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2019年10月19日 03:53 三湘都市报

原标题: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10月18日,位于北京西长安街的国务院新闻办发布大厅,中外媒体记者争相涌入,新鲜出炉的三季度中国经济数据材料很快被一抢而空。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下,中国经济运行牵动全球目光。

    10月18日,三季度中国经济数据新鲜出炉,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2%、消费增长贡献率超六成、全年新增就业目标基本完成……中国经济“三季报”展现稳健态势。

居民收入增长

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据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数据,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69779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2%。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长6.4%,二季度增长6.2%,三季度增长6.0%。

    从生产来看,工业生产持续发展。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其中9月份同比增长5.8%,增速比8月份加快1.4个百分点。服务业也保持较快增长。前三季度,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7.0%,其中9月份增长6.7%,增速比8月份加快0.3个百分点。

    从需求来看,市场销售稳定增长。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6674亿元,同比增长8.2%,其中9月份同比增长7.8%,增速比8月份加快0.3个百分点。投资也保持了平稳增长。前三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4%,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2.6%。

    与此同时,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统计显示,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882元,同比名义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1%,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此外,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增长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60.6%,高于第二产业24.3个百分点。最终消费支出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0.5%。在全部居民最终消费支出中,服务消费占比为50.6%,比上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

压力下显韧性

中国经济保持总体平稳

    就在几天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2019年世界经济增速预期下调至3%,这也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最低水平。

    世界经济动能不足,中国经济这台引擎更受关注。

    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前三季度同比增长6.2%,虽然增速略有下滑,但这份成绩单成色不俗。

    这是稳字当头的增长——

    前三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9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9.7%;CPI同比上涨2.5%,宏观物价总水平保持稳定;外汇储备规模总体保持稳定……主要宏观指标保持合理区间。

    这是全球领先的增长——

    尽管有所放缓,但6.2%的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里仍然名列前茅。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介绍,初步分析,在全球经济总量一万亿美元以上的经济体中,这个速度是最快的。和我国过去的增速相比是中高速,但是放在全球来看,仍然是高增长。

    这是高含金量的增长——

    从收入看,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1%,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也快于人均GDP增速。从发展质量看,前三季度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2.7%,清洁能源的生产和使用比例继续提高。

    “从多个角度来看,尽管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但主要宏观指标仍然保持在合理区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毛盛勇评价说。

    中国经济之稳,得益于有力有效的宏观调控。

    “今年以来,中央及时出台一系列逆周期调节政策,特别是前8个月全国减税降费1.5万多亿元,促进了企业减负和居民增收,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的活力,较好对冲了经济下行的压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杨光普说。                  ■据新华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
  • 10-22 杰普特 688025 --
  • 10-22 锦鸡股份 300798 --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