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小贷过冬

传统小贷过冬
2019年10月19日 03:33 中国经营报

  传统小贷过冬

  蒋牧云、张荣旺

  10月11日,新三板公司阳光小贷(832382.OC)连续发布多则公告,称拟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申请办理股票在新三板的终止挂牌事宜。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包括鑫盛小贷、通源小贷、永丰小贷、昌信农贷等十余家小贷公司终止新三板挂牌。若阳光小贷终止挂牌,则新三板仅剩32家小贷公司正常挂牌。

  另一方面,阳光小贷在不久前的9月被港股上市的达飞控股收购了股权,交易完成后微远至诚将成为阳光小贷单一最大股东。对于上述事宜的相关问题包括终止挂牌与收购的关联,以及后续的转型战略等,《中国经营报》记者向阳光小贷以及达飞控股双方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前尚未收到回应。

  营收、净利不断下滑

  此次阳光小贷的公告显示,目前相关议案已经董事会审议通过,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阳光小贷拟于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1个月内向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提交终止挂牌申请,具体终止挂牌时间以股转系统批准的时间为准,终止挂牌相关事宜尚存不确定性。

  关于终止挂牌的原因,阳光小贷通过公告表示,根据公司业务发展及长期战略规划的需求,为提高公司运营效率及减少公司挂牌维护成本,经充分沟通与慎重考虑,公司拟申请公司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

  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8年,阳光小贷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逐年下滑,2018年净利润出现挂牌以来首度亏损,全年亏损金额为657.06万元,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分别下滑64.77%、169.29%。

  行业整体方面,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三板小贷公司整体营业收入同比上升4.71%,净利润同比下降72.57%,不良贷款上升90.60%,不良贷款率翻番至24.43%,员工人数下降10.77%。另一方面,央行公布的2019年一季度小额贷款公司统计数据报告显示,截至3月末,全国共有小额贷款公司7967家,贷款余额9272亿元,一季度减少273亿元。

  近年来,小贷公司数量减少,净利润下降、不良率上升的现象逐渐显现,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陈嘉宁告诉记者,目前小贷行业的竞争充分,价格战、同质化的情况严重。同时,随着监管的加强,催收方法受限后,催收效果有所下降,从而使得逾期率攀升。

  陈嘉宁进一步表示,近来互联网巨头比如阿里的花呗、借呗,腾讯的微粒贷等加入竞争,使传统小贷的生存空间进一步缩小。

  转型网络小贷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年报将当年净利润亏损归因于营收减少、费用支出增加以及资产减值损失计提增加。同时年报提及,报告期内公司陆续收回原线下传统业务贷款,开始转型升级做线上业务。

  2019年上半年,阳光小贷业绩回暖,营业收入达到1334.4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139.36%;实现净利润487.2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1451.11%,上一年同期其净利润为-36.06万元。

  与去年同期相比,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增长139.36%、1451.11%。半年报称,阳光小贷业务模式升级转型成功,贷款余额稳步增长。

  另一方面,9月25日港股上市公司达飞控股发布公告称,其附属公司深圳前海微远至诚运营管理科技有限公司以人民币5844万元的价格收购阳光小贷19.48%的股权,交易完成后微远至诚将成为阳光小贷单一最大股东。

  对于此次收购,达飞控股通过公告表示,作为集团的日常及一般业务过程,达飞方面一直向阳光小贷转介有财务需要的潜在以及合适客户,集团则从每次成功的介绍中收取报酬。鉴于公司此前与阳光小贷已形成互利的业务关系,达飞控股董事会认为,收购事项将加强有关业务关系。

  此外,达飞控股还表示,已考虑阳光小贷的业务,并审阅其近期刊发的中期报告及年报,董事会认为阳光小贷的业务(包括但不限于互联网小额贷款业务)与达飞控股有关的为个别人士提供金融相关信息及技术服务的方向及业务一致。董事会相信收购事项可提供机会扩展集团业务,并于未来可为集团带来正面回报。

  阳光小贷转型线上的战略在此次收购公告中也有所显现。达飞控股的公告中显示,阳光小贷目前已经取得互联网小贷牌照,并将申请互联网信息服务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以开展经营有关业务。

  不过,从传统线下小贷转型至网络小贷,类似阳光小贷这样的主体竞争力如何?对此陈嘉宁分析认为,线下的转型线上最大的难点在于如何获取用户以及用户信息,从而进行获客以及风控。同时,在P2P清退大背景下,不少P2P平台将选择转型互联网小贷,这会使得行业竞争更加激烈。

  那么,类似于此次阳光与达飞的结合,是否小贷与助贷公司的合作能够成为趋势?对此陈嘉宁认为,由于小贷公司存在杠杆的限制,放贷资金是注册资本的2~3倍,所以在总体业务量不大的情况下,只能寻求其他自身业务量也不大的助贷平台合作。大型的助贷平台一定还是会更加青睐与银行或者消金等机构合作。故总体而言,线下小贷转型线上能否成功还需要进行观察。

  其进一步补充道,对于行业的未来,小贷公司还是应该把自身的优势发挥充分。更加全面地了解经营范围内的客户群体,服务更加充分。在资金、运营、风控等各种经验以及能力都累积完备了,再考虑后续的扩张。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
  • 10-22 杰普特 688025 --
  • 10-22 锦鸡股份 300798 --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