在不久之后复苏;但同时,也需要认识到全球经济面临的发展方面的压力和挑战。由于向发达国家的投资在过去两年当中下降比较迅速,因此未来发达国家外商投资还会保持低位,全球投资的复苏需要一个阶段。

随着全球外商投资增长趋势不断放缓,詹晓宁指出,这会带来三重挑战:第一,可持续发展的要求。现在全球发展大多是通过可持续发展目标来驱动,而这一目标也几乎得到了全球主要国家和政府的支持,也在不断为各个领域吸引更多投资。但詹晓宁指出,全球还需要在环保、社会和治理方面进一步加强,并加速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投资。因为在可持续发展领域,联合国已经发现了大概有2.5万亿美元的缺口——这是发展中国家每一年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投资缺口。

第二,数字革命以及新的工业革命,会为全球以及跨国公司带来新的增长机遇。当然,这肯定也会带来一些颠覆性的、特别是对传统的跨国公司的颠覆性的发展。

第三,在投资政策和产业政策方面更多的互动。“越来越多的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在推动新的投资政策,帮助跨国公司进入新的市场,同时促进各国产业发展和产业革命的发展。因此,联合国一方面是欢迎这些新的产业投资和政策,也要警惕一些产业政策滋生的保护主义。全球各国一定要正视这样的机遇以及应对可能带来的挑战。跨国公司也需要抓住这些机会来促进可持续发展,同时进行结构的优化、在全球价值链上有进一步改革和提升。”

针对三大挑战,詹晓宁认为,第一,全球各国需要降低不确定性,同时提升全球投资环境的便利度;第二,各个国家需要进一步努力来促进投资,并且把投资放在和可持续发展相关的领域;第三,各国需要有利于外商投资政策,特别是在一些急需外商投资的地区,比如非洲。

目前,全球对于中国的投资,始终保持在一个高位、增长稳定,特别是在研发和高附加价值的服务业投资方面,是非常有吸引力的一个目的地。詹晓宁表示,“我相信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中国,将会持续吸引更多更稳定的外商投资,而全球各国政府也需要做出极大的努力,降低不确定性,并提升投资者的信心。”

跨国公司 可持续发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2 杰普特 688025 --
  • 10-22 锦鸡股份 300798 --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