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基建投资势头良好 未来降准降息降税有空间有必要

前三季度基建投资势头良好 未来降准降息降税有空间有必要
2019年10月19日 08:21 中国网

原标题:前三季度基建投资势头良好 未来降准降息降税有空间有必要 来源: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10月19日讯(记者 畅帅帅)统计局数据显示,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69779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2%。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长6.4%,二季度增长6.2%,三季度增长6.0%。

  “为保持经济平稳增长,政策上“降四率”,即降准、降息、增加汇率弹性、降税率既有空间,又十分必要。”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向中国网财经解读三季度中国“成绩单”时指出。

  资料图(中国网财经畅帅帅 制图)

前三季度经济转型升级态势明显 基础设施投资势头好

  我国前三季度宏观经济发展到底如何?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增长都在放缓,国内经济的下行压力较大。中央及时出台了一系列逆周期调节的政策,较好顶住了经济下行压力。从前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来看,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总体来看,我国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基本平稳,但经济下行压力的迹象较为明显”,温彬告诉中国网财经,GDP当月和累计同比增速都创下近期新低。稳定内需对下阶段经济工作十分重要,在一系列政策出台和实施的前提下,预计仍将实现全年6-6.5%的经济增长目标。

  此外,毛盛勇还提到,今年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的贡献率为60.5%,资本形成的贡献率为19.8%,包含货物和服务的净出口贡献率19.6%。经济发展已经逐步的、更多的转向依靠内需,内需里又更多发挥了消费的基础性作用,转型已经在推进。另外,转型正从要素规模的扩张,逐步转向全要素生产率提升、逐步转向依靠技术进步来提升。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态势较为明显。

  在人均可支配收入方面,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882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1%。毛盛勇分析,前三季度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从人均GDP增长速度来看,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人均GDP增速要快。

  作为“三驾马车”的投资成绩如何?数据显示,前9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461204亿元,同比增长5.4%。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4.5%,增速比1—8月份加快0.3个百分点。毛盛勇指出,扩大基础设施投资今年增加了地方专项债的规模,提前下拨了进度,正在筹备加快把明年的计划前移做到今年计划里面,同时还将撬动社会资本投入。目前总体来看,基础设施投资有比较好的回升势头。

  温彬指出,四季度财政政策仍要发挥支撑基建的主要抓手,提前下达明年地方债计划,融资将有所改善,有助于基建投资增速企稳回升。

  广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郭磊也认为,基建投资增速继续回升,在低基数、专项债新政,及9月起项目审批加速的背景下,基建回升大概率延续。

四季度GDP增速是否继续放缓:保持平稳趋势有保证

  从数据来看,三季度经济增速是进一步放缓的,这是否表明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

  毛盛勇从三方面解析了这个问题:第一,从增速本身来看,尽管有所放缓,但是这个速度在全球主要经济体里是名列前茅的。前三季度经济增长速度是6.2%,比上半年小幅放缓0.1个百分点。初步预计,在全球经济总量一万亿美元以上的经济体中,这个速度是最快的。

  第二,从多个角度来看,尽管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但主要的宏观经济指标仍然保持在合理区间。从就业看,9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和上个月持平;从城镇新增就业来看,前9个月基本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就业形势总体平稳;从价格看,居民消费价格前9月累计CPI平均涨幅2.5%,温和上涨;从生态环境看,前三季度能耗强度继续下降,清洁能源的生产和使用比例继续提高。

  第三,从下阶段来看,尽管外部存在不确定性,但是国内确定性的支撑因素还是比较多。服务业的支撑能力在不断地增强,消费潜力不断释放。

  温彬认为,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经贸摩擦反复拉锯仍给外需带来较大不确定性,国内需求放缓,经济下行压力逐渐突出。

  “为保持经济平稳增长,政策上“降四率”,即降准、降息、增加汇率弹性、降税率既有空间,又十分必要。”温彬指出。

  具体来看,温彬告诉中国网财经,降准应坚持“普降”和“定向”相结合,加大对资金用途的监管和考核力度,防范资金违规使用;降息应把握住通胀可控的窗口期,通过降低MLF利率,引导LPR下行,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维护汇率市场秩序,降低外贸型企业因汇率波动而引致的财务风险;减税降费力度应进一步加大,从我国宏观杠杆率结构上看,企业、居民部门加杠杆的空间有限,政府部门是加杠杆的主要领域,对于“六稳”工作十分重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2 杰普特 688025 --
  • 10-22 锦鸡股份 300798 --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