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盈利大增!奈飞是起死回生 还是昙花一现?

三季度盈利大增!奈飞是起死回生 还是昙花一现?
2019年10月19日 07:56 金融界

原标题:三季度盈利大增!奈飞是起死回生 还是昙花一现? 来源:格隆汇研究

奈飞Netflix(NFLX.O)在美东时间10月16日盘后发布三季度业绩。

只看报告的话,我相信大部分人都觉得奈飞股价要扑街了。Q3营收不及预期,付费用户净增长不及预期,Q4营收指引,EPS指引,付费用户净增长均不及预期。唯一超过市场的预期是Q3的盈利。

然后市场却狠狠地打了我的脸,股价盘后一大涨10%,股价重回300美元以上。仿佛市场在跟我说:“我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

然而昨晚开盘后奈飞就马上回吐大部分涨幅,最后收涨2.47%

Q3盈利大增的背后,我们应该分析的是这个季度EPS增长是否能够持续,Q3盈利的强劲表现是否会改变奈飞长期格局。

利润都来源于哪里?

为什么三季度利润会同比上涨如此多?

利润有一部分是来自于欧元债券中外汇变动带来的1.71亿美元的非现金未实现收益。在过去八个季度中,来自于债券外汇变动影响最高的收益是8540万美元,最高亏损为6128万美元,平均影响是增加79万美元收益。

如果剔除掉1.71亿美元的债券外汇变动影响,奈飞Q3净利润为4.94亿美元,同比增长22.7%,低于营收增长速度的31%。净利的增速大于营收增速,这意味着成本增加速度仍然比营收要快。

很明显这部分利润是不可持续的。

营收回暖是否能持续?

谈完利润之后我们来谈谈奈飞的营业收入。奈飞的收入来源于两部分,一是流媒体服务收入,二是DVD租赁收入。由于DVD收入只占总收入的3%左右,所以我们以下的讨论主要集中于流媒体服务收入。

奈飞Q3全球流媒体总收入51.73亿美元,同比增长32.3%。其中美国国内收入24.13亿美元,同比增长24.5%;国际收入27.6亿美元,同比增长40%。从以下的图表来看,公司的营收增速有触底反弹的迹象。

奈飞的商业模式很简单,只有一个会员付费收入来源。所以流媒体收入=会员订阅收入,而会员订阅收入=订阅人数*ARPPU(单付费用户收入)。要提高公司收入,一是增加订阅付费人数,二是提高订阅价格,简单来说就是量价提高。

奈飞三季度营收增速回暖原因就是量价提高。公司三季度全球净增付费用户677万,达到1.583亿,其中美国国内付费用户净增51.7万,达到6062万;国际付费用户净增626万,达到9771万。虽然净增用户没有达到市场预期,但比二季度大幅低于预期要好多了。

奈飞三季度全球流媒体月度ARPPU为10.89美元,同比增长9%,其中美国本土ARPPU为13.2美元,同比增长17%;国际ARPPU为9.4美元,同比增长5.2%,环比几乎没增长。

我们关心的问题应该是,“量价”提升在未来还能持续吗?我们来看看这个季度量价齐升的原因。

我们首先来说说“量”。三季度付费用户增长回暖主要是因为奈飞爆款原创剧《怪奇物语》(Stranger Things)。该剧目前位居烂番茄最受欢迎剧集 TOP1,热度和口碑都极高

由于《怪奇物语》的带动,Q3 前两周公司已迎来付费会员增速的回升。公司财报里透露,在上线的前四个星期里,大约有6400万个账号的用户观看了这部剧集,可见这部剧的火爆程度。

《怪奇物语》能拯救奈飞一个季度,但未来还有千千万万个季度。公司说第四季度的内容储备包括几部新IP大作。但是爆款剧可遇不可求,运气成分是很大部分因素。

有了《怪奇物语》的坐镇,奈飞第三季度的付费用户有了明显的提升。与之反差较大的是二季度,当时付费用户净增大幅低于预期,股价当天大跌10%,公司给出的原因是内容供给不足。由此可见,内容驱动付费用户增长越来越明显。

另外一方面,奈飞三季度国内付费用户为6062万,根据Statista的数据显示,2018年美国拥有1.28亿家庭,每个家庭都有一个奈飞账户,奈飞的付费渗透率47.35%,已经属于很高的水平。

国内付费用户增长已经差不多达到天花板水平,增长乏力。Q2的时候国内用户就出现流失的情况,Q3要不是《怪奇物语》拉了一把,数据估计更难看。

所以量的增长只能寄望于国际市场。国际付费用户增长还算健康,但发达国家的付费渗透率已经很高,发展中国家用户增长快,但问题在于受制于整体消费水平,价格提不上去。

所以我们来说说“价”。

奈飞在1月份宣布针对美国地区服务的涨价计划,基础套餐8.99美元,标准套餐12.99美元,高级套餐15.99美元,涨幅 12.5%-18.2%。这是奈飞历史上第四次提价。

由于前几年奈飞在流媒体一家独大的地位,用户对价格并不敏感,所有提价并没有导致付费用户的流失,所以提价的影响直接传导在ARPPU上。

从今年Q2起,国内ARPPU提升明显,二季度增长13.1%,二季度增长17%,基本反应了涨价的幅度。

但是这波红利大概维持到2020年一季度就结束了。奈飞之后还能提价吗?

从国际市场上看,奈飞还处于扩张阶段,提价可能性不大;

从国内市场上看,提价可能性也很小,这就是我们下部分要讲的竞争问题。

流媒体战争2.0

奈飞在三季度报告中谈及竞争的问题,奈飞认为在未来的十年内,流媒体服务将取代有线电视。所以这个市场规模仍然很庞大,奈飞只占了不到10%的美国电视屏幕的时间。

在美国付费电视行业历史上,一共经历了三个时代:广播电视时代,有线电视时代和如今的互联网时代。

由于每个时代特点不一样,出现了不同的赢家。在广播电视时代,最大的赢家是广播电视网公司:CBS、ABC、NBC、FOX。在有线电视时代,最大的赢家是有线电视网(比如是ESPN),以及各种信号传输商。

互联网时代还在演变,但我认为最后的赢家是拥有内容IP最多的平台。

早在2006年,美国传统媒体巨头就感觉到以奈飞为主的流媒体平台的威胁。四大媒体(迪士尼、21世纪福克斯、时代华纳和NBC环球)共同建立流媒体平台Hulu,将各自的部分内容IP注入Hulu,通过兜售广告和付费会员获取利润。

在这一阶段的竞争,四大媒体公司并没有意识到内容将是这场战争的决定性因素。他们一边将内容注入Hulu,一边把内容分发给奈飞。

毫无意外,Hulu并没有威胁到奈飞的,截至2019年5月Hulu订阅用户2800万,付费用户2680万。在2019年,迪士尼宣布将全面控股Hulu,几家大型媒体公司被收购,这也宣告了这一阶段竞争的结束,可以称之为流媒体战争1.0。

在战争1.0期间,不管是传统媒体公司还是奈飞,都逐渐意识到了内容为王的道理。奈飞大力发展自制内容(Original Content),而巨头们则是买买买。

好莱坞六大影视制作公司,纷纷被收购,包括华纳兄弟娱乐公司被AT&;;T收购、二十一世纪福克斯被迪士尼收入囊中、 环球影片公司被Comcast Corporation收购。哥伦比亚电影公司在索尼旗下,派拉蒙影业公司在Viacom旗下。

其中迪士尼可谓是版权狂魔:

·2006年,迪士尼以74亿美元收购皮克斯,截至2018年,皮克斯共发布了21部动画长片,包括《玩具总动员3》、《头脑特工队》、《寻梦环游记》等热门动画片。

·2009年底,迪士尼以42.4亿美元正式收购漫威,获得了漫威旗下5000多个IP版权。

·2012年10月,迪士尼正式收购卢卡斯影业,卢卡斯是星球大战IP的拥有者

·2018年7月,迪士尼宣布以713亿美元收购21世纪福克斯(Twenty-First Century Fox, Inc.),包括21世纪福克斯电影制作业务,旗下拥有包括《X战警》、《阿凡达》

根据Daily Box Office的数据显示,2018年迪士尼在电影票房上拥有26%市场份额,福克斯拥有10.3%的市场份额,收购完成之后,迪士尼拥有36.3%市场份额。

在完成内容版权收集之后,巨头公司在2019年重锤出击,推出自己的流媒体平台,回收分发给奈飞的版权,而且价格更低。

围绕内容的流媒体战争2.0将于2019年第四季度正式打响。

这对奈飞有什么影响?

根据天风证券的报告显示,奈飞平台上只有8%的内容是自己的原创内容,19.6%的内容来自于NBCU(Comcast旗下)、时代华纳、迪士尼和福克斯,13.2%的内容来自于Viacom,CBS,Sony,HBO等;剩下的59.2%内容来自于其他公司。

在奈飞上播放量最高的两部剧《办公室》(“The Office’)和《老友记》(”Friends“)和《Gre‘s Anatomy》版权都是康卡斯特旗下的NBC所拥有。大部分热门版权到期后将回到媒体巨头手里。

流媒体竞争2.0可能不会导致奈飞会员大量流失,因为目前美国有线电视费用是70-80美金每个月,就算消费者把所有重点平台都订阅一遍,都比有线电视便宜。

以内容为中心的这场战争,巨头为了获取更多用户,也许将大打价格战,压缩了奈飞进一步提价的空间。

结语

奈飞这个季度EPS大涨,受外汇债券价值变动影响,不能持续。

对于奈飞的长期逻辑应该关注付费人数的增长和ARPPU的提升。付费人数的增长逐渐转向内容驱动,国内人数已经接近天花板,国外仍有增长空间。ARPPU不管是国外还是美国本土增长空间都不大。

截至10月17日,奈飞的动态市盈率PE(TTM)为98.4x,EV/EBITDA为68.08x,估值上已经反应了未来的成长空间。相比之下,迪士尼动态市盈率PE(TTM)为16.85x,EV/EBITDA为18.26x。

在内容为王的时代,迪士尼可能是更好的选择。

奈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2 锦鸡股份 300798 --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
  • 10-22 杰普特 688025 --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