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金九银十或“失效”:相关政策出台刺激消费

车市金九银十或“失效”:相关政策出台刺激消费
2019年10月19日 03:45 中国经营报

  车市争先“放价” 相关政策出台刺激消费

  梁锶明、赵毅

  “金九银十”规律似乎要被打破。在2019年9月市场表现一般的情况下,10月车市表现则备受关注。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最新统计显示,2019年9月终端需求逐步恢复,回稳走势低于预期,形成金九不强的现象。乘联会统计结果显示,10月全国乘用车市场周度零售起步较强。而如果列出10月1~13日两周组合的数据,则第二周的8~13日零售并不强,因此对市场完全回暖的把握不大。

  近日,《中国经营报》记者走访一线销售市场了解到,不少4S店都有在国庆黄金周推出相关优惠政策,部分优惠政策也延续到随后一段时间内。多名销售人员提到,国庆假期到店人数及订单量也有一定提升,不过仍有销售人员表示车依旧是卖不动。

  对于近期车市表现,比亚迪方面表示,今年的经济大环境和车市的惨淡,带来了更严峻的形势。伴随着比亚迪多款重磅车型陆续上市,有望助力比亚迪“金九银十”销量稳步增长。

  市场促销力度增加

  近日,记者走访佛山多家4S店了解到,不少经销商均针对旗下车型加大优惠力度。

  东南汽车4S销售人士向记者表示,国庆期间有推出3年6次保养、送电视机、0利率金融方案等优惠。国庆黄金周过后可能取消保养和电视机的优惠,但是金融方案等优惠依然会有。“国庆期间人很多,大家都去上班了就没什么人来看车。”

  此外,记者从长安汽车4S销售人士处了解到,国庆黄金周店内各种车型综合优惠20000元,更有超长三年0利息。此外,年底冲量直降1万元,部分车型直降3万元。广汽传祺4S店人士直言,国庆期间来店看车的人比较多,最便宜也是这段时间,价格优惠等都好谈。

  随后,有广汽本田4S销售人士和比亚迪4S销售人士也提到,国庆黄金周期间购车会享受一定优惠,大约可以便宜几千元。汽车分析师任万付提到,国庆黄金周是除过年之外时间最长的假期,也是汽车行业的消费旺季。

  不过,某4S销售人士则直言,“近期车子卖不动了,这个月业绩怕是不行。”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2019年9月入店分指数为82.4,预计消费者在10月入店看车意愿提高;2019年9月购买分指数为82.1,预计10月消费者实际购买意愿下降。

  就国庆黄金周对市场的影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认为,国庆黄金周消费者以出行旅游消费为主,可能也有部分消费者选择在国庆黄金周去看车买车,但总体而言国庆黄金周并不能改变车市整体状况。

  此外,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方面提到,虽然10月为汽车市场传统旺季,各地车展会带动部分消费,各种促销活动使消费者进店看车意愿增加。但从9月的市场情况来看,金九不金银十难银。综合上述因素,预计10月市场表现一般,销量与9月相比呈现下降趋势。

  金九银十或“失效”

  2018年中国车市遭遇28年来首次负增长,而车市下行的情况,在已过去的2019年前三季度则表现得更为明显。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数据显示,2019年1~9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507.5万辆和1524.9万辆,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13.1%和11.7%。其中,9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86.5万辆和193.1万辆,比8月分别增长10.1%和16.8%,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7.9%和6.3%。

  以往,每年的9~10月被称为汽车行业的“金九银十”,然而在车市下行的情况下,“金九”成色或显不足。

  中汽协方面提到,9月汽车进入传统“金九银十”销售旺季,2019年9月产销数据完成情况与8月相比,呈现了明显回升,行业销量同比降幅也比8月有所收窄,但降幅依然较大,延续了去年7月以来的下降态势。乘联会方面提到,9月的零售环比8月增长14.0%,为历年新低。

  罗磊表示,和以往相比,“金九银十”传统现象已经消失了,市场并没有如愿出现明显转折,但也是意料之中。“2018年也没有‘金九银十’,经济周期不可能很快完全被逆转,需要一定时间消化。”任万付也提到,今年的“金九银十”难言乐观,虽然市场有所回暖,但国五国六切换的影响仍在,且需求上升不明显。

  对于汽车市场的发展,不少车企仍表示出较为积极的态度。广汽集团方面提到,中国汽车市场目前进入负增长,一是受整个经济的下滑影响,二是受政策的影响,还有刚性的需求下降,所有的原因叠加造成现在汽车市场的局面,但对汽车未来市场是充满信心的。小康股份方面也表示,这是中国汽车市场多年来高速增长之后的正常调整,这同时符合全球多个主要汽车国家的汽车市场发展规律。“调整期之后,中国汽车市场仍将处于高位,我们对此充满信心。”

  近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出席以“汽车市场负增长的原因与前景”为主题的会议曾提到,在普及汽车的八到十年间,各国的汽车市场都出现了深度的调整。相应的结论是中国汽车市场在2018年左右会出现一次调整,判断是会出现负增长。就此而言,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认为这次的调整是存在一定必然性的,这是汽车市场自身的发展规律,且汽车市场明年会继续探底。

  郎学红提到,从中长期看,2021年或2023年市场会进入下一轮周期,下个周期的顶点会到达3500万到3800万甚至4000万台的新的平台,中长期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前提是必须度过最近三五年的时间。

  现有政策扶持力度有限

  9月29日,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官微发布信息称,2019年9月将额外增加一次中小客车增量指标摇号。此次增加指标摇号活动将配置普通车增量指标10000个,其中单位指标1000个,个人指标9000个。

  广州在国庆黄金周前夕推出此举,无疑对汽车行业而言是一针“强心剂”。乘联会方面认为,这是很好促进消费的举措。其实2019年以来,相关政策的出台实施一直为国内汽车行业发展“保驾护航”。

  6月6日,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印发《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 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提出严禁各地出台新的汽车限购规定,并强调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已实行的应当取消,同时建议已实施汽车限购的地方政府加快由限制购买转向引导使用。8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在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中指出,实施汽车限购的地区要结合实际情况,探索推行逐步放宽或取消限购的具体措施,有条件的地方对购置新能源汽车给予积极支持。

  从各地表现来看,6月2日广州市交通运输局方面提到,2019年6月至2020年12月,增加10万个中小客车增量指标额度。同一天,深圳市交通运输局也发布通知,调整深圳市2019年至2020年小汽车调控增量指标配置额度,每年增加投放普通小汽车增量指标4万个。

  此外,8月30日海南省商务厅等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落实汽车消费政策措施》称,通过优化小客车限购管理措施等系列举措,促进海南省汽车消费。9月12日,贵阳正式取消摇号购车政策。

  近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首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破除汽车消费的限制,目前广州、深圳等城市已经放宽或取消了限购规定,西安、昆明、贵阳等城市也正在考虑,后续一些具备条件的地区也会陆续跟进。

  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现有政策较难拉动汽车销量。任万付提到,汽车市场下滑的原因很多,根本原因是行业周期性调整。目前全国9个限购省市中,仅有广深两地放宽限购条件、贵阳取消限购,其他省市暂无动作。除非有更强有力的刺激政策出台,现有的政策很难拉动汽车销量。

  罗磊也表示,其他地区暂无跟进放宽限购,现有政策对整个车市提升作用有限。“汽车限购的原因主要是交通问题,交通设施不完备和城市快速增长的车辆之间形成非常尖锐的矛盾,目前仍无法调和。”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2 杰普特 688025 --
  • 10-22 锦鸡股份 300798 --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