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化国际投资10亿元新建高性能膜材料工厂

中化国际投资10亿元新建高性能膜材料工厂
2019年10月19日 11:00 界面

原标题:中化国际投资10亿元新建高性能膜材料工厂 来源:界面新闻

记者 | 庄键

中化国际(600500.SH)在新材料板块的布局又有新突破。

10月19日,中化国际位于宁波象山县的反渗透膜工厂正式开工,预计明年底投产。该项目生产的高性能膜材料可用于石油化工、电子半导体等行业的水体过滤。

中化国际隶属于中化集团,是这家大型央企在化工板块的上市公司。

象山工厂的投资主体为中化(宁波)润沃膜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由三方合资建立,其中,中化国际持股70%,为最大股东。

中化国际膜科技事业部总经理朱建军称,象山工厂首期投资规模约10亿元,反渗透膜年产能将达720万平方米,相当于22万支8英寸的反渗透膜。

它们将主要面向工业超纯水、工业污水以及饮用水处理等三大领域,可供应国内市场近10%的反渗透膜需求。目前,国内反渗透膜产品的供应商主要为陶氏化学、海德能等海外公司。

2017年,中化国际启动了与国外技术合作方的洽谈,并于年底达成了在反渗透膜领域的合作意向。此前,中化国际下属的科技创新中心已经开展了这类特种膜材料的研发,并形成了相关核心技术。

去年11月,中化国际与象山县政府签署投资协议,规划在当地建设膜材料产业生产基地和膜研发创新中心,总投资35亿元。中化国际的膜材料研发和工程建设团队目前已进驻象山,人员规模超过30人。

朱建军告诉界面新闻,象山工厂所生产的反渗透膜结合了多方技术,中化国际的研发人员根据国内的水情,对反渗透膜的配方进行了调整,据此编制成工艺包,它与市场现有的膜材料均有所区别。

象山工厂的首期项目竣工后,中化国际还计划继续丰富产品组合,将业务覆盖超滤膜、纳滤膜等多种膜材料。相比于反渗透膜,超滤膜和纳滤膜在膜孔径大小和过滤能力方面有所差异。

中化国际总经理刘红生去年曾表态称,未来十年,该公司的战略目标是成为一家全球型的化工新材料和新能源企业。

过去两年,中化国际在新能源和新材料产业接连布局。在新能源领域,中化国际去年收购了淮安骏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80%股权,该公司目前正在江苏淮安新建一座三元锂电池生产基地。

在新材料板块,中化国际则收购了西班牙特种工程塑料生产商Elix Polymers(下称Elix)。Elix以生产强度高、韧性好的工程塑料ABS知名,可用于汽车、电子电器和医疗等领域。中化国际也计划借助此次并购,在国内布局相关产能拓展中国市场。

中化国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2 杰普特 688025 --
  • 10-22 锦鸡股份 300798 --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