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股观察】预前三季度净利提升,双塔食品能否“爆炒”人造肉?

【鲁股观察】预前三季度净利提升,双塔食品能否“爆炒”人造肉?
2019年10月19日 09:28 界面

原标题:【鲁股观察】预前三季度净利提升,双塔食品能否“爆炒”人造肉?

文 | 刘文蕾

近日,烟台双塔食品(002481)发布公告称,公司主营业务产品的销售情况良好超预期,同时修正了其2019年三季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4亿-1.55亿元,同比增长180%-210%。而在此前8月15日,双塔食品曾做出预增130%-180%的分析。

自美国“人造肉第一股”Beyond Meat上市首日暴涨163%,创本世纪美股纪录之后,我国国内A股市场“人造肉”概念股变化幅度增大,双塔食品的股价也如“过山车”般暴跌暴涨。

双塔食品能否在国内掀起“人造肉”热潮?

“粉丝行业”上市企业第一家,打造全渠道营销网络

1992年,双塔食品成立,2010年9月21日,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成为“粉丝行业内第一家上市企业”。公司主营业务包含龙口粉丝、豌豆蛋白、豌豆淀粉、膳食纤维等。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约11.5亿元,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7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9312.7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38.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为9037.8万元。

对于本次修改预期业绩的原因,双塔食品解释称,这主要源于公司主营业务产品销售情况良好超预期。

具体来看,在最新修正的公告中,双塔食品预计2019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亿至1.55亿元之间,比上年同期增长180%至210%。

据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双塔食品前三季度的总市值累计增长了64.54亿元。

今年9月12日,共青城银汐投资管理合伙企业等3家机构对双塔食品进行了调研。

调研称,目前公司已发展成为龙口粉丝、豌豆蛋白、豌豆淀粉、膳食纤维的龙头企业,也是制造植物肉的原料源头企业。围绕主营业务发展,目前双塔食品的主营业务发展势头良好,产品结构合理,价格处于稳中有升的状态中,产品的附加值也在逐步提升中,循环经济产业链的优势在逐渐显现。

据统计,2016年、2017年、2018年,公司粉丝的销售收入分别为4.56亿元、3.69亿元、4.19亿元。

经过20多年的发展,双塔食品已打造出了全渠道营销网络,目前拥有商超、餐饮、流通、电商、特通等五大销售渠道。

双塔食品曾最早尝试循环利用生产粉丝的废水,在2010年公司上市时,其对废水的利用仅停留在生产蛋白质饲料和沼气发电阶段。

直到2012年,针对从粉丝废水中提取豌豆蛋白、膳食纤维及食用蛋白分离,双塔食品正式投产技术,当年收入达6027万元,毛利约为2248万元。

2017年,公司来自豌豆蛋白的利润不断增长,超过了主业粉丝生产带来的收入。

6月6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双塔食品成功研发出“豌豆组织蛋白”和“豌豆拉丝蛋白”,这类产品主要应用于生产素食类食品等领域。

产品、技术成熟或能拓展中国市场

美国国家科学院曾在报告中称看好人造肉,认为这是未来10年内最有可能通过生物技术进行大规模生产、具有极高增长潜力的领域。

今年5月20日,“人造肉”概念股出现跌停,这也是双塔食品进入5月份的第一个跌停,此后几个交易日,公司股价一度低于6元/股。

美国“人造肉第一股”Beyond Meat的股价飙升,带动了中国国内A股市场“人造肉”概念股的暴涨。据了解,Beyond Meat的主打产品是拥有动物蛋白口感和质构的植物性肉类替代品,均用大豆或豌豆蛋白制作而成。

受上述事件影响,今年6月10日至12日,双塔食品连续三日涨停。

在6月10日,即涨停的第一天,双塔食品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称,双塔食品的蛋白原料通过经销商供应给Beyond Meat,“公司生产的豌豆蛋白产品可以用作生产人造肉的原材料。”

据双塔食品初步统计,豌豆蛋白的国际市场占有率大约在35%以上;豌豆组织蛋白、豌豆拉丝蛋白等刚问世的新产品在市场推广中存在不确定性。公司曾称,蛋白板块是双塔食品目前利润最多的板块,其豌豆蛋白产能在6万吨左右。

随后在6月27日,双塔食品在互动平台上回复投资者时表示,公司已开始进行人造肉研发,今后人造肉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将会成为重点工作之一。

实际上,在2014年,双塔食品便与中国肉类食品综合研究中心合作研究豌豆蛋白、豌豆纤维在植物肉制品中的应用,当时主要利用豌豆蛋白与豌豆纤维开发了腊肠、高温火腿等产品。

兴业证券分析师陈娇曾表示,国内人造肉的市场规模较小,目前未形成人造肉行业巨头,但随着人造肉工业化技术的成熟,类似于Beyond Meat的工业化技术和产品会拓展到中国市场,从而带动肉制品龙头企业进入人造肉领域,或者吸引新的入局者,进而撼动产业格局的调整。

价格之外,口味、品相等产品特性均影响销售

9月4日晚间,双塔食品发公告称,经过持续合作研究,公司研发出了新产品“豌豆组织蛋白”和“豌豆拉丝蛋白”。这些新产品的研发填补了国内豌豆蛋白素肉领域的空白。公告还称,研发成果“丰富了公司产品结构,延伸了产业链条”。

公告称,素食和肉类替代品越来越受到消费者欢迎,以植物蛋白为原料的素食类产品的市场需求逐渐增加,成为未来人类健康饮食发展的一大趋势。

在9月12日共青城银汐投资管理合伙企业等3家机构对双塔食品进行的调研中,内容显示,双塔食品产品的销售状况良好与产品具备的特性相关。除了具有高保水性、高弹性、高组织化等特性,新推出的豌豆组织蛋白、豌豆拉丝蛋白还具备无常见过敏原、无转基因、无胆固醇、不含抗生素等特点,口味比传统的大豆组织蛋白更中性,少豆腥味。

但有如此优势的人造肉为何未在国内打开市场?

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人造肉生产面临系列问题、挑战,研发成本太高导致其价格高昂,使得人造肉一时难以被接受。除了价格,人造肉的口味和品相也很重要,这也是目前很多人造肉公司正在努力的方向。

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人造肉产业在国外已经相对成熟,国内还差距较大。”不少公司尚不具备生产人造肉的能力,目前也没有掌握人造肉的核心技术。

在朱丹蓬看来,该市场的红利趋势是明显的,国家相关政策的落地、技术的成熟与否、成本控制等因素都会对此产生影响。“目前消费者只停留在‘听说人造肉’的阶段,如何形成新的消费趋势,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双塔食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2 锦鸡股份 300798 --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
  • 10-22 杰普特 688025 --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